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挖潜节地的“企业样本”——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典型篇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9 08:42:27    「我要投稿

  “种地种到边,开山开到尖。”一直以来是农民节地生产和挖田造地的真实写照。如今亦已成为工业用地、谋求土地资源利益最大化的不懈追求。正因为有国土资源等部门的精心引导、广大企业的精耕细作,腾笼换鸟,借天生地,才会成为今天广大用地业主挖潜节地的“高频词”。

  “科力汽配”模式:借天生地,从空间“抠”地

  近日,笔者来到浙江科力汽配有限公司,一眼看到的是一幢幢三四层高的崭新厂房,厂区大门左侧的2幢四层厂房高达近20米,格外显眼。

  “像科力汽配这样整个厂区都建多层厂房的,在经济开发区江东区还屈指可数。”随行的经济开发区国土资源所所长周焕兴赞叹道。“科力汽配”2004年入驻经济开发区江东区,当初公司建造了一幢一层、一幢二层的厂房,虽然投资强度才30万、容积率仅0.24,但在当时已能满足公司生产水泵的需要。

  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厂区土地瓶颈日益显现。2007年,公司要开发刹车系统的汽阀产品,就更改新建厂房设计,将层高提高到3—4层,其中一幢总装车间的4层厂房层高近20米。“这一变,新厂房的亩均投资强度突破了100万元,容积率也达到了市里提出的0.8的要求。”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登文说,由此土地利用率比原先提高了二三倍。

  去年,“科力汽配”需要开发汽车配件的液压产品,按测算,需要新增土地1万多平方米。可这时入园时取得的41亩多土地已所剩无几,公司就采取“腾笼换鸟”之策,硬是从原来的办公用房及其他附属设施调整出用地3000多平方米,并在建造生产用房时向空中“抠”地,将厂房建起了4层高的总建筑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年产500万只液压原料的生产车间,且已在近期投产。

  空中要地,要出了土地。目前厂区建筑总面积达到40007平方米,容积率达到1.46;投资总额达到1.2亿元,亩均投资强度达292万元,是我市节约集约用地“企业样本”之一。

  空中要地,要出了发展。该公司产品已由原先单一的发动机系统水泵的8个产品,发展到汽动系统、液压系统等系列零配件的近300个产品。今年创汇有望突破1000万美元,销售收入可达2.5亿元,相当于入园时的25倍。

  “珠峰机械”模式:整合资源,让“休眠地”复活起来

  “还好当初‘吃’下这块‘休眠地’,盘活新厂房,能扩大再生产,不然今年产值绝不能超5000万。”7月26日,浙江珠峰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忠高兴地说起了“零土地”技改的好处。

  “珠峰机械”创建于2003年,由于当时低估了制茶机器的销路,仅建造一层8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和一幢四层办公楼,产出的制茶机很快就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技改扩建上项目,周边又无地可供,土地一度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2009年,周忠得知厂区附近的一家生产皮革的企业已停产多年,其间有一幢1000多平方米的一层厂房和9000多平方米空地闲置,就通过相关程序整体收购了这一厂房和土地。接着,他又投资将原来的1000多平方米砖瓦结构厂房改造成冷焊车间,将厂房边的6000多平方米空地建造成装配车间,另外3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则建成了仓库,剩下的400多平方米空地建成了四层半办公楼。这样,厂房和办公楼的建筑面积达到12000平方米,土地利用率比原来提高了10多倍。

  边改边建边生产,经济效益快上涨。去年,新厂区的销售收入就达到1500多万元,全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已比原先翻番增长。截至去年底,新厂区厂房已全部建好,今年的销售收入将超5000万元,其中3500多万元是新厂区的销售收入。

  “休眠地”被激活,在使珠峰机械设备增加、销售收入翻番增长的同时,名优茶机的品种也由原先的三四十个增至百余个,产品还在去年中国现代农业装备国际展览会名茶整套设备比赛中获金奖,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制茶机械产品,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

  目前,公司又在着手向空中要地,计划将3000多平方米的一层仓库拆了建成三层的车间及仓库,其中一层放笨重的机器设备,二三层设生产车间或放置轻设备。

  自身土地短缺,要做大做强怎么办?突破项目用地瓶颈,依法对闲置土地念起“紧箍咒”,将个别企业用不起的闲置土地盘活起来,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亚东电器”模式:精耕细作,让土地亩产“放卫星”

  “要把这样一个大型的开关柜,用吊车装上长17.7米的大挂车,真得很难。”昨日笔者在浙江亚东电器有限公司采访时,司机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将车子开进去装货。他笑称,一个大型企业,像这么节约用地的还真不多见。

  司机的话在公司负责人琚超雄那里得到印证:连道路加在一起,厂区所有空地面积仅占企业占地面积不到1/10。一个用地这么“抠门”企业,与它的经济效益、财政贡献是否成正比呢?数据的回答最有力量:成反比。2010年,“亚东电器”上缴各类税金220多万元,而企业用地仅20亩,亩均税收达11万元之多,居我市各类工业企业之首,这简直是土地亩产“放卫星”了。

  “亚东电器”是如何演绎土地亩产“放卫星”?琚超雄道出秘诀:只要管理跟得上,技术能突破,挖潜节地就大有文章可做。

  “螺蛳壳里做道场”是“亚东电器”强化用地管理后出现的新结果。建厂之初,琚超雄就树立了过用地“紧日子”的思想,除四周仅有的一条消防通道外,高起点建造标准厂房和办公楼,办公、住宿“混居”,做到地尽其用。其次,新项目上马时,琚超雄将原来9米多高厂房进行隔层,建立体仓库,生产、储藏、办公等功能经合理定位后,又可腾出空地3000多平方米。

  “要捡起芝麻,更要抱住西瓜。”是“亚东电器”强化技术创新,提升土地效益的新写照。琚超雄一直致力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向“微笑曲线”两端要效益,以此来节约用地。在金融危机中,“亚东电器”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联系,共同开发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满足目标市场需求。同时瞄准客户,选准项目。在铁路、煤矿系统,三峡电力工程等高标准、大项目求供时,凭借新技术、新创造领跑同行企业,以此来提升企业效益。

  针对“贪大求多”、“建花园工厂”的一些企业,琚超雄持以的是否定态度。在短期内和目前土地供应紧缩时,土地效益上涨也许比产品效益来得快、来得大,但是以此坐支的资金、土地等财力、物力的资源浪费,也是十分严重的。归根究底,企业要抢抓时机转结构,技术攻关赢市场,不以产出“多”为导向,更要突出一个“好”字获得持续发展。

  用典型说话,用典型引路。挖潜节地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里工业用地的“主题词”,节地挖潜是广大企业主理应内化的自觉行为,这条路必将越走越宽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