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公路建设给力幸福乡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8-08 09:26:09    「我要投稿

  近日,新塘边镇党委书记毛香水见到市交通局负责人,高兴地说:“乡村文明公路创建,让我们新塘边镇公路变通畅了,路两边绿意盎然变美丽了。这太感谢你们交通部门了。”原来,该镇今年3月以来,在市交通部门的支持下,投资将现有接养的6条共54.6公里长的乡村公路进行了绿化提升、文化融入提升和附属设施提升,条条公路旧貌换了新颜。

  这是我市交通部门给力幸福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悉,到去年底止,我市已建成了443条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55.63公里,另有黄衢南高速公路、新老205国道等横贯江山境内。如今的江山大地,彩练飘舞通四方,乡村因公路而精彩,农民因公路而幸福——

  农民出行更便捷

  近日,廿八都镇花桥村村民老龚到城里喝中午喜酒,顺便下午办事,傍晚5时许坐上回老家的201路公交车。说起城乡公交车开通的好处,感慨地说:“以前到城里办事,下午要早早赶到车站坐客车,现在有了公交车,可以在城里从容办好事,再去乘车回家也不迟,开通城乡公交车对我们偏远农民来说真是好啊。”

  老龚所说的交通便捷,得益于我市开展的“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为切实解决农民、特别是边远农村群众乘车难问题,改善他们的出行条件,交通部门谋划了统筹城乡一体化的思路、方案。据此,我市交通企业从2006年以来,先后共投资六七千万元,开通了201、202等8条城乡公交线路,覆盖了除双溪口乡之外的所有乡镇的集镇所在地,大大方便了农民出行。

  随着农村城乡公交一体化的推进,中巴车进村也在我市变得越来越普遍,村民们都心存感激。上余镇塘岭二村下城淤自然村的老郑说起近年开通的3.75公里长的龙城路,即碗窑乡大龙至下城淤的跨乡联村公路,感激地说:“要不是这条路,我儿子说不定现在还没有娶上媳妇。”原来,在外打工的小郑,认识了一个湖北姑娘,起初姑娘的母亲还怕女儿嫁到山区受苦,但当看到浇到女婿家门口的水泥路就将这门亲事确定了,如今老郑已抱上了孙子。

  道路通达富山乡

  其实,乡村公路建设带给农民的岂止只方便了农民出行,同样也使农家乐更火了、农业园区发展更快了、农民走上致富路了。

  农家乐更火了。7月28日,江郎山下的松泉农庄老总说起余家坞至清漾公路的开通,高兴地说,自江郎山申遗成功后,他的农家乐一到周末和节假日,能接纳150多人的8个包厢个个爆满,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自开采以来吸引了不少采摘游者,1公斤葡萄最高的卖到了24元。“要没有这条路,我的农庄和葡萄园哪有现在这样红火?”

  其实,像松泉农庄这样因乡村公路建设而带动致富的还有保安、廿八都、碗窑等地的农家乐,这些农家乐都因道路修通办的红红火火。对此,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交通部门就在文明公路创建中与景区主动对接。去年我市申遗成功后,交通局又进一步加大了对接景区的文明公路创建力度,对连通景区的205国道、315省道、江碗线县道、黄衢南高速江郎山互通口景区接线等,投入资金进行文明公路提升打造,从而使沿路的农家乐客人大增。如清湖镇花园岗村的农家乐每周至少要接待4个以上上海等外地团队在村里吃住,年内估计要接待游客3万人次;农家乐的火爆也增加了农民收入,去年该村农民人均收入9874元。村支书吴柏发说:“文明公路创建与景区、农家乐休闲游的对接,是对我们幸福乡村精品村建设的有力支持。”

  农业园区发展更快了。市交通局根据近年来我市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新情况,加大了农村公路建设与现代农业园区对接的力度,超前谋划了峡口互通至广丰龙溪工程,并提前实施了凤林现代观光农业示范园区道路与规划中的205国道至江郎山通景公路等项目对接,从而加快了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如峡口镇较为偏僻的乡村以前由于距离交通干线较远,上项目成了镜花水月。市交通局根据市政府发展现代效益农业的有关规划和当地乡镇的要求,于2009年在这里规划建设了一条农村联网公路,并与高速公路的联接线相连,道路就像一根魔术棒,一个4500亩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基地项目的落地让几个村的农民足不出户就走上了致富路。如同市曙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总所说:“这里的路修通后,刚采摘的西红柿等蔬菜从基地上高速,要比以前去杭州批发市场快了近一个小时。当初送菜去杭州赚不了多少钱,如今车去杭州一趟就能赚一千多块钱。”原来,这里通往蔬菜基地的原是条小道,产品运输极为不便,是市交通局根据政府支持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关规划,在这里建了一条联网公路后,才大大方便了蔬菜的出运。

  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从46省道衢江公路沿江(山)碗(窑)公路一路走去,一直纵深到月亮湖库区最里面,蜿蜒几十公里长的公路,或平坦或傍山,有主干有支线,疏密不等,纵横交错,把碗窑乡、上余镇以及长台、塘源口等乡镇都网连在一起。正是有这好路,碗窑乡沉寂多年的山场如今成了香饽饽。如大龙村的祝水昌去年承包了家门口的200亩山场,栽下了油茶树苗,现在已是叶青苗壮满山绿。原本经营车辆运输业的杨建平,也回碗窑老家承包了龙城路边的200亩山场,用于种植油茶……据碗窑乡乡长毛献明介绍,公路网打通后,该乡大力发展山上经济,去年全乡就低改油茶3500亩,新建良种油茶基地1200亩;种植食用菌3300多万袋,农民增收3000多万元;在山区、库区发展土蜂养殖1000多桶,每桶收益700多元,每年农民增收70多万元。同时,发展壮大月亮湖观光果园、百草果园等,并加强与旅游部门对接,组织做好休闲采摘游。目前,全乡生态观光农业基地现已超千亩,在每年5至9月的旺季里,采摘观光游者更多,农民增收效益明显。

  幸福乡村更美了

  近日来到新塘边永丰村,一进村口就见村道沿线杜英、红叶石楠等绿意盎然,搭配得错落有致。村书记介绍说,也是他们村机会好,在交通部门创建乡村文明公路时得知村里今年要创建幸福乡村,就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提前给了苗木等支持,要不现在村道就兴许看不到了这样好的绿化了。

  据悉,在我市每年的幸福乡村创建中,市交通部门都要千方百计挤出资金给予支持。特别是我市开展“312城乡绿化运动”以来,交通部门已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绿化农村公路。通过不断对公路景观点、绿化带的建设,千里公路森林通道大大地装扮了乡村美景,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人在绿中,房在树中,村在画中,民在笑中”的幸福乡村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