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木门产业:转型升级求跨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05 08:48:08    「我要投稿

  近年来,木门在建筑装饰业的应用备受青睐,需求量持续上升,这无疑为我市木门产业带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然而,在木门产业不断向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迈进的同时,竞争的升级接踵而至,行业面临新的洗牌,产业转型升级必然加速。对此,作为“中国木门之都”的江山,木门产业将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乘势而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呢?

  现状:发展势头足态势好

  从2003年来,我市木门产业迅速崛起,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渐成为我市木业产业的特色品牌。目前,全市拥有木门企业1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木门企业29家,亿元以上企业3家,年产木门500多万套,欧派、金凯等企业成为中国室内免漆套装门的龙头。与此同时,木门产品的种类也在不断丰富,有免漆门、烤漆门、模压门等各类中高档近20个品种,产品档次和竞争力不断得到了提升,木门产品已占据了长江以南的大部分市场,有近50%木门出口远销海外。

  今年来,我市木门行业克服“用电、用工、资金短缺”的困难,广大木门企业投资信心依然充足,建设速度仍然很快,不少木门企业纷纷选择扩大企业规模,延伸生产线,走高端产品路线,并注重内外贸的结合,订单比较充足,预计今年全市木门产业产值将近40亿元。欧派门业投资亿元“年产30万套EPC生态门”项目推进速度迅速,现投入试生产阶段,一旦建成将极大增加产能和产品的竞争力;易和家具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的烤漆门自动化生产线,进入生产阶段,产品得到了众多经销商和消费者的肯定与青睐;金凯门业着手新建年产5万套船用家具、橱柜、衣柜生产线,天林木业投资的年产25万张杉木贴面板生产线和舒福家门业的碳化原木门项目,必将大大提高我市木业的档次和规模,提升我市木门行业的区域影响力。

  未来:挑战与机遇并存

  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建的各类房屋有20多亿平米,未来10年还将新建300亿平米,我国每年门的市场需求就超过1亿樘,室内门超过了80%,其中木门的市场份额接近70%,未来木门的总市场容量每年将达到6000万套以上,年均市场价值达到1000亿元。此外,建材下乡和废旧房屋改造、二次、三次装修仍能带来不低于新建房屋的市场份额,这给木门产业带来了极大的市场空间。

  在面临行业发展新契机的同时,我市木门产业也存在宏观政策环境的影响。随着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的步伐加快,以及国际木材价格上扬对利润空间的挤压,一些中小企业将面临转行或被整合。国内一二线城市楼市处于持续调整期,一定程度上挤压市场空间,直接影响了产业发展。同时,受美国《莱西法案》等国际贸易技术壁垒制约影响,木门销售市场转向国内,加剧了国内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从自身来看,我市木门产业既有明显的发展优势,也存在多方面的制约和问题。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制约。木门是一种装饰、装修产品,不是一个纯工业品,目前大规模机械化生产难度较大,木门制造工业化水平落后,行业劳动生产率低。二是这个行业虽然技术复杂但进入门槛低。目前,我市木门行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大部分木门企业建立时间较短、管理水平尚有差距,部分木门企业厂房设备简陋、管理落后、行业管理人才缺乏;企业开发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独特优势不突出,仅仅是家庭小作坊的扩大化,产品技术含量低。三是无序竞争现象仍存在。盲目降低制造成本,选用甲醛含量超标、质量和技术标准都不达标的胶水、板材等材料加工产品,节能、环保技术都不过关,严重伤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江山木门品牌在市场的形象。四是产业链有待延伸完善。五金制造、胶水、木工机械等配套企业缺乏,企业主普遍存在“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意识,影响了产业分工协作和整合提升。

  途径: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面对挑战与机遇,我市木门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压力,规模小、技术实力差、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将逐步被市场淘汰。

  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业内人士分析,首先要加快外向型木门企业转型升级。我市免漆门出口产品具有较强的综合竞争力,今后应发挥高度集群优势,实施创意创新、工艺技术、管理质量、品牌建设、价值链这五个方面的提升,应对行业内要素制约、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挑战,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附加值,更加适应境外需求。各木门企业要强化市场开拓和接单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江山木门企业经营基地,加快企业内部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的步伐,大力促进新的出口增长点,走出口产品高级化的发展道路。同时强化产业转移承接,积极承接国外多种形式的产业转移,强化技术引进,承接国外木门企业的技术外溢,引进关键设备和关键技术,以及必要的软件和人才。

  其次要推进创业创新转型升级。我市大部分木门企业创业者是白手起家,经过生产实践、积累资本、总结经验,不断“充电”学习、掌握技术知识,逐渐发展壮大。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木门企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在创业创新上转型升级。政府应通过政策支持和项目引导,强化精英创业,加快结构提升,实现以“大众为基础,精英为支撑”的转变;积极培育人力资源,打造一支新型木门企业创业大军,由“以经验型企业家与廉价劳动结合为主”向“以知识型企业家与高素质人才结合为主”转变;加快改变企业以中、低档产品和中、低层次工艺技术为主的生产经营格局,形成新的企业要素结构和新的产品优势;大量引进高端人才,形成高素质经理团队、技术队伍、工人队伍,以及高水平的工艺技术、管理营销装备等。

  再者要实施空间结构转型升级。我市木门产业作为一个区域性产业,面临着产业层次低,创新能力弱等问题,严重制约门业产业的空间结构发展。因此,江山木门产业必须打破传统空间观念,优化产业布局,立足江山,放眼向外,以空间转型促进高度集聚发展,极大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推进江山木门企业块状产业为主,向以省内外块状木门企业为节点集聚转变,实现江山木门企业在国内门业中高度急剧发展的核心;以江山区块为重点推进,向以中心城市为节点集聚转变,依托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加快要素集聚;依托交通枢杻、物流网络和研发中心,实现产业链的均衡发展,形成高度优化的空间格局,建立投向外省的生产基地,结合销售地产产品,有序推进产业集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