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布下“天网”大追逃 行动三个月,抓获逃犯33名,在逃人员下降四成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9 14:41:37    「我要投稿

  在逃人员逍遥法外,潜藏于社会,无疑给社会装上一枚枚“定时炸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社会的和谐度。

  为彻底铲除滋生社会健康肌体的“毒瘤”,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清网行动”,全警联动,主动出击,向在逃人员发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凌厉攻势,“追逃”战果捷报,一个个长期潜逃在外的逃犯被缉拿归案。截至8月29日,市公安局共抓获上网逃犯33名,其中投案自首15人,网上在逃人员的下降率达到42.9%。近日,衢州市公安局和省公安厅专门发出贺电,祝贺江山市公安局提前完成省厅确定的到2011年底网上在逃人员数量下降40%的阶段性目标。

  那么,是什么让网上在逃人员“闻风丧胆”?又是什么让网上在逃人员纷纷选择投案自首呢?日前,笔者走进江山市公安局“清网办”,对公安民警不遗余力追击逃犯进行深入采访。

  主动出击:在逃人员接连落马

  5月26日,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即日起至明年6月,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年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我市‘清网’在册的在逃人员77名,其中外省籍45名,追逃数量多、难度大,是衢州地区的重点追逃单位,‘清网行动’必须主动出击、全警参与、部门联动、整体作战。”行动伊始,江山市公安局将“清网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从刑侦、治安、督察、网警等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6人“清网办”,开展专职追逃。各实战单位也在局“清网办”的动员和指导下,并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订了周密细致的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做到了“清网”有保障、追逃动力强。

  为迅速摸清全市网上在逃人员情况,市公安局“清网办”及时组织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将77名本地网上在逃人员数据信息梳理造册,逐一建档,逐一提出追逃措施,做到底数明、任务清,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同时,积极整合警种资源和力量,做到横向联合、纵向联动、资源共用、信息共享,实现全警追逃“一盘棋”。各实战单位和追逃民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每天24小时分析、研判在逃人员信息,及时收集、掌握在逃人员的相关线索,全方位掌控在逃人员动向。

  警灯闪烁,警力密布,捷报频传。

  8月15日,上余派出所在我局“清网办”以及衢州市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用技术手段将“潜伏”在开化县音坑乡成功抓获2010年盗伐林木犯罪嫌疑人汪某;

  8月18日下午,峡口派出所经过缜密侦查和线索搜集,获悉2009年盗窃犯黄某很可能在杭州打工的线索后,立即与衢州市公安局、我局“清网办”、网警大队联系,请求协助。当日下午,市公安局派出精干警力赶赴杭州,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成功抓捕归案;

  8月19日凌晨2时许,贺村派出所在衢州市局及江西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步行两个小时的山路,在江西德兴市一乡村养鸡场内,成功抓获2010年上网逃犯程某;

  ……

  “清网行动”开展以来,江山警方将追逃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不等不靠,主动出击,集全局之力,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成功抓获“清网行动”网上在逃人员33名,其中,通过多部门协作抓获逃犯20名。

  真情规劝:逃犯主动投案自首

  8月11日,在外逃亡6年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在其父亲的陪同下,径直走向海南当地公安机关,向久候多时的江山民警交代了6年前在江山市区某公司盗窃铜芯电线的犯罪事实。潜逃多年的吴某为何会自己主动投案自首呢?这主要得益于江山市公安民警“清网行动”中的真情规劝。

  原来,2005年5月20日晚,贺村镇吴某骑着摩托车伙同郑某,到江山市区某工地盗窃,共盗得铜芯电线2625米,价值4200多元。案发后,郑某被抓获,吴某则侥幸逃脱。

  6年来,江山警方从未放弃对吴某的追逃工作,多次派人前往吴某老家及其亲戚朋友的住处,多方打听、排查其下落,但却一直未果。

  今年5月底,公安部开展“清网行动”后,警方通过多方侦查获知吴某在海南打工后,一面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展开协控,及时掌握吴某动向,一面派人前往吴某老家向其父母做工作。吴某父亲现已60多岁,生活清苦,看到公安民警多次来到家中,向其说明其中要害,颇为感动。“为了我儿子的事情你们大老远的还专门跑过来,并跟我说了那么多相关法律知识,使我明白了儿子投案自首才是正确的出路,我一定好好规劝儿子尽早投案自首。”吴某的父亲说。

  8月10日,经过双方多次共同做工作,吴某在思想上已有所波动,可能想投案自首。于是,江山警方立即组织民警,赶赴海南省,成功敦促吴某到当地公安机关自首,并将其连夜带回江山。

  “在已归案的33名在逃人员当中,有15人投案自首,占所抓获比例45.5%。”江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敦促更多的在逃人员投案自首,我市警方全警联动、主动出击追逃外,还通过深入走访在逃人员家属、亲戚、朋友,摆明政策,讲清道理,以心传心,真情感化在逃人员家属,并送上《致逃犯家属的一封信》。

  同时,与本地法院、检察院等政法部门沟通协作,联合签发了《关于限令犯罪在逃人员投案自首通告》,并通过电视、报刊、网络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宣传缉捕成效,营造强大的追逃攻势,敦促逃犯投案自首。

  此外,我市警方还对外公布举报奖励制度,对提供线索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逃犯的单位和个人,按逃犯类型分别兑现1000元至5000元的奖励。激励措施公布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响应,或向警方提供线索,或协助公安机关抓捕逃犯。7月底,刑侦大队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摸排掌握了涉嫌妨害作证的5年逃犯毛某的踪迹,并通过多方做思想工作,最终迫使其投案自首。

  “清网行动”以来,群众直接或间接协助警方抓获上网逃犯9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