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点燃留守儿童的“希望之光”——浙工大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峡口镇侧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9 09:16:19    「我要投稿

  暑假期间,峡口镇迎来了15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希望之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支教大学生。在两个星期的暑期社会实践里,这批大学生在峡口镇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儿童,播撒希望之光”为主题,涵盖安全教育、学习辅导、心理辅导、生活照应等全方位深层次的支教活动。

  这已经是浙工大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第二次来到峡口了,去年他们就在这里开展了一系列支教活动。有了去年的基础,今年的支教活动得到了全镇广大家长和儿童的热烈欢迎,开班仅3天就接纳了6至14岁的留守儿童174人。实践队根据儿童年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分设了3个班级,并为每个班级配备了两名大学生班主任,负责对儿童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予细心照料。

  安全教育进课堂,制度规范保平安

  为提高留守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儿童自我保护能力,让这个暑假过得平安而又有意义,实践队把安全教育作为支教的第一讲,并将其融入到平时的课堂教学中,敲响长鸣警钟。同时,实践队还制定了“希望之光”行为规范,严格了请假制度,努力从根本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每天课程结束后,队员们更是护送儿童放学,确保孩子安全到家。值得一提的是,实践队还自备小药箱,为不慎摔倒擦破的孩子进行简单处理,细心呵护他们。

  课程设置多元化,兴趣引导长见识

  “我们都喜欢到这里上课,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上课都特别有意思!”班上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告诉笔者。据带队老师金李绮介绍,本次支教活动以兴趣培养与能力拓展为目的,旨在帮助留守儿童开拓眼界、增长知识、培养情操。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多元化,寓教于学,在特色语文、趣味数学、快乐英语等常规教学课程中加入话剧表演、解题比赛、短片欣赏、集体游戏等互动环节的基础上,还开设了拉丁、音乐、绘画、礼仪、计算机、科普知识等课程,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水平,也锻炼了孩子们的人际沟通能力,还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

  心理辅导一对一,快乐学习促成长

  由于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缺失等原因,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实践队通过两项措施,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进行了全方位辅导。一是组织队员专门开设思想品德与心理健康课,引导孩子们学会感恩、树立自信,并通过团队竞赛,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让他们学会沟通,善于沟通。二是定期对家庭困难生和性格孤僻的孩子进行家访,加强与他们的交流,开展“一对一”结对,有效化解他们的孤单心理,让他们也能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双管齐下添关爱家长儿童齐称赞

  峡口镇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儿童众多,据不完全统计,该镇目前共有留守儿童2297人,这些孩子的教育管理难题已日益凸显、亟待解决。镇关工委高度重视这一情况,2007年4月即成立了镇留守儿童辅导中心,并邀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等建立“五老工作队”,义务承担留守儿童日常监管工作,呵护留守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同时,针对暑期儿童的教育管理难度加大,容易出现“真空”状况这一实际情况,及时抓住浙江工业大学与衢州市合作实施“希望之光”计划这一机遇,迅速对接、及时落实,在镇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建立了浙江工业大学“希望之光”学校,并以此为平台为留守儿童提供各项服务,确保暑期留守儿童的管理和教育不缺失、不减速,保障留守儿童过一个安全、快乐、温馨的暑假。

  峡口镇通过日常监管和重点时段监管这双管齐下的工作措施,不仅为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注入了新鲜血液,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了广大家长和儿童的一致好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