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四十年,她的爱为瘫痪丈夫坚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13 08:46:42    「我要投稿

  40年,14600个日日夜夜!上余镇七一村村民郑元彩从28岁起,一直照顾瘫痪的丈夫,无怨无悔地度过了漫长的岁月。如今年已68岁高龄的她,依然像对待孩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丈夫,不离不弃。

  祸从天降,意外导致丈夫瘫痪

  9月6日,在一户普通农户的家中,笔者见到了头发花白的郑元彩,正在佝偻着瘦小的身躯洗衣服。那时她正弯腰从井里吊上来满满的一桶水,在一旁的水池边堆满了衣服,其中大部分都是深蓝色的男装。“老伴在屋里呢,你们跟我来!”看到笔者的到来,她连忙停下手中的活,热情地说。

  郑元彩和她丈夫居住的房子十分的老旧,他们的房间空间也十分狭小,房间里的摆设虽然简陋,但是却十分干净整洁。来到房间后,郑元彩走近床边,挨着丈夫坐下。当时,她的丈夫吴家法正躺在床上小憩,因为他下肢完全失去知觉,所以虽是天气炎热,他的脚仍被细心地穿上了袜子。吴家法常年卧病在床,腿部肌肉已经萎缩,“我们年纪越来越大了,现在要抱他已经很困难了,哪怕带他出去散步都十分艰难。我也只能偶尔帮他按摩腿,活络他的筋骨。”郑元彩一边说话,一边给丈夫轻轻地按摩。

  “1971年,自从我受伤瘫痪后,她一直细心照顾我,几十年如一日从不厌烦。”吴家法满含感激地说。原来在1971年8月,一场几十年难得一遇的台风席卷了这个宁静的小村庄。当时吴家法正在村砖瓦厂做工编草席,他所在的房屋被龙卷风刮倒,他被埋在了坍塌的房屋下。幸亏村民及时发现,经过抢救,他虽保住了性命,但下半身却完全瘫痪。

  那一年,他30岁,郑元彩28岁,正是青春年华,风华正茂。“那时候我们还有三个长辈、一个小姑,还有三个孩子要照顾,孩子最大的不过9岁,最小的也才3岁。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我还是得支撑下去。”郑元彩没有放弃,一直默默地负担起整个家庭。

  不离不弃,瘦弱双肩抗起重担

  郑元彩回忆丈夫遭遇不幸的那天,一切住事依然历历在目。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家里所有的重担一夕之间都落到了她的肩头。

  这个身体娇小又柔弱的女子,坚强地支撑起这个家。除了照料丈夫,郑元彩还要照顾老人和小孩。由于吴家法的病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多年来因家里经济拮据,花不起钱看病,她便自己跑去讨教医生,对症下药,长久之后她变成了丈夫的“专属医生”。

  为了赚钱,她起早摸黑,争分夺秒干活,通过种田、种甘蔗、养鸭、养猪等等,来维持一家的生计。

  40年来,郑元彩几乎每天早上5点多天蒙蒙亮的时候便起床,直到深夜12点才能休息。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烧两大壶开水,然后为他洗脸、擦身、换衣服、倒尿壶、清洗弄脏的衣裤。等一切安顿好之后,她便开始做饭,然后喂丈夫喝水、吃饭。忙完家里的活之后,她才放心地下田去忙农活。

  40年的坚守,让她在村里家喻户晓。说起郑元彩,七一村里可谓是无人不知。和他们做了40年的邻居周忠得,赞许地说:“能像她这样持之以恒四十年,实在难得!”

  爱的坚守,延续丈夫生命的灯

  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郑元彩一直照顾长辈到百年之后,将三个子女养育成人。“大家看到我都避之不及,很多男人都不敢靠近我,根本没人愿意像她这般照顾我。如果不是她在,我根本不会活得如此健康。”吴家法说。

  20多年前,吴家法突然觉得全身疼痛难忍,并且一直发烧。后经过检查,吴家法患了胸膜炎,花费了1000多元医药费,这笔钱对于郑元彩家而言就是一笔天文数字,为了救治丈夫她四处借钱看病。这个病一治就花去了整整六个多月的时间。每周她还得抬着丈夫去乡镇卫生院检查,就这样度过半年时光。吴家法从1993年开始就再也不曾双脚着地,18年来卧床不起,但是郑元彩依然悉心照料,让他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焕发。

  每次下田干农活时,郑元彩一直挂念自己的丈夫,担心他是否需要什么,或者是他是否会从床上滚下来。于是,每隔一段时间,郑元彩就会放下工作去看看丈夫,然后再返回田间继续干活。

  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这对伉俪,依靠每月188元的低保户补助和60元的养老金度日。日子虽然清贫,但是他们依然相濡以沫。“只要我没问题,我就服侍他到老。”一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郑元彩最真挚的情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郑元彩用40年的时间,来见证这个美丽的爱情誓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