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长望子成龙心切 暑期培训班悄然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7-06 20:14:50    「我要投稿

  我市各地中小学7月6日起开始放暑假,为期近两个月的暑假即将拉开帷幕。日前,在很多学校校门口、大街上、小区门口,各种暑期专业培训机构的宣传团队云集, “艺术可能不是你的理想,但艺术肯定帮助你成就理想”、“花一样钱学两样”、“给您的孩子带来不一样的学习感觉”……这些充满诱惑的宣传标语背后,是家长们一颗颗望子成龙、蠢蠢欲动的心。

  培训机构:各显神通占据一席之地

  笔者走访了市区大家艺校、欢乐谷快易作文、昂立英语等及一些由大学在校生组成的培训机构,发现作文、舞蹈、英语、乒乓球、游泳等都是学生和家长十分青睐的暑期培训课程。但在这异常火热的暑期培训班市场中,要想取得一席之地还要做出自己的特色。

  在金舞门舞蹈培训中心,笔者碰到前来这里报名的张女士,她的女儿小雯今年上初一,“孩子正处在成长阶段,形体的塑造以及自身修养的提高都是十分必要的,这里每年都会举办金舞门之夜的晚会,我带孩子去看了,觉得老师教得不错,所以就过来报名了。”张女士说。“我们培训的这些小朋友每年都会参加浙江卫视的春晚录制,还获得过优秀节目奖,上台表演的机会很多,对于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培养开朗的性格都是十分有利的。”该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曾静说,“去年我们招生基本饱和,今年准备新增5到6个班。”

  欢乐谷快易作文也是目前受学生和家长热捧的一个培训班。“我们把所需要阅读的文章请专业人士朗读和配音,在课堂上通过‘音’和‘声’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语言的魅力,体会文章的情感。”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介绍。除了舞蹈、作文等特色教学外,浙大家教等一些由浙江大学的佼佼者、当年高考文理科状元和榜眼等组成的家教团队也在我市打出了一定的名声。

  家长:因材施教自己的孩子“输不起”

  陈先生的孩子陈鑫宇是我市中山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今年这个暑假夫妻俩商量着给孩子报了语文、毛笔、游泳3门课程的培训班,还准备再报一个乒乓球班。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备受父母所信奉。“现在的小学生写作文之类的都很厉害,我们的孩子在班上才排在中等水平,他自己也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很是担心。”陈先生坦言。去年暑假,孩子去参加了一个作文培训班,资料齐全、精细,而且上课会鼓励孩子上台朗诵自己的作文,一个暑假下来陈先生觉得效果很明显,孩子的自信心也增强了,“以前也报过一些语文培训班,但效果不是很好,主要是因为强制性的学习会让孩子更加厌恶,而找到他喜欢的、利于他发展的学习方式,让他快乐地学习才是关键。”陈先生这个暑假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个作文暑假班。

  像陈先生一样,现在的父母越来越年轻化,教育的理念也越来越先进,他们很少再对自己的孩子进行“填鸭式”的教学,而是根据孩子自身的兴趣爱好和发展特点进行因材施教。以前枯燥乏味的语文、数学等主科的课外辅导也日渐边缘化,舞蹈、美术、游泳、乒乓球等形式多样的文体、艺术类培训班正在暑期培训班市场上占据着越来越大的比例。

  “我自己很喜欢运动,跆拳道、乒乓球、游泳,还有很多。”陈鑫宇说。他的父母对孩子期望很高,一方面要利用暑假弥补在文化课上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要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暑假,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的素质。

  专家:开发潜能让暑假班学以致用

  家长们怎样选择暑假班才能做到多而不乱、有的放矢?孩子们又该怎样学才能激发潜能、学以致用?

  学校相关人士提醒家长,在给孩子报暑假班前,有必要给孩子做个综合评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家长应该充分了解自己的孩子平时喜欢什么,避免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出现家长感兴趣而孩子不感兴趣的怪圈。然后,再结合孩子自身的发展特点,擅长什么、缺什么,加以合理地引导,循序渐进地开发孩子的潜能。

  在选择暑假班之前,要对培训班的资质进行认真地甄别,家长应先考察培训机构的信誉、合法性,以及办学场地、设施和办学条件等,有试听课程的最好带着孩子一起前去观摩、试听一两节课,再做选择。

  同时,现在一个孩子同时参加多个暑期班已不鲜见。但专家认为,对大多数孩子而言,一定年龄段能接受的东西是有限的。因此,报班要考虑孩子的承受力,考虑孩子的情绪。炎炎暑假,如果让孩子疲于应付,就体会不到乐趣了,也违背了父母们的初衷。一般来讲参加两项左右即可,如体育和艺术类各选一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