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塑造“阳光”企业形象——我市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侧记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30 07:48:50    「我要投稿

  “企业作为党和政府紧密联系群众的窗口,是各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相互激荡的前沿,党风廉政建设搞得如何,关系到企业发展。”日前,笔者在市纪委采访时,相关负责人相告。

  近年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以建立企业示范点为突破口,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把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文化建设当中,呈现出“文化入企、文化育企、文化强企”的良好态势。如今,廉洁从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在各企业蔚然成风,彰显出廉政文化建设的强大生命力。

  试点先行,着眼示范带动

  “让勤政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让廉洁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不是一句漂亮的口号,而是应当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近日,由红火集团公司党委举办的“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引起了该公司员工的热烈反响。

  作为省廉政文化2011年计划建设示范点,红火集团着眼长远,把廉洁文化融入到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开展了读文思廉、党课宣廉、讲座警廉等系列宣教活动;“三友”公司充分利用企业阵地开展宣传,如在办公室、生产车间等地制作警示标语,在企业职工中挖掘遵纪守法、艰苦创业的先进典型,2010年该公司在非公企业省级示范点建设风采展示中获得二等奖;虎山集团建立了党群联络员制度,每个联络员同时也是廉政文化宣传员,定期召开班组负责人以上干部参加的廉政文化学习讨论会……

  近年来,我市企业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亮点纷呈。从2006年开始,市经贸局成立了企业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在市纪委的指导下,根据“点、线、面”的三步走部署,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编印了《江山市廉政文化进企业指导手册》,确定了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企业文化基础比较好、经营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十余家企业作为示范点,先行开展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今年,廉政文化进企业工作进入了扩面阶段。”市经贸局纪委书记郑晓岗表示,目前已形成了各负责单位密切配合,各企业协会广泛参与的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整体合力,通过开展景观扬廉、读文思廉、书画诵廉、警示促廉等一系列活动,使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氛围日渐浓厚。

  完善制度,着眼企业发展

  制度规范是促进企业长治久安、持续发展的坚强保证。在活动中,我市突出以廉政制度建设为重点,将其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形成文化道德修养作用于内、廉政制度作用于外的有效工作机制。

  “之前,诚信依法纳税曾遭到部分关联企业和经销商的曲解和埋怨。”在采访中,红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经销商在购买水泥时曾提出以不开发票等形式偷逃税,均被拒绝,正是靠着“宁愿不接一笔大买卖,也不少缴一笔小税金”的精神,集团赢得了更多的客户,实现了销售收入的持续大幅增长。

  当前,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制度约束已逐步成为一些企业加强管理的自觉行动。江化公司制定了《信访举报制度》和营销人员“十要十不”制度;虎山集团制定出台《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七条规定》制度,并利用《虎山集团报》将厂务公开内容一一予以刊登;江山变压器公司对每个关键部门、重要岗位都建立风险监测制度;“三友”公司引进现代物流管理理念,若供方在工作过程中,发现有索要财物等现象,一经举报查实,马上换人……

  我市把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与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推进企业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加强重点工作领域制度建设,加强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重点领域和岗位的监督管理,做到履行职责有规定、检查考核有标准、责任追究有依据,用健全的制度来规范约束企业和干部职工的从业行为,在企业中创造出一个干部职工“不想违规违纪办事、不能违规违纪办事、不敢违规违纪办事、不必违规违纪办事”的良好生产、经营工作环境,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和谐有序进行。

  提高认识,着眼活动长效

  企业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思想认识的不断提高、企业主的主动配合是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深入、持久开展的根本保证。

  “以前很多员工认为企业唯一的目的就是多赚钱,对廉政文化不关心。”郑晓岗认为,企业主是企业廉政文化的第一设计人,第一宣传者和实施者,廉政文化应由企业负责人身先士卒,带头倡导。

  为此,在市经贸局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企业主紧紧围绕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一中心工作,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工作建设力度,坚持“一级抓一级,重点抓本级,关键抓自己,抓好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思路,着重在“廉洁自律塑形象”、“敢抓敢管树正气”、“勤政务实构建和谐企业”上下工夫。同时,结合职工素质教育,把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关内容纳入职工素质、技能教育的教学计划,培养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诚信、依法经营、乐于奉献”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意识,把廉政文化建设贯穿到职工思想素质教育的全过程。

  “现在不管是公司领导还是我们员工都认识到开展这项工作不仅对社会有利,企业更能从中受益,得到长远的发展。”“三友”公司员工蔡正龙说,以前个别部室员工利用节假日之际相互宴请送礼,在公司领导的以身作则下,各单位的帐目和费用统一由财务部管理,为企业节省了不少开支。

  正是基于思想上的认同、情感上的理解和行动上的支持,我市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在各企业相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制定廉政文化建设规划、完善企业廉政管理制度,逐步构建起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廉政文化体系,推动企业廉政文化建设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持,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