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果蔬规模种植致富靠“三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9-08 14:12:22    「我要投稿

  我市10户百亩以上规模种植户的今年果菜种植情况表明,要想种植效益好——特色种植+设施栽培+适应市场是“三宝”

  近日,市蔬菜办召开了全市10家百亩以上蔬菜种植规模合作社的负责人座谈会,交流了今年以来的果菜种植效益及经验。从他们交流的情况看,若想果菜种植效益好,特色种植、设施栽培和适应市场需求是“三宝”——

  特色种植效益高

  今年,我市这10家百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合作社,种植的果菜品种除秀地果蔬专业合作社专种黄秋葵、凤鸣果蔬专业合作社专种马铃薯外,其他合作社种的品种大多有10多个,基本以辣椒、茄子、番茄、黄瓜、长瓜、玉米、豇豆、丝瓜、四季豆及葱蒜类常规品种为主,但品种间效益差距很大。市蔬菜办主任姜家彪说,根据他们的交流,这10家合作社中有1家保本、3家亏本、6家的亩利润在200元至600元之间,平均亩利润在300多元。

  这之中,效益最好的当数特色种植的江藤果蔬专业合作社。该社在2008年种下的夏黑、红富士等特色品种的葡萄,进入盛产期的今年,亩产量高达1700多公斤,亩收入有17000多元,亩纯利润高达1万多元。同时,该合作社种的夏黑等品种葡萄上市早,加上结合采摘游,卖出了好价钱,效益自然就高。世紫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塘源口乡的山垄田种的100多亩特色蔬菜——紫苏,加工成调味品紫苏汁,畅销于上海等各大城市,虽是露天种植,亩利润也有2000多元。秀地果蔬专业合作社种的特色蔬菜——黄秋葵,虽受6月19日的强降雨灾害影响,亩利润也有1000多元。

  特色种植除种植的品种有特色外,种植模式有特色,同样提高果菜效益。如幸福家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同种在凤林大畈田里的露天丝瓜,由于其是喜水作物不怕多雨,5月上市以来,至今亩效益已达550元,而相同田块种的怕淹的四季豆、茄子,每亩收入仅千元,加上人工采摘成本高,至今每亩还亏损二三百元。“因此,根据地形特点选择不同的种植模式,种植适宜的果菜,如低洼地种丝瓜、藕,地势高的种耐旱的长瓜、辣椒等,是提高效益的好办法。”姜家彪说,同样虽受“6.19”强降雨灾害影响,但耐水品种的果菜效益不错,如江东合作社的露天丝瓜亩利润高达1200元。

  设施栽培好处多

  今年以来,我市这10家百亩以上的果菜规模合作社中,运用大棚设施反季节栽培和运用喷滴灌设施节水节肥的,都充分显示出设施栽培的诸多好处。一是提前上市。如双得利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阳光绿洲葡萄园,利用大棚设施保温避雨,葡萄早熟品种在6月底就上市,最高时每公斤卖24元,而露天常规的葡萄要8月中旬才上市,每公斤不到10元。又如曙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用大棚设施种的50亩辣椒,5月初就开始上市,还避雨保温,亩均利润达400元,而露天同时种的40亩辣椒,5月中旬上市后遇上连绵阴雨,大部分被雨淋死亡,亩均亏损达千元。二是采摘期延长。姜家彪说,大棚紫苏采摘期达100天,露天的仅30天;大棚葡萄采摘期长达45天,露天仅15天左右;大棚番茄采摘期可达90天至120天,露天的仅45天左右。由此带来收益差距显著。如泰子农庄今年2月下旬移栽的番茄,接下来的采摘期长达90天,亩利润达到7200元,而另一家合作社露天栽培的亩利润仅600元,有一家合作社的露天番茄还每亩亏损二三百元。

  适应市场最关键

  有了特色种植和设施栽培,种出的果菜还要善于抓到市场空档。如果上市时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就能够获得更好效益。如世紫果蔬专业合作社利用塘源口乡山地气温比平原低的特点,比平原推迟3个月种植茄子,结果在平原7月中旬基本采摘结束后才大量上市,每公斤茄子批发价达1.2元,亩产量高达2000公斤,亩收入有2000多元。而另一家合作社常规种的茄子每公斤才卖0.7元,亩收入才500多元。泰子农庄今年3月上旬种的韭菜和葱,6月20日开始采收时正好当时市场上这些菜紧缺,每公斤平均售价达1.8元,亩利润高达5000元,与常规上市的效益不可同日而语。

  综上所述,种果菜户,特别是规模户(合作社),千万要注意选好品种,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并因地制宜种植适合市场需求的果菜产品,力求使果菜种植多出效益。这是我市百户以上果菜规模种植合作社这次座谈会上得到的有益启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