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盛夏,探访我市城乡避暑好去处(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28 08:43:52    「我要投稿

  大暑已经来临,预示着一年当中气温最高,天气最炎热的时候到了,何处避暑成为了众多市民关心的话题。近日,笔者对我市几处避夏消暑场所进行探访,发现公园、广场是大众的首选,老弄堂、老房子在这高温天也发挥了作用,图书馆、书店等室内公共场所则少不了孩子们的身影,下乡避暑也成为了部分市民过周末的生活方式,笔者对其归类,以供大家参考。

  探访地点:西山健身公园、须江公园、市区广场

  7月24日,晚上18时30分,西山健身公园里面已经颇有人气了。六角亭里乘凉、打羽毛球、踢足球、草地上纳凉的市民随处可见。王大爷跟他老伴带着5岁的孙子在草地上纳凉。王大爷说,他们家就住在公园附近,每天下午孙子午睡醒来之后,老夫妻都会带他到公园里来玩,公园里环境好,又凉快,是他们一家夏季避暑的“宝地”。

  在须江公园、西山健身公园,笔者看到不少老年人边走边锻炼;恋人们坐在路边的石凳子上,相互依偎;孩子们在打篮球、踢足球;公园广场上很多市民练习跳舞;有市民坐在公园内的凉亭中享受习习凉风;在北关桥下,清晨就有市民在石板凳上,下棋、弹琴、聊天。

  除了西山公园外,须江公园、虎山公园也是人来人往,吸引了避暑的市民。文化广场、鹿溪广场、蜜蜂广场等地一到傍晚就聚集了市民跳舞、纳凉,成为了休闲的好去处。

  探访地点:老弄堂、老房子

  7月25日清晨,市心街弄堂里已经格外热闹。小贩叫卖声不绝于耳,市民们可以买到最新鲜的时令菜。走在弄堂中,少有太阳光直射脸庞,清新的绿意和凉爽的“弄堂风”扑面而来。在这闹市之中,市民来这里买菜、卖菜、纳凉消暑一举多得。

  离市心街弄堂不远的西塘巷弄也可以作为纳凉的选择地之一,这里随处可见清静、凉爽的老房子。毋庸置疑,与钢筋水泥浇筑的房子比较,老房子里的温度确实要比外面低一些。在西塘弄的小巷弄里,孩子们似乎找到了避暑的好去处。四五个居住在附近的孩子,搬来了桌子、椅子,在屋檐下写作业,有的孩子在院子里玩耍,童趣盎然。偶尔可见三三两两的市民聚在弄堂里一边聊天一边摇着扇子乘凉,享受着“弄堂风”的惬意。

  据了解,在我市的乡镇(街道)均有一些年代久远的老弄堂、老厅房和老房子。这些木结构的房子总能在夏天给人们营造一方清凉。市民不妨这些老建筑里避避暑,享受一番。

  探访地点:超市、书店、地下停车场等公共场所

  最近,一到中午或晚上,江城各大超市如万购、时代广场等“生意火爆”人头攒动。笔者在万购超市看到,有的一家三口来逛超市,有的则把小孩放在购物车里,挑好一两件东西闲逛,却迟迟不见结账,而是继续悠闲地逛着。“家里热死了,跟蒸桑拿似的,不如来超市呢。”来超市乘凉的陈老太直言。

  7月25日晚,新华书店里许多大人、孩子都捧着书津津有味地看着。有家长说,现在是暑假,这里又凉快,学生们当然很愿意边乘凉边看书、买书啦。自暑假以来,市图书馆借阅室、阅览室里“生意”也特别好。“这里有空调、各式书籍还很安静,我经常把暑假作业一起带过来写。”学生小刘说,在图书馆里学习氛围相当不错。

  我市的一些地下停车场,也成为了市民休闲纳凉的去处。比如西城华庭的地下停车场内,三五成群的小区居民摇着扇子享受着难得的清凉。

  探访地点:石门、和睦、峡口等地

  “这个周末一起去漂流吧。”炎炎夏日,漂流无疑是最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消暑与娱乐兼具的一项水上运动。周末,杨先生带着老婆、孩子到江郎山下玩了一回漂流,大呼刺激、过瘾。溪边的山峦高耸,茂林修竹,在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水流中顺流而下,体会惊险刺激与轻松。漂流之所以深受大家欢迎,除了夏日水精灵带来的触动外,更带来了一种心灵上的满足与悸动。此外,去廿八都古镇游古街、玩漂流,购买石香薷泡茶消暑也是不错的选择。

  约三五好友去清湖镇和睦彩陶村、碗窑乡赏荷花也是夏季避暑的上佳选择。当地的村民相告,赏荷花最好是在清晨,荷叶上还盛着露珠,荷花随着阳光慢慢苏醒。由于清晨空气流动速度较慢,慢慢张开的花瓣包裹了一夜的香气,那时游人就可以闻到荷花沁人心脾的香味。

  多日来的酷暑高温没能阻止市民走进峡口镇避暑的热情,峡里风的清凉舒爽让逃离城市的人们在青山秀水中尽享惬意。峡口镇的平均温度比市区低2-3摄氏度左右,每天早晚,成群结对的人们沿着河边,走过峡口水库大坝,在水库边漫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有外地游客在游玩后即兴赋诗道:“山涧水库无穷碧,峡里清风岁岁来。常念清凉真境界,青山秀水洗尘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