/「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给大树“让道”:城市的境界——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19 07:49:30    「我要投稿

  生机勃勃的绿色,让江城绿意盎然,让人们心旷神怡,绿色由此成了一座城市幸福的注脚,而那一棵棵静立在我们城市中的大树也在这片绿色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我们在欣喜拥有这些葱茏绿荫的同时,应该感谢那些为精心种植、细心管理、悉心呵护这些大树的人们,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会在俯仰之间领略参天古树的沧桑,享受条条林荫道的恩泽,我们的城市才更有品位,更显境界。

  只要你走到鹿溪中路北关路口,一棵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就会出现在你眼前。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当初在鹿溪路开发过程中,为了保护这棵500多年的樟树,规划建设部门多次研究讨论,实地勘察,最终决定调整规划方案,为大树让道让位,让出了部分原规划用于开发的土地,将原先笔直的道路设计改弯;同时安排专业人员,精心设计了大樟树保护方案,精心实施复壮与日常养护。如今,这棵百年香樟风姿不减,成为鹿溪路上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同样,书院里小区、江东大道等处也保留着为百年香樟“让路”并围栏保护的痕迹。

  在城市的规划建设过程中,为了尽可能多地保留住一些大树、一片绿荫,很多工程项目的原有规划设计做了大让步。2006年8月动工的解放南路排污综合改造工程,原计划对街道两边进行重新绿化,但考虑到道路旁的法国梧桐等行道树是上世纪90年代前后种下的,已有很高的遮阴率,如果重新绿化,不仅会让移植对这些树木的生长产生影响,而且也未必能达到现有的绿化效果。最后,规划设计方案中作出调整,保持路边的道路不动。同时,考虑到改造项目工程大、工程车多,为了不让这些树木“伤筋动骨”,园林部门配备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全程陪同,通过剪枝保留主干,减少了树木的枝条对工程的影响。工程结束后,解放南路依然一片绿荫。

  人武部大门口的古银杏相信也给江城百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秋天来临时金灿灿的银杏叶落一地,着实抢眼,但这背后却有着相关部门为保护古树作出的巨大努力。2005年后,有三棵古银杏树长势衰退,枯枝甚多,已处于濒危状态。时任市委书记吴雪桦亲自作出批示要求予以保护,建设、林业、人武部三部门联合制定方案,对古银杏实施了复壮手术,同时加强养护,让这三棵古银杏重新焕发生机。

  “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一般都根系发达,根部面积大且深,如果移植只能够保留住树根的一部分,古树不易成活,而且对树木原生地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所以上至住建部,下至地方绿化部门,一直坚持就地保护原则,明确反对对古树名木进行移植。”市创园办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我市共有古树名木78种,1518株,古树群13处444株,全部建档立卡,全市古树名木保护率达到100%。古树最高树龄1000年以上有2株,一株是榧树,另一株是红豆杉;名木1株,由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赠与国民党军统巨头戴笠的金钱松,1944年从重庆带回并由戴笠亲自栽种。

  城在林中,绿在街中,人在花中。城市的境界在给大树“让道”中升华,这些保留下来的古树名木,也作为历史的见证者,记载着文明前进的足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