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大学生村官奏响农村“青春之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5 15:59:31    「我要投稿

  “到农村去,把所学的知识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这是一群怀揣梦想的青年,他们在广袤的农村土地上,用智慧、激情和汗水,谱写着一曲曲嘹亮动人的“青春之歌”。

  自2006年以来,我市站在“为新农村建设留下一批骨干,在干部培养链上成长一批干部,为各行各业输送一批人才”的高度来认识、谋划和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目前,已累计选聘6批共173名大学生村官,为我市“中国幸福乡村”建设注入了一股新生力量。

  围绕素质提升 实施培养帮带

  “有了镇领导和老同志的帮带指导,做起农村工作来更加得心应手了。”这是清湖镇清三村大学生村官金超在该镇大学生村官联系帮扶工作机制下迅速从“大学生”到“村官”角色转变后的感言。

  据悉,自2007年以来,我市推行了乡镇(街道)党政领导、镇村干部与大学生村官“一对一”、“多对一”联系帮带制度,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尽快掌握农村工作要领,进入“村官”工作角色。目前,已有170多名镇村干部与全市130名大学生村官结成了稳定的帮带对子,做到了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

  为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所用”,我市于2009年组织9名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村官组成法律服务团,结合乡镇墟日、集市庙会等,深入宣传农村政策法规,使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农村的实践中不断成长。

  到乡镇(街道)各办所上挂锻炼、到重点工程短期锻炼;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例会;开设大学生村官论坛;创办大学生村官报,不断创新的教育培养方式和锻炼平台,为大学生村官们更高更快“飞翔”插上坚实的翅膀。

  在今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广大大学生村官又一次用事实证明了他们在农村的工作能力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度。全市共有24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支部委员4人;担任村委会主任2人,副主任8人,村委委员8人。

  围绕自主创业 提供有效扶持

  “今年刚通过‘绿卡’贷了2万元用于鸡舍的翻新,并且打算将鸡场规模从年产肉鸡6万只增加到8万只。”如今的贺村镇湖前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戴建,说起创业规划,脸上写满了自信与兴奋。

  为有效解决大学生村官初始创业资金缺乏难题,市委组织部于2009年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江山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绿卡”管理办法》,规定凡具有自主创业、合办企业和其它致富项目的江山籍在岗大学生村官,均可申请授信额度为6万元的“绿卡”贷款。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15名大学生村官申请创业贷款“绿卡”,涉及12个创业项目,其中有3人已被授信,授信总额18万元,累计贷款13.5万元。

  此外,大学生村官在创办个体工商户、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时,将放宽注册资金限制,最低可出资1元,并免收注册登记费;创办公司时,注册资本达到公司法规定的最低限额即可,并优先办理注册登记。

  “苗木种植、稻田养鱼、木材加工、农产品销售、市场调研、项目选址”,每年的创业推介会,是大学生村官畅谈创业梦想、交流心得体会的好平台。2010年,在创业推进会上,上余镇大学生村官董丽侦提出了想创业的想法之后,在市委人才办的帮助下,通过抱团创业的形式,成立了我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常春藤苗木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120多人,拥有苗圃100多亩,2010年实现销售产值15万元。

  围绕激励保障 体现关心关怀

  “这次从大学生村官中公开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工作体现了市里对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关心和关爱,极大地激励了我们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我们一定珍惜机会,在本职岗位上做好工作。”从面试考场出来后,石门镇大学生村官赵勇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我市通过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大学生村官的良好环境氛围,让大学生村官能够在农村基层安得下心、沉得住气、放得开手。明确提出了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年拿出一定的党员名额,定向从工作能力突出、责任心强的大学生村官中吸纳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先后吸收56名大学生村官为入党积极分子,26人已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同时,从今年开始,各乡镇(街道)在为大学生村官办理五类社会保险的基础上,还同时为大学生村官增缴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三年合同期满后续签合同的大学生村官,从第四年开始由乡镇(街道)参照企业职工标准统一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

  让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走得远”,我市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不断畅通大学生村官留村任职、择优招录公务员、自主创业发展、另行择业和继续学习深造等5条出路,形成了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的工作机制。

  “组织上给了我们不遗余力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愿意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安心地‘扎下根’,磨练品质,增长才干、升华品质,干出一番大事业。”大学生村官们的表述如出一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