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筑就安全防腐堤——我市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纪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15 09:45:01    「我要投稿

  春风化雨,激浊扬清。近年来,市纪委紧贴反腐倡廉建设实际,创新性地开展以基地为点、以部门为线、以社会为面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筑就了党员干部的安全防腐堤。

  基地为“点”: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

  近日,为配合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市国土资源部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走访了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漾毛氏文化村,用心感受廉政文化的精髓。很多党员干部在廉政格言面前,驻足观看,合影留念。有的党员干部说:“以走访的方式开展廉政教育,形式生动、活泼、新颖,学习的事迹记得牢,对我们起到了很好的鞭策警示作用……”

  清漾毛氏传承千年,文化底蕴深厚,其“耕读传家、贵而不富”、“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族规家约,孕育着深刻的廉政文化内涵。如何才能把这种廉政文化内涵当成生动教材,对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近年来,市纪委以清漾村旅游开发、清漾毛氏旅游文化节举办和毛氏名人馆开设为契机,围绕清漾毛氏文化村,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创作了廉政婺剧《江山本色》、拍摄制作《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清漾》节目光盘和清漾廉政文化宣传册、创办首家廉政小报《清漾村报》,把清漾毛氏文化村变成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生动课堂”和弘扬清廉乡风的“文化广场”,先后组织乡镇、部门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村干部参观学习70多场次,让5000多人(次)接受了本土气息浓郁、廉政氛围浓厚的专题教育。

  此外,市宣传、文化部门还以这些廉政文化资源为依托,通过整理出版《清漾毛氏史话》、《清漾毛氏名人》等著作,组织开展清漾毛氏文化研讨会、举办清漾毛氏文化培训班等活动,扩大了清漾毛氏廉政文化的覆盖面、渗透力。通过在党员干部中全方位开展勤政廉政教育,加深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党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

  部门为“线”:宽领域推进廉政教育

  “药监局作为药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机构,执法任务很重,需要防范的廉政风险也很多。”市药监局纪检组长毛振龙相告,为确保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行政执法公正透明,提前给执法人员打“预防针”很有必要。为此,该局组织每位党员干部自选自创廉洁自律方面的警句格言,并挂于走廊和办公室,形成了“廉政文化走廊”,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个部门就是一条线。”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为把廉政教育向纵深推进,实现“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我市根据廉政教育的自身规律,把各部门当作反腐倡廉教育的“主线”,宽领域推进廉政教育。每年召开由市纪委牵头的廉政教育联席会议,并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宣教工作要点》,各部门单位按照工作要点,制订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廉政教育“个性化”工作方案。如针对行使审批、处罚、收费等行政权力的建设、交通、发改等部门,偏向开展算账教育,强化不愿腐败的意识;针对乡镇干部,侧重开展宗旨和情操教育,强化不能腐败的意识;针对村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强化不需腐败的意识。廉政教育讲究个性,也应加强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为此,市纪委不断完善责任分工机制,把宣教工作分解成24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职能部门,让各部门形成通力合作、齐头并进的工作氛围。比如,市纪委、组织部、党校联合开展了新提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和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新闻信息中心配合市纪委在《今日江山》上开辟“须江勤廉”和“打造廉洁工程、建设幸福江山”专栏,形成舆论氛围。

  社会为“面”:多层次深化廉政教育

  “为什么腐败总是屡禁不止?”“请问陈教务长,什么时候再来江山讲课?”……5月25日上午,第21期江山大讲堂刚刚结束,台下不少听众就把主讲人陈武明围了起来。当天的讲座上,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教务长、反腐败研究所所长陈武明围绕“领导干部如何自觉做反腐倡廉表率”进行了详细讲解,全市200多名科级领导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

  廉政教育点多、线长、面广,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在以基地为“点”,部门为“线”开展以及推进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基础上,怎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廉政教育的深度和广度?纪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我市以《廉政准则》宣传为抓手,把整个社会作为教育“面”,延伸教育触角,不断拓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层面。一方面,组织《廉政准则》宣讲团到各乡镇(街道)、部门开展宣讲和专题辅导活动,向全市700多名市管领导干部发放《廉政准则》警示牌,并在全市256个行政村开设《廉政准则》宣传栏,将《廉政准则》做成宣传牌悬挂上墙。同时还采取群发短信的形式,定期向全市市管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格言警句,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受熏陶、知事理、明形势。

  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国庆、“七一”等特殊节日,开展如爱国主义歌曲大合唱比赛、“勤政清廉”大型歌舞晚会、江山大讲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廉政历史剧《铁面御史》巡回演出、廉政电影下乡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廉政教育推向基层、推向社会,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以及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风清气正扬帆进。我市开展的廉政教育活动如同春风化雨般沁人心田,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