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9月1日前扎堆剖宫产”:今年很少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06 08:47:05    「我要投稿

  根据《义务教育法》,现在小学入学年限是年满6周岁,而时间的“卡点”便是9月1日。因为社会制度以及政策的影响,9月份以后出生的孩子要晚一年上学,因此最近几天,很多准妈妈都在讨论一个话题,要不要像许多新妈妈那样,赶在9月1日之前提早让宝宝降临到这个世界?虽然大家在热议这个话题,但是近日笔者走访市区的多家医院后了解到,过去每年8月剖宫产的手术较多,但是今年这一幕却未上演。

  现象调查:今年未出现扎堆剖宫产现象

  “医生,8月28日是我的预产期,但是我到现在还没动静,麻烦你帮我剖宫产吧,让孩子赶在9月1日前出生。”8月29日,在须江中心卫生院妇产科,孕妇徐女士有些着急地对医生说。原来,市民徐女士为了让孩子赶搭入学“末班车”,想提前进行剖宫产。最后在医生的劝说下,她放弃了这个念头。

  笔者了解到,近期到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做剖宫产手术的数量并不多,并未出现孕妇扎堆剖宫产现象。须江中心卫生院妇产科科长刘爱萍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是有一些接近预产期的孕妇前来要求提前做剖宫产手术,但这只是个例。”她还说,与往年相比,人数减少了很多。

  刘医生从事妇产科工作二十多年,在她看来,今年剖宫产的人数减少,说明现在年轻父母对生理知识和对子女教育理念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对待剖宫产的看法也与以前不同了。

  家长看法:孩子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那么,提早剖宫产让孩子早上一年学,其他的准爸爸、准妈妈是如何看待的呢?昨天笔者采访了一些准爸爸准妈妈们,他们很多都表示不以为然,只求孩子能健康平安出生。市民周先生也抱着同样的看法。

  周先生的妻子预产期在9月3日,他也清楚9月1日孩子出生后,上学的时间会晚一年,但他表示对此并不在意,他真正关心的是妻子和孩子的健康。他笑着告诉笔者:“孩子晚点上学也挺好的,让孩子多玩一年,而且孩子大一点会更懂事,可能对以后的学习更加有利。”笔者也随机询问了很多准爸爸、准妈妈,他们都有着与周先生同样的态度和看法。

  其实,今年9月1日前并未出现剖宫产小高峰,除了年轻人思想观念的改变,还因为我市卫生系统对降低剖宫产率十分重视。据悉,2010年衢州市的剖宫产率为56.01%,但是今年上半年市级医疗单位的剖宫产率都控制在50%左右,这些数据就是很好的证明。一些医院还采取一系列措施降低剖宫产率,例如,今年3月份,市妇幼保健院就全面开展无痛分娩,以减轻产妇恐惧心理,降低剖宫产率。

  专家建议:孩子出生应讲究“瓜熟蒂落”

  8月29日,笔者在市妇幼保健院,遇到几位正在等待产检的孕妇。她们告诉笔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她们以后会选择自然分娩。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叶金花主任说:“现如今,年轻人将健康排在第一位。而且剖宫产存在着一定风险,除了一些特殊的医学因素外,生孩子要讲究‘瓜熟蒂落’。”

  叶金花告诉笔者,“如果未到预产期就进行剖宫产,会危害母婴的身心健康,而且是否需要进行剖宫产是以一定的医学指征为依据,才能决定手术方案。”

  中国有望子成龙的传统心态,同时更希望孩子能早日成龙,为此,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早上学,而选择提前剖宫产。笔者咨询了一些教育专家,他们表示,家长要以坦然地心态来看待,孩子将来早一年上学,有些孩子因为年岁小心智还没成熟,有可能坐不住,会影响到学业。所以让孩子晚一点上学,孩子也会变更成熟,更有准备。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