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将江山打造成浙江主要旅游“目的地”——对做大我市旅游业的观察与思考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28 10:48:22    「我要投稿

  每天早上7时前后在须江公园锻炼,大多数日子都能看到至少一辆的旅游大巴满载着外地游客来到须江公园游玩,有时有好几辆旅游大巴停在了体育馆的广场。从旅游大巴上写的旅行社名称看,每天来的游客地点又不尽相同,有来自本省宁波、绍兴等地的,也有来自江苏、安徽、福建等省市的。游客们常在须江阁下拍照留影,玩得开心愉快。

  在笔者的记忆里,外地游客一大早到须江公园游玩,在以前是很难得一见的。这些由外地旅行社组团来江旅游的客人,是在去年江郎山申遗成功后逐渐出现、并在今年3月以来逐渐增多的。笔者在公园与一同锻炼者讨论这一现象时,大家都认为一大早就有外地游客成群来公园游玩,一定是昨晚住宿在江城的,外地游客已从过去的把江山当“中转站”,即当“过路客”或最多在景点“一日游”,转向在江山停留住宿,开始把江山当旅游“目的地”了。我市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之地,周边县市有江西的三清山、福建的武夷山、安徽的黄山等世界自然遗产地,过去外地游客把江山作“中转”的情况,现在已开始发生转变。

  市旅游局提供的游客量大增的数据,也说明我市开始成了旅游“目的地”。据统计,去年全市接待国内游客达350.29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19.53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38%、33.8%;今年1-4月,全市接待国内旅游者人数161.08万人次,同比增42.3%;国内旅游收入累计8.7亿元,同比增41.2%,其中旅游景区接待的人数同比增长了67.1%,门票收入同比增长了75.3%。如今,江郎山景点双休日的每天接待人数一般都近2000人,达到了以前只有旅游黄金周才有的游客量。

  说我市已开始成了旅游“目的地”,也可以从旅游服务业的变化看出。如今,我市星级宾馆的客房出租率达到了85%,节假日几乎达到了100%,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一些旅行社因订不到房间,不得不放弃几百人一支的团队。于是有的旅行社干脆长期包了周末的某某宾馆,或者向乡下的“农家乐”转移食宿。于是,我市星级宾馆的房价也因供不应求而上涨,成了周边地区最高的,甚至比衢州城区平均每间要贵30元。

  我市开始成了旅游“目的地”也带动了购物游。像我市的一些蜂产品企业搭上了旅游快车,与旅行社联合推销起了“中国蜜蜂之乡”的蜂产品。外地的游客来江不仅赏景,也快乐购物。今年“五一”黄金周,廿八都铜锣糕等土特产成了抢手货。文昌宫旁手工做铜锣糕的刘女士看到这么多游客来卖她的铜锣糕,笑得合不拢嘴。

  凡此种种,如同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日行所说:“江山开始成为旅游‘目的地’的效应已初步显现。”他说,过去周边的世界遗产地的旅行社向游客推介时,只把江山作为“过路景点”推介,而今已作为旅游“目的地”之一来推介了。

  说起我市旅游缘何出现这一变化,何日行认为,江郎山申遗的成功大大提升了江山旅游的知名度。再加上我市除江郎山之外,还有许多不雷同、值得一看的景点,包括浮盖山神奇的自然山水、人文底蕴深厚的清漾、廿八都古镇和戴笠秘宅,还有浮盖山漂流等,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比较成熟的“二日游”已形成。此外,江郎山申遗成功后,市旅游部门加大营销推介力度,在央视等知名媒体广为宣传等,都使更多外地游客青睐江山。另外,黄衢南高速公路的开通,将我市核心景点的江郎山、廿八都古镇以及附近的清漾等景点连接在了一起,看一个半小时的景点差不多只要半小时的车程,“一日游”、“二日游”的性价比较高,外地游客乐于来江旅游。对此,市旅游局市场科也相应推出了一、二日游的寻根游、采摘游、幸福乡村游等,今年更推出了“月月游”活动,如4月份推出了“采茶节”活动,5月举办了“帐蓬节”,6月推出了“端午节”活动。同时针对自驾游增多等特点,市旅游部门又推出了“自驾游”套票、旅行社团队联票优惠等吸纳人气。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要进一步做大我市旅游业,进而成为我省的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像现在的淳安千岛湖、舟山的普陀、宁波的奉化、杭州的西湖景点那样有名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业内人士解释,旅游“目的地”的定义是由“一定地理空间上的旅游资源同旅游专用设施、旅游基础设施以及相关的其他条件有机结合起来的。只有它们有机结合,才能使一个地方成为旅游者停留和活动的目的地,即旅游地,旅游胜地。相比较而言,我市要打造成省内的包括千岛湖、普陀、奉化、西湖、江郎山这五大旅游“目的地”之一,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还比较滞后,如景点的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大型的旅游集散中心等,都亟需加大投入抓紧建设。现在一到黄金周,江郎山景区就车满为患,甚至要停到五六路外的地方,自驾游者下山时一时难以找到自己开来的车。二是目前我市宾馆餐饮的接待能力,也满足不了打造旅游“目的地”的需要。如33万人口的福建省泰宁县,四星级宾馆就有6家,还有五星级宾馆在建设之中,而我市目前仅有一家四星级宾馆。三是要打造旅游“目的地”,营销手段也需要创新,组织机构也需要健全等,如奉化市每个乡镇都有旅游的副乡镇长专管旅游,有旅游的工作目标与考核等。

  业内人士认为,要把我市打造成浙江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把旅游经济作为我市旅游服务业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来抓,进一步营造合力兴旅的氛围,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的投入力度。在当前,要进一步搞好江郎山、廿八都古镇等大的旅游产品开发。就江郎山来说,要建设度假休闲山庄等,为江郎山景点的旅游产品扩容增量;廿八都古镇要尽快启动二期的保护与开发工程。二是要增加旅游营销投入,创新营销方式,扩大旅游市场,由目前的长三角地带的华东地区营销为主,逐渐扩大到珠三角、天津,甚至东南亚,增加亚洲市场的占比。三是我市旅行社要提高素质,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要由原来的江山组团出外旅游为主,转为地接为主,吆喝好江山的山山水水,把全国各地的游客吸引到江山来。本地旅行社还要从留得住游客出发,既将游客带到收门票的景点旅游,也要带到不收门票的景点游玩,延伸旅游的产业链。如此,多管齐下,我市成为浙江主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一定不会遥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