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世遗”金名片带动经济快发展——“感恩世遗江郎·打造旅游胜地”系列报道·经济篇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29 08:42:11    「我要投稿

  “江郎山申遗成功以来,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各地游客纷纷慕名而来,旅游经济发展迅速。”近日,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相告。

  7月26日,记者在江郎山景区看到,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却没有挡住游客的脚步。来自上海的游客刘女士正兴致勃勃地登上一线天,她告诉记者,江郎山申遗成功后,就经常在电视上看到关于江郎山的信息,一直想找个机会来看看,现在刚好儿子放暑假就报了旅行团过来了,今天到了这里,果然名不虚传,江郎山奇峻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人文景观令人震撼,希望此行能给儿子增长一些课外知识。“自从申遗成功以后,像宁波、杭州、上海等周边城市的游客数量就大幅度增长了。”据八方旅游有限公司导游小陈介绍,特别是近段时间,很多家长都趁暑假带着孩子来一睹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的风采,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团带,忙得不可开交。

  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市景区接待21.21万人次,同比增长63.5%;实现门票收入894.29万元,同比增长58.1%。仅江郎山一个景点,今年1至6月,就接待游客9.51万人次,门票收入413.63万元,同比增长47.3%。旅游人数的大量增加,为我市服务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收益。近日,记者在市区一家新装修的酒店了解到,因为申遗成功给酒店带来了众多的客源,酒店为了满足顾客的高需求进行了装修。“现在我们非节假日的入住率达到了一半以上,到了周末和节假日,如果不提前预定,根本没有房间。”该酒店负责人说:“原本宾馆的生意只能用平淡来形容,但自从去年申遗成功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凭借江郎山申遗成功的东风,我市乡村休闲农家乐也得到了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乡村休闲农家乐接待游客达76.2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3662.8万元。“申遗把村里的农家乐都带火了。”花园岗村党支部书记吴柏发开心地说,花园岗村紧邻江郎山景区,该村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依托优美的村庄环境,把发展农村生态休闲旅游业变成帮助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村里通过统一设计、施工的方式,对农房按照三星级标准进行改造,统一装备太阳能热水器、液晶电视、空调、实木地板、独立卫生间。”现在,该村一共有农家乐16户,拥有208个床位。开办农家乐让村民尝到了甜头,村民曹立明就是其中的一户,“一年经营下来,就能收回一半的成本,相信江郎山申遗成功和杭长客专的修建,今后的生意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好。”

  江郎山申遗成功,也为当地群众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毛武宗是江郎山丹霞地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环境整治项目的一期拆迁户,当时在江郎山村经营竹制品生意的他,听说我市开展江郎山“申遗”环境整治工作后,带头率先签订了拆迁安置协议。谈起申遗给他带来的生活变化,毛武宗高兴地说:“为了申遗,我们作出了一些牺牲,但现在却得到了更多的回报。新的安置地离自己原来的家不到1公里,还在交通便利的旅游专线大道旁,镇里还专门统一给我们做了门前屋后的绿化,生活环境和原先相比有了很大的改善。”现在,他和村里另外2户村民正筹办农家乐,把房子按照标准间进行了装修,共布置了20个房间,一次可以接待40名游客。“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毛武宗的话语里透露出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