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众志成城守护“世遗”——“感恩世遗江郎·打造旅游胜地”系列报道·合作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8 08:38:10    「我要投稿

  盛夏时节,笔者徜徉在江郎山景区,沿途总能看见身穿黄背心的环卫工人的身影;游步道上,一棵棵珍稀古木挂上了保护牌,时刻提醒着游人文明游览;公路边坡的美化绿化和安全防护等工程实现了“人、车、路、景”的和谐统一……这一切,无不凝结着我市各部门和广大市民对环境呵护的良苦用心。

  自从去年8月江郎山摘取“世界自然遗产”这张金灿灿的世界级名片后,不仅极大推动了我市旅游事业发展,更为我市平添了沉甸甸的责任。江郎山景区管委会主任郑建清相告,一年来,景区的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了保护江郎山上,迄今景区内森林覆盖率已增至97%,新添各类环保、监测站所20余处;制订了旅游高峰期游客分流预案和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投资500多万元,对景区80多米的下山游步道及旅游服务设施予以改造完善;继续实施江郎山申遗二期环境整治方案,严格控制缓冲区周边社区规模;拟投资7000万元,启动江郎山核心区外的入口区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一年来,我市各部门围绕加强遗产地的资源保护,紧锣密鼓地展开了行动。市委宣传部成功策划了第6届中国(华东)旅游交易会暨江郎山成功申遗庆祝大会等宣传活动,在纪念江郎山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又成功举办了“中国丹霞江郎山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日”新闻发布会,再次凝聚环境保护的合力;由市林业局森防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防治队不定期地对景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并以江郎山省级松材线虫病重点预防区为项目,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政策的支持;市环保局在原有监控的基础上增加15个监控点,重点对一线天、登天坪、郎峰游步道以及郎峰顶等重要地段进行资源保护与生态系统日常观测;由团市委牵头组织的“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江郎山志愿者队伍”600多人,多次开展拾捡垃圾、景区清理、宣传世遗保护知识等活动,多次组织引导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团员学生来到江郎山开展宣传、调研;石门镇开展了“感恩世遗·巾帼行”、“感恩世遗·团旗行”等系列活动,号召全镇广大妇女、团员加入到保护世遗的队伍中,对江郎山周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下一步,该镇还将推广以电代柴、以气代柴等清洁模式,改变景区百姓的燃料结构,树立文明景区新形象。

  江郎山保护,更有着江郎山脚下村民的殷殷关爱。位于江郎山缓冲区的顾村、余家坞部分民居共70户分批进行了拆迁整治;位于江郎新街北侧建筑、顾村部分外围建筑以及余家坞村口部分建筑实施了外立面改造;江郎山村、郎峰村将“世遗”保护措施进一步细化,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江郎山村还谢绝了多个客商对大平排山场的承包意向……

  今年8月2日,江郎山成为首个倡导“休游”的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地,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