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学子郑坂在中法青年开放日活动上受邀发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6-27 10:31:07    「我要投稿

郑坂正在发言

  2009年1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提出倡议,举办2011“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6月17日,中国驻法使馆举办了“中欧青年交流年”框架下的使馆开放日活动。江山学子郑坂以全法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的身份受邀出席,并作为惟一的中国青年代表上台发言。昨天,记者联系到了目前身在法国巴黎的郑坂,并对他进行了专访。

  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对于此次受邀参加中国驻法使馆活动,并作为惟一的中方代表上台发言,郑坂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件特别荣耀的事。“这次活动邀请了上百名法国学生、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国留学生,使馆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和青年外交官,在现场,大家都在谈论中国,很多法国学生对中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这让我特别高兴。身在异国他乡,民族自豪感也特别强烈。”郑坂说。

  据悉,当天的活动从上午11点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半,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在活动开始时,首先将祝愿送给了中法两国的青年们,孔泉大使还将两国的青年喻为中法关系的未来与希望,希望两国青年在中法友好合作的大道上能比他们这一代人跑得更快、走得更远。随后,法国青年代表潘伯良上台用流利的汉语做开场白,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结缘的故事。

  之后,郑坂作为全法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以流利的法语作了名为《中欧青年共创美好未来》的发言,他说大家共同生活在“地球村”,必须增进相互了解。当代青年理应具有开放的心态、交流的意识,中法都是文化底蕴丰厚、多样性显著的国家,希望双方青年在中法交流和友谊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在互动交流回答记者提问时,郑坂说,“现在面临的一些问题是什么?欧洲青年其实对中国知之甚少,而且不全面。我想,最好的方式就是鼓励他们到中国走一走,让他们认知一个多姿多彩的中国;对于中国青年,应该鼓励到欧洲来。这样双向交流,能够为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奠定坚实的青年基础。”

  希望中法青年有更多的交流

  郑坂2002年毕业于江山中学,随后考入同济大学,并于2005年得到法国外交部埃菲尔奖学金到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攻读应用数学专业。目前,他在法国natixis投资银行从事计量研究工作,同时在巴黎高科高等电信学院就读金融数学博士学位。

  “我觉得出国留学,并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更多的是文化的沟通和交流。”郑坂在法留学期间,还担任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主席和全法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巴黎高科是法国精英工程师学校及商校的联盟,巴黎高科中法友好协会现拥有一千余名会员。

  在郑坂和法方副主席潘伯良先生的共同推动下,协会连续3年,每年帮助20多位学习中文的法国学生到中国进行语言学习和企业认知实习。衢州晚报在2009年和2010年都曾接待过来自巴黎高科的法国实习生。

  法国实习生卢凯在衢州结束自己的实习回国之后,在多个公开场合向法国朋友介绍他实习的情况和衢州的状况,他觉得这段实习经历是他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郑坂希望给青年朋友创造条件,扩大交流的层面和规模,让更多的欧洲包括法国青年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同时,利用中欧青年交流,推动中国各地区和国际的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