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每个孤儿都在不断成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9 08:00:11    「我要投稿

  我市社会福利院自1998年成立至今,已收养21位孤儿。13年来,在政府的关怀与呵护下,如今在福利院成长的这些“国家的孩子”,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每个孤儿都在不断成长

  幸福都是相似的,不幸却各有各的不幸。孤儿作为一个特殊的弱势群体,加强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近年来,我市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儿童福利工作,对这些孤儿们,在生活上给予保障,让他们幼有所长;学业上极力支持,让他们平等的接受教育;工作中不断帮助,让他们壮有所用。生活上保障

  “菜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在市社会福利院的食堂里,15岁的孤儿小云(化名)吃了满满的两大碗,他说,这么好的食欲源于院里的花样菜谱。笔者在福利院食堂门口的一周菜谱上清楚看到:星期一,红烧肉,冬瓜,大白菜;星期二,家常鱼,红烧豆腐,丝瓜;星期三……“一天一小换,三天一大换是如今福利院食谱的真实写照。”市社会福利院院长毛小明告诉笔者,孩子们处于青春期,正是长身体的黄金档,在伙食上确保质量很有必要。不仅如此,在菜谱的制定上,福利院还向孤儿们征询意见,实现了以前“做什么,吃什么”到现如今“吃什么,做什么”的良好转变。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福利院在改善伙食的同时,在孤儿们的衣、住等方面做起了文章。笔者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看到:2人一间的宿舍楼宽敞明亮,床单、棉被干净整洁,电风扇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孤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无亲无故,对于他们来说,福利院就是他们人生的港湾。院长毛小明说,为给这些被称为“国家的孩子”们营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市社会福利院争取在衣、食、住等硬件上下功夫,着力把市社会福利院打造成他们人生当中的第二个家。

  近年来,我市结合发展实情,根据我市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儿童成长需要和财力状况,按照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平均生活水平的原则,合理确定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对城镇孤儿给予城镇居民低保金2倍的补助金额——即每人每月720元,在生活上给予保障,让他们在社会福利院能够健康快乐成长。学业上支持

  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但是他们掳去的是我的肉体,你依然保管我内心的灵魂……在市社会福利院的宿舍里,今年在市某小学上二年级的小燕(化名)在房间里悠闲的唱着《七子之歌》。和她同房间的小禾(化名)是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则躺在床上看着前不久从新华书店买回来的《红楼梦》。“我们已适应了学校里的生活,融入了学校这个大家庭,那里有我们可爱的同窗,有关心爱护我们的老师……”提起学校里的生活,小燕和小禾都异口同声地说。

  有教无类,对于这些天生有生理缺陷的孩子来说,同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市社会福利院的副院长李江清相告,福利院的做法是“赶鸭子上架”,把他们送到了学校接受教育。同时,福利院还做好上下学接送、购买问题等学习用品的后勤保障工作,让这些“国家的孩子”们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归来。

  为了让孤儿接受良好的教育,我市对市社会福利院内的所有孤儿进行全面救助,由政府出资,安排所有孤儿到学校集中就读。如今在福利院内的21名孤儿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其中有3名孤儿已经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工作上帮助

  今年19岁的小江(化名)是个双目失明的孤儿,幸运的是,小江得到了一份和她“对号入座”的工作——盲人推拿按摩院的按摩师。“像我这样双目失明且没有社会关系的残疾人,找工作谈何容易。”说起现在的工作及生活,小江向笔者敞开心扉:能得到现在的工作,和他的“导师”——李江清副院长的牵线搭桥不无关系。“双目失明是小江的劣势,但在某种程度上又是她的优势。”李江清说,根据小江的自身特点,在倾听小江意见的基础上,他给小江找到了盲人推拿这样一份职业。从福利院走上社会,除了小江,还有在某物流公司当收银员的小园(化名)和在某服装企业当裁缝的小萍(化名)。

  “人生百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院长毛小明说,孤儿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同样需要走上社会,去自我实现。但先天“跛脚”的他们需要我们福利院以及社会各界帮一把,送一程。为此,福利院采取了结对帮扶的政策,即每一位院领导结对一位或多位孤儿,在他们成长以及以后的找工作过程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同一片蓝天,同一个梦想。生活上保障,学业上支持,工作中帮助。市社会福利院、市民政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的这种“保姆式”的关爱与服务,犹如清晨的甘露,滋润着这些孤儿们的心田,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人生的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