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铸就非公企业党建品牌——记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天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24 08:24:39    「我要投稿

  采访天蓬集团有限公司,那新颖的办公大楼、优雅的工作环境和温馨的员工宿舍,均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始终坚持的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新探索。

  走进天蓬集团有限公司,立刻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党建氛围。在该公司门口的玻璃橱窗里,赫然展示着“优秀党员闪光言行”、“党员职工双争先”、“井冈山红色文化之旅”等活动图片。据介绍,“天蓬”1999年12月成立党支部,2007年9月成立党委,如今已经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企业党组织,拥有三个支部,发展党员近40人,公司领导班子中党员比例达80%;每年都会举办迎“七一”联欢会、“征文比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并组织党员外出参观学习,如在近期井冈山红色之旅结束后,还专门召开了座谈会,组织员工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井冈山精神。

  “党的好传统是经过半个多世纪实践检验的宝贵财富,因此要将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员工综合素质的培养和企业、员工的利益相结合,党建强则企业发展强。”公司董事长王国水十分自豪地说,“实践证明,我们的理念是正确的。”近年来,该公司先后被评为衢州市“党建工作示范点”,荣获“中国民营企业人力资本竞争力50强”、衢州市“增活力创和谐”示范企业等多项称号。今年,先后被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和“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七一前夕,更是光荣地被评为“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党组织是企业和员工沟通最好的桥梁,是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载体。刘明(化名)是“天蓬”公司引进的一名技术骨干,因某些个人原因,公司多次安排他到国内外学习都被他婉拒。为此,党组织及时与他谈心,从公司的发展到个人的前途,再到人生观、价值观。随着党组织活动的陆续开展,他思想上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自2010年公司推荐他进入浙江大学学习后,他每个月都主动放弃休息日参加学习。

  以党建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在实践中不断发挥出巨大能量。毛慧敏现任“天蓬”公司的副总经理、养殖事业部总经理,可谁能想到,十年前她只是一个猪场的普通女员工,正是在公司党委“党员先锋岗”、“五个一”等机制的培养下,她逐步成长为青年员工的典范。她提出的人性化养猪建议得到了公司及时采纳,研究开发出了国内首创利用塑料薄膜保温、保育舍地笼加温、猪舍房顶开天窗等养殖技术,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达十几亿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每逢企业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党员总是率先挑起担子,实现了公司效益每年翻两番的高增长。

  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和基础,也是党组织永葆生机的源泉。天蓬公司党委以开展长期性的“五小活动”(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小窍门)为载体,引导鼓励员工创新进取,提高企业效益。“虽然员工大多是‘小’创新,却给企业带来了大效益!”王国水如是说,在饲料车间,膨化机是极易出故障的设备,以往一个工人得花一天时间才能完成拆卸,不仅费时费力,也影响生产;在2008年开展的“五小活动”中,党员徐成洪研发的“饲料厂膨化机螺旋拆卸专用工具”,不仅将拆卸时间缩短至1小时,而且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2009年,该项目被授予国家专利。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公司员工勇于创新,今年又有三项技术正在申报国家专利,为公司节约资金500多万元。

  如今,天蓬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已经成为非公企业党建的一个品牌,成为各地争相学习考察的对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