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追求绿色质量 推进特色教育 打造幸福校园——减负提质,我市探索得很用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7 10:50:54    「我要投稿

  “减负提质”一直被认为是教育的瓶颈和难点,孩子既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又面临着各种考试的压力,究竟该怎样正确而有效地为学生减负,科学而合理地提升学生能力素质?笔者了解到,暑假里,我市教育局除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参加公益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外,还充分利用暑期组织校长读书会、师德楷模事迹报告会、 “春泥计划”之“缤纷暑假”等一系列“减负提质”活动。笔者对今年我市教育系统的“减负提质”工作进行了一番深入了解后发现,我市的“减负提质”工作不仅生动还丰富。

  绿色质量,决定着学生的健康成长

  什么是绿色质量?教育局相关人员解释“绿色质量”即是全面、规范、可持续的质量,不是以牺牲学生的成长为代价的教学质量。

  笔者了解到,我市从去年开始推进“先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引导教师构建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新型课堂、高效课堂。今年,我市将推广“135”课堂教学模式作为一项重点教育工作列入工作计划。 “1”指围绕“趣味教学,活力课堂”(小学)、“突现主体,体现探究”(初中)这一主线;“3”是要求教师认真落实三项要求,即预习诊断不少于15人,互动探究不少于15分钟,练习反馈不少于15分钟;“5”是整个课堂必须实施五步教学,即预习先行——展示交流——活动探究——检测反馈——拓展提升。“135”的课堂效果究竟怎么样?笔者在采访中发现,试点学校的许多学生都喜欢这种模式,他们说,这样的课上起来生动,一节课45分钟在不知不觉间就过了,他们也能大胆发言提问。据了解,目前,试点实验工作已在全市学校积极有效地进行中。

  今年开始,我市首次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九年级、六年级学生2010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的优秀、良好、及格、总达标率及近视率等有关数据进行公布,并要求各校加强对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的对比分析与研究。采访中,“现在孩子有更多的时间运动了!”“孩子近视问题一直是我们家长担心的,我们也希望他们多出去活动活动。”许多家长这样表示。

  笔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我市提出义务教育学校推进新班额计划的目标与要求,力争到2015年全市小学、初中班额基本控制在40人、45人以内。目前,7所第一批“按新班额办学领头学校”和8所第一批“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浮出水面,这些班级里的孩子不仅上课更积极主动,且老师上课效率也提高不少。

  特色教育,让每个孩子得到优质教育

  一提二中,大家想到的就是“135”课堂;一说城北中学,人们就知道“缤纷社团”;谈到长台小学,“秀竹文化”就在嘴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联想与概念组合?很简单,因为每个学校都有与众不同的“特长”。

  长台小学于2009年12月制定了《江山市长台小学“秀竹文化”校本课程开发与建设实施方案》,拉开了“秀竹文化”特色校园建设的帏幕。一走进学校,笔者处处感受到了具有“竹景、竹情、竹韵”的诗画化的校园环境。学校不仅设有劲竹园、贤竹园、品竹园3个园子还有小型竹文化展览馆——知竹馆,更有着竹编教室。在竹编教室里,笔者看到在小学生们的巧手下,一件件栩栩如生的作品孕育而生,有竹编篓筐、动物等等。

  城南小学作为一所以英语教育为特色的小学,还积极探索其他一些活动吸引学生。学生们在学好英语的同时,该怎样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城南小学开始鼓足干劲探索“轻负高效”的教学方法,老师们在了解后发现,集邮不仅能培养学生的专注性,还能加强学生间的交流,这对于学生的身心来说都是极有益的,为此,学校还不定期开展集邮知识展、集邮文化节等活动,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在特色创建中,我市出台了《江山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特色学校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引导推进全市特色学校建设。市教育局局长毛建华说,不同个性的学生进入了不同特色的学校,从不同特色的学校又走出了不同个性的学生,学生个性与学校特色彼此促进,相得益彰,和谐统一。

  幸福校园,老师学生的梦想栖息地

  “基础教育阶段是人生重要的阶段,也是教育打下烙印较深的阶段。发展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提升学生的幸福品质,提高学生追求幸福的能力,是基础教育的神圣使命。基础教育应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市教育局负责人在采访时相告,学校应该成为提升学生幸福水平的乐园,努力使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成为幸福者和幸福的创造者。

  贺村初中校长在采访时,直言作为农村初中,深刻领会了“轻负高质”的意义所在,那便是打造幸福校园,为此学校硬件得到不断改善,学校面貌得到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内涵也循序发展。江山二中对自己学校的氛围很自豪,因为学校鼓励教师们“不比资历比能力,不比文凭比水平,不比职称比称职”,鼓励学生们“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阔气比志气”,这样的鼓励效果很不错,学生们和老师都很有幸福感。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不断改善。与此同时,我市先后实施“书香校园工程建设”,引导学生“少做题,多读书”,坚持常态化开展各种节会活动,如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性的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三大球赛和中小学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科技节”和“读书节”,每三年举办一次“艺术节”。通过多年的推动和提升,阳光体育运动、学生第二课堂、学生社团等,成了我市城乡中小学校为学生搭建培养特长、展示才华的希望舞台。

  省教育专家表示,“轻负担、高质量”教育在江山“扎根开花”,并带来了明显变化:江山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和学校领导对推进“轻负担高质量”教育的认识明显提高了;学生的作业量明显减少了,参加课外文体活动时间多了,校园里欢声笑语多了;艺术、体育、科技等特色学校、个性化教学多了,‘千校一面’的现象少了;社会各界对江山教育发展现状满意度明显提高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