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浪费严重 方式单一 乡村采摘游需转型升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16 08:30:59    「我要投稿

  从5月份开始,“去大陈摘枇杷!”“去大峦口摘杨梅!”“去深渡摘鲜桃!”“去毛家仓摘葡萄!”之类的号召就陆续出现在各个本地论坛及众多市民的QQ群里。丰富多彩的采摘活动,让大伙切实感受到了色彩斑斓的喜悦。

资料图片

  乡野之风魅力难挡

  鹿鸣农庄位于长台镇深渡村,占地面积3000余亩,种有枇杷、杨梅、西瓜、香瓜、李子、石榴等10多种水果,适合多个季节分类采摘。农庄负责人郑豪杰介绍说,果园自推出“采摘游”以来,颇受市民青睐,今年因加大了宣传力度,游客更是络绎不绝,果园由此省下不少人工费和运输成本,而收入却并没有减少。

  郑豪杰如此解释乡野魅力:采摘乐在过程。自己亲手摘的水果自然更新鲜美味,尤其是小孩,让他们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意义更大。据悉,参加采摘游的游客,大多以家庭小包团的形式出现,家长想让孩子通过亲自到果园观察、采摘,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而大人则在采摘游中找回快乐的童年记忆,感受大自然的阳光和空气。游客在进采摘园后,可以尽情品尝鲜美的水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如果想摘一些带回家去,也可以按市价称斤买。

  郑豪杰表示,如今鹿鸣农庄水果的销售仍以批发为主,大多销往各地超市;采摘营销为辅,今后农庄将加大力度推广“采摘游”这一模式,努力打造市民的休闲乐园。

  浪费之风让人心疼

  采摘游越来越热闹——不仅热,而且“闹”。记者在一些采摘园走访时发现,个别游客到果园采摘就像是“大扫荡”,随意丢弃果实、破坏果树,令果农蒙受损失,心痛不已。

  在碗窑乡的一处农家乐采摘园里,果农老高从地里捡起一个只咬了一口的大白桃心疼地说:“太可惜了!”老高说,由于不同树上结出的桃子酸甜口感都不一样,一些游客在果园内品尝时,经常像这样,尝一口就丢掉,然后再去尝另一个。老高说,果园太大,他们没办法跟在每位游客身后。有的果农发现游客浪费后加以制止,游客却反过来质问农民:“不是随便吃吗,尝几个又怎么了!”

  有些果农告诉记者,不少市区的青年游客来采摘时,经常在果园里追逐打闹,甚至把杨梅当“子弹”互相打,把树枝也撞得东倒西歪。还有的游客,发现比自己手中还大还好的果实,就偷偷将自己已采到的果子倒在果林隐蔽处,等农民发现时果子已烂在地里。

  果农们表示,果树就像他们的命根子,每一颗果子都是他们用一滴滴汗水换来的,他们希望向参加采摘游的朋友提个醒:请尊重农民兄弟的劳动果实,文明采摘。

  推广还需整合营销

  一方面是采摘游活动看上去很红火,另一方面却是已有业内人士在思考:仅靠特产采摘能为各地带来长远、持续的经济收入吗?记者采访了几位曾有采摘游经历的市民,据他们反映,采摘游刚刚推出的时候,大家感觉能在乡村采摘中放飞心情,还能吃到最新鲜的水果,往往乐此不疲,可采摘游一旦形成了这样一成不变的套路之后,也就逐渐失去了吸引力。“由于没有其他的游乐项目,不到半天就结束返程,觉得很不尽兴。”市民小周坦言。

  很显然,“除了采就是摘”的采摘游根本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而且,随着采摘游资源愈来愈丰富,如何在众多采摘点中脱颖而出,这就需要对采摘活动进行整合营销、转型升级——而这,恰恰是我市绝大多数采摘点所欠缺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大多果园并没有在进行市场推介上下很多功夫,比如应该做些什么样的宣传,如何把握消费者的心理,如何市场定位、定价等等,且采摘点多数规模不大,业主多有“卖得光就好”的“小农”意识,因此要进一步推广“采摘游”,使这种休闲方式更专业化还有相当难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