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喜看稻菽千重浪 遍地飘出果菜香——市农业部门抗击“6·19”洪灾回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2 09:48:30    「我要投稿

  6月19日的集中强降雨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了严重影响,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我市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得如何?近日,笔者来到上余、凤林、峡口等受灾基地,但见被淹的稻苗早已恢复生机,被毁的补种后一片嫩绿,一阵阵微风拂过掀起了一重重稻浪;还有那西瓜、葡萄、辣椒、西红柿挂满枝头,遍地飘出果菜香。呈现在眼前的灾后恢复美景,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积极科学抗灾的结果,也有市农业部门的一份功劳。当“6•19”的特大强降雨发生之时,市农业局的干部从上至局长下到每一位技术人员,都出现在灾情一线,奏出了一曲曲抗灾凯歌——

  时间上“抢早”

  8月1日,笔者与上余镇种粮大户邹效喜谈起今年早稻灾后收成时,这位老农话中多次感谢农业局干部和农技人员的及早指导,让他抢早科学抗灾。

  邹效喜今年种了早稻700多亩,其中在“6•19”洪灾中有135亩受淹,33亩冲毁绝收。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市农技推广中心50多岁的技术人员祝中华,骑着电动车于傍晚6时许赶到了老邹的田头,提出了清水冲洗稻苗叶面泥浆和打捞田里杂物的技术指导意见。等到老邹雇了20多位村民于傍晚8时许基本完成这一抗灾工作后,右腿韧带损伤、行走困难的老祝,这时又第三次来找老邹(第一次在下午5时半来找老邹时未见到老邹本人),提出了灾后施用叶面肥和如何用药防治洪涝后易发生病害的技术意见。次日,市农业局局长毛长明又带农技干部前来科学抗灾。老邹说,正是农业部门的抢早指导,使他科学抢早抗灾,从而使今年早稻喜获丰收,亩均产量比去年增产了75公斤。“要不是抢早清洗和打捞,特别是施用叶面肥和防病,今年灾后哪有这样的好收成?!”

  的确,市农业局在“6•19”洪灾发生后,当晚就有农技专家到种粮大户家中和田畈,第二天就通过报纸、网站、农民信箱向全市发布了灾后自救措施,并及时组织6批农技干部专家,分赴一线指导帮助抗灾。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他们从技术宣传到现场指导,从补种改种到生产管理,从灾情核查到救助方案研究,在时间上都突出了一个“抢”字,力求让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技术上“帮助”

  “多亏了农业局的姜主任,我们西瓜基地已经通过直播的方式,成功种植了第二茬西瓜,长势好的都已经开花了。”市强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徐裕强近日对笔者说,话语中分明充满着对农技干部的感激。这徐裕强口中的姜主任,就是市农业局经济特产站站长姜家彪,洪灾发生后,得知位于上余镇七一村强农果蔬专业合作社500多亩西瓜全部被水冲毁后,姜家彪就带领果菜专家来到合作社西瓜基地,提出了通过直播抢种的方式,再种一茬西瓜。

  像姜家彪这样奋战在受灾一线开展技术指导的农技干部专家将近百名,他们个个谱写着科学抗灾之歌。如下岗后到四都镇傅筑园村承包种菜的伍华明,在“6•19”洪灾中,16亩小白菜和番茄、辣椒不是被淹死,就是被冲得歪歪斜斜,在不知怎么办时,市农业局的蔬菜首席专家毛土有次日就赶到实地指导,提出改种速生小白菜和四九菜心的意见。结果7月中旬上市后,小白菜每公斤卖到了3.2-4元,四九菜心直供超市卖到了5元每公斤,至今总共收入已近10万元,完全挽回了灾害损失。如今,他又在蔬菜技术专家的指导下,播种第二茬速生小白菜,并开始为秋冬蔬菜育苗。伍华明感激地说:“多亏了蔬菜技术专家的指导,让我及时改种补回了损失。”

  据悉,“6•19”洪灾发生以来,市农业局共组织了农技干部下乡举办各类救灾技术培训班7期,科技下乡集市1次,培训500多人次,发放田间管理技术资料2000多份,从而使广大受灾农户较好地掌握了科学抗灾技术,积极开展面上抗灾自救,取得了明显成效。

  安全上“保障”

  如何确保大灾后无大疫?这是摆在农业部门面前的一大难题。

  对此,市畜牧兽医局会同乡镇动物卫生监督站做好淹死生猪的深埋消毒处理,防止疫病扩散;对受灾的养殖场及周边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毒,并在全市及时启动抗灾保安全的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全面开展疫情调查、消毒灭源和夏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从而保障了灾后疫情的基本稳定,大灾之年无大疫。

  农技推广中心站则在灾后及时发布了农作物病虫害情报,开展了重点以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蚜虫、斜纹夜蛾等农作物病虫害的集中防治。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加强了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并以农贸城、各大菜市场为重点,提高农产品抽检密度。同时,农业部门启动了储备种子供应,农机管理部门组织调用了农机设备投入抗灾。

  除此,市农业部门还积极向省农业厅等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农业救灾资金,并抓紧研究制定方案,以重灾乡镇和规模农业生产主体为救灾重点,帮助他们灾后恢复重建。

  正是农业部门干部职工的扎实务实作风和全市各地受灾群众的奋起生产自救,我市的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取得了骄人业绩。据统计,到7月中旬,全市已补种粮食13000多亩、果菜9000多亩,修复受损蔬菜、食用菌大棚812个、420多亩,修复倒塌畜禽场舍1500多平方米,大部分西瓜基地已重新育苗、部分改种玉米,蔬菜基地抢播了速生蔬菜。令人欣喜的是,“6•19”洪灾之后,我市今年的早稻单产反比去年增产了25公斤以上,亩产量可达425公斤。

  如今的江山农村大地,稻菽千重浪,遍地果菜香,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