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职场“剩男剩女”路在何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27 11:21:15    「我要投稿

  临近7月,应届毕业生离校在即,热浪中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招聘高潮。然而,就在应届生们如火如荼找工作的同时,有一些往届生却迟迟找不到工作,他们有的毕业已数年,却至今仍待业在家,或是频频跳槽,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最终成了职场的“剩男剩女”。在我市每年召开的招聘会上,也不乏看到他们踌躇的身影。职场“剩男剩女”是如何被“剩”的?他们今后又路在何方?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频频跳槽终被“剩”

  25岁的小陈专科毕业已三年,这三年间,她换了七份工作,没有一份工作能维持半年以上。小陈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刚毕业时进了一家家具公司,因不满工资太低,且又不在市区,试用期刚过就跳槽了。接下来的两个月,她又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做策划,但因为技术不精,工作繁重,马上又放弃了。换了几次工作后,小陈发现自己越来越患得患失,换工作也逐渐变成了一种习惯,而每个工作之间的空档期也变得越来越长。此后,她相继当过公司文员、美容师、售楼人员、保险推销等等,还尝试开了几个月的服装店,行业跨度之大令人惊讶。

  “有时候也很想找个工作稳定下来,可是我学历不高,好的工作也很难找,只能不停地换工作,多接触些行业,看看到底什么样的工作才是适合我的。”小陈坦言,换工作实属无奈,每次到招聘会或是到企业应聘,被问起工作经历总是有些尴尬。

  事实上,大部分职场“剩男剩女”都像小陈一样,老是在换工作,但每个工作都做不久。有些往届生会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尝试不同工作,积累各行各业的工作经验,以后找工作会更容易。然而,多数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均表示,所谓的工作经验并非以时间判定,这种浅尝辄止式的工作经历太多,只能说明应聘者经验不精。与其招聘这样的“半吊子”,还不如招些“白纸一张”的应届生,更有利于培养。

  宅在家里成“啃老族”

  前年7月,在上海一所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小郑毕业了。最初,小郑曾尝试考研究生,失利后又转战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省公务员考试和我市的事业单位招考,但均未能通过。屡次失败让小郑心灰意冷,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今年年初的招聘会上,小郑徘徊了很久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他压力很大,心态开始出现问题,回家后不愿意见人,不愿意出门,无以排遣就打游戏,一直到现在也还宅在家。“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能干什么!”面对未来,小郑很迷茫。

  小郑的母亲对此也很无奈:“他不愿意出去工作,我们也没办法,这么大的人了,管不了。现在家庭条件还好,先供他一段时间再说。”进入社会两年,不知不觉中,小郑已经成了“啃老族”。

  据了解,一些大学生毕业后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总想找一个薪水高、福利好的单位,小企业不想去,体力活不愿干,工资低不屑做,折腾来折腾去就变成了“啃老族”。心理专家称,“宅”毕竟是一种逃避的态度,长此以往就会加入“啃老族”行列,一旦陷入“啃老族”,就很容易形成依赖惯性,对将来的生活会更加不利。

  “剩将”变“胜将”关键是心态

  小陈、小郑的同类在我市并非鲜例。面对职场“剩男剩女”的情况,业内人士不无忧心地说,种种不利心态是导致他们被“剩”的关键因素,其实只要改变下心态,调节下姿态,就业就不会那么难了。同时,职场“剩男剩女”们的经历也在提醒着目前刚毕业的大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找工作宜早不宜迟。

  业内人士建议,告别职场“剩男剩女”首先需要保持一个积极、乐观、进取的健康心态。就业并不可怕,失败并非绝路,跳出消极、悲观、自卑的牢笼,自信面对,接受挑战,成功便触手可及。其次还应该端正择业态度,摆正自身姿态。职场“剩男剩女”被“剩”,不少是因为他们总是好高骛远地去“挑选”别人,而没有事先给自己过过称。因此,在择业时,对自己对单位都要有个比较客观的衡量与判断,如果挤不上千军万马争过的“独木桥”,到一些比较适合自己的中小企业去,或者到社区、农村、基层去看看,或许会有一片新的广阔天地。如果老是挑精拣肥、犹豫不决,那下就只能被“剩”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