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稻菌轮作大有可为——由当前竹荪售价大幅下跌引发的思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4 09:10:20    「我要投稿

  听说今年的竹荪收购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稻菌轮作还有无可为呢?笔者近日前往产地一探究竟。今年种有15亩竹荪的凤林镇鑫皇竹荪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春道说,7月初刚开始出售的每公斤竹荪干品收购价才80元,要比去年同期的140-150元跌近一半,最近虽上升到100-110元,仍要比去年7月底的收购价150-160元跌三分之一。

  不过对竹荪售价大幅下跌,王春道并没有多少惊讶,说今年这个价格是理性的回归。原来,由于福建等竹荪主产区竹荪在去年受洪水淹没较多等原因,导致了竹荪收购价的疯涨。“但今年就按现在这个收购价,竹荪与油菜轮作仍大有利可图,亩纯收益至少比种稻翻番增长。”王春道说,他今年种的15亩竹荪,目前已二茬采摘完毕,其中有5亩露天竹荪是与大豆套种的,预计到9月底第三茬采摘结束,亩均55公斤的竹荪干品和100公斤的大豆,亩收入可达近5000元,减去种植成本,亩纯收益有2300多元,这还不包括竹荪采摘结束后再种油菜的收益。而他的另10亩竹荪,是王春道今年采用了遮阳网遮阴新技术栽培的,即将由原来大豆遮阴改为遮阳网遮阴,使竹荪生长得更好,每亩竹荪干品可达70公斤,且竹荪品质提高,采摘成本减少,每亩纯收益可比竹荪套种大豆增千元,有望达到3500元。再加上竹荪采摘后种上油菜,竹荪与油菜轮作的效益更加突出。

  “其实这还只算到竹荪与油菜轮作的眼前收入账。”市农科所副所长巫优良说,竹荪与油菜轮作还对改良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提高土地生产力有很大的作用。因为通过这种轮作可杀灭或减少土壤中的各种致病菌,平衡土壤中各种营养元素,特别是微量元素的供给,能避免连作生理障碍的发生,使旱作经济作物避病、抗病,起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巫优良说,竹荪与油菜轮作还只是我市稻菌轮作的模式之一,这一模式在我市从2000年就开始试行,并逐渐由竹荪与大豆套种,随着近年来人工费用上涨、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高,今年又尝试采用遮阳网替代大豆遮阴。据统计,今年全市竹荪与油菜轮作的面积达2580亩,主要分布在凤林、保安、石门、塘源口等乡镇,预计今年竹荪的亩纯收益普遍达到2300多元。

  我市的稻菌轮作除竹荪与油菜轮作模式外,巫优良说,还有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模式以及水稻与黑木耳轮作模式。其中,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主要由千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石门镇等地栽培,有近百亩,亩纯收益有1500多元。水稻与黑木耳轮作模式是市珍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于去年在峡口镇三卿口试种的,面积为200亩,加上我市其他各地,全市面积为1000多亩。今年珍源食用菌除继续在三卿口栽培外,还将到保安乡等地发展水稻与黑木耳的轮作模式。这两个模式的特点都是利用空闲田种植增收。其中水稻与大球盖菇轮作是在10月底水稻收割后,利用收割后的稻草作栽培料种植大球盖菇的,次年2月开始采摘到4月底结束后又赶上种水稻,利用的是冬闲田。水稻与黑木耳轮作模式,利用的也是冬闲田。这是菇农在七八月份就在室内制作黑木耳菌棒培养菌丝,待10月底水稻收割后,利用空闲田作为出耳场进行出菇,一般一亩田可排放10000袋菌棒。再经过管理,到次年4月底采摘结束,每根菌棒可采摘干品1.3两,折合亩产512公斤,收入达28672元。同时,去年10月底收割的水稻亩产量又达540公斤,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

  稻菌轮作真是大有可为,而且从发展的趋势看这些农产品的卖价总的来说上升为主。可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市今年运用这三种模式栽培的总面积尚不到5000亩。原因何在呢?

  巫优良分析认为,种竹荪的田一年种过后,需要间隔4年才可再种,菇农次年要种就需要土地流转,这就需要相关乡镇村帮助搞好土地流转。同时,种竹荪的原材料竹屑,一亩就要四五吨,也给扩大种植带来了制约,这就需要技术攻关,找到新的替代物。同样,种大球盖菇需要稻草做原料,而现在的机割又导致了原料的缺失。再是大球盖由于目前规模小等原因,销售渠道尚未通畅,造成收购价较低,迫切需要培养更多的购销大户,让大球盖菇卖出好价钱。黑木耳现在卖价不错,但它的种植时节是在七八月的高温期,菌棒易烂,影响成品率,同时发展黑木耳也受原材料制约,亟需通过技术创新破解这些难题。欣喜的是,我省有关科研部门针对黑木耳排放进场后,因受高温影响易烂菌棒的难题,通过技术攻关后找到了破解的技术。相信只要不断努力,制约稻菌轮作发展的技术难题都会被逐渐破解。

  业内人士认为,稻菌轮作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的有效途径。在我市,适宜发展稻菌轮作的大田,除竹荪要经4年间隔外,其它的只要排灌便利的都适宜发展,特别是利用冬闲田发展菌类作物,更促农增收。既如此,农民朋友们何不通过稻菌轮作去“土里淘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