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珍惜宝贵资源贯彻“护遗”理念——“感恩世遗江郎·打造旅游胜地”系列报道·保护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28 08:38:37    「我要投稿

  2010年8月2日,在巴西利亚举行的第三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江郎山作为老年期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连同另外五个丹霞地貌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一起推向了世界。可以说,江郎山一举填补了我省世界遗产的空白,为浙江向世界递出了又一张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金名片。

  “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白居易这两句诗写出了对江郎山的无限向往。申遗成功,使得江山人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有了生动而具体的标准和前所未有的激励与促进。江山人民深知,申遗成功,绝不意味着可以哪怕是片刻的驻足歇息,恰恰相反,这是对保护这一永恒主题作出的永不停歇的庄严承诺。

  一年来,我市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的要求,科学保护,坚守原真,把保护好江郎山作为第一责任,先后在全市范围内特别是在江郎山景区及周边乡镇和各行政村,发放宣传资料3万多份,对当地村民、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走出了一条“保护有利,管理有序,利用有效”的跨越式发展道路。

  去年9月,我市成功承办了第6届中国(衢州)华东旅游交易会暨江郎山成功申遗庆祝大会,衢州旅游形象大使、著名影视明星周迅在开幕式上宣读了《江郎山宣言》,她呼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江郎山的一草一木;像守护自己的家园一样,传承江郎山的人文力量。让我们热爱江郎山、宣传江郎山、保护江郎山,把这里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去年11月,我市邀请世界地貌学家协会副主席皮特·米根教授重访江郎山,深化江郎山丹霞地貌的学术研究,并请其就做好江郎山的保护工作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年来,我市积极吸纳三清山等景区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的有益经验,更加有效保护世界自然遗产资源;在原有监控的基础上增加15个监控点,对重要地段进行资源保护与生态系统日常观测;新修下山游步道,作为下山分流通道,解决游客下山的“铁梯”瓶颈;继续投资500多万元,全面完成江郎山上山游步道及栏杆整体加固;继续实施江郎山申遗二期环境整治方案,严格控制缓冲区周边社区规模;启动江郎山核心区外的入口区停车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将一些接待服务设施外移到缓冲区以外,减少游客行为对江郎山的负面影响……

  一年来,我市对江郎山以“完善世遗规划体系、加快保护项目实施、突出世遗主题宣传、强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为主的全方位保护已初显成效,在“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护遗”理念指引下,江郎山地质地貌的完整性得到妥善保护,遗产地相关社区居民规模得到进一步控制。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也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的理念,统筹兼顾,严格保护,促进资源的永续利用和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人类自然历史的见证,这些不可复制的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我们可以馈赠给子孙后代的最好礼物。”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