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党旗在危难之际高扬——基层党员干部一线抢险救灾掠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23 08:31:26    「我要投稿

  骤雨,山洪,民宅冲毁,庄稼遭殃……近期的集中强降雨给我市工农业生产造成巨大损失,群众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责任重如泰山!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党员们率先垂范,勇赴前线,全力以赴投身抢险救灾工作,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魄的战歌——

  党旗在危难之际高扬——基层党员干部一线抢险救灾掠影

  “几分钟时间,流石就冲破窗户,床铺、电视机等瞬间被埋在下面,鞋子都来不及穿……”6月22日,顶着烈日,大陈乡大唐村湖山坑自然村村民廖光辉一家人不停地从屋里往外耙山上冲进来的砂石,回想起6月19日遭暴雨、流石袭击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还好村里的党员干部警惕性高,我们转移得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湖山坑自然村的几十户村民房子位于一个山坳里。当日早上5时左右,该村村支书廖其洪发现家中后门进水,便急忙打电话通知村民小组长廖其顺等人,敲锣发出预警。几位村党员干部纷纷奔向危险地带,帮助疏散群众。70多岁的五保老人徐元学由于神志不清,洪水虽已漫到腰部,却死活也不走。村主任、党员廖必友不顾老人拳打脚踢反抗,抱起他就往附近的徐永家中跑去。廖其洪则带领十几位党员干部和年富力强的村民,用尿素袋装上砂石疏导山洪,为群众安全转移赢得时间。“快,大家跑!”7时左右,眼看山洪夹着大小石块不断往下冲时,他们才撤走。半小时后,像猛兽一样的山洪流石就涌进一些村民的家里。由于转移及时,整个自然村虽然有20多户房屋倒塌或不同程度受损,但无一人伤亡。

  毛卓祥是傅筑园村原党支部副书记,今年村级组织换届中,因年龄原因退下来。这位老党员退位不褪色,在抗洪救灾中为党旗增辉。

  19日早上7时30分左右,傅筑园村皮石弄水库发生险情,山体塌方堵塞了大坝溢洪道,400余吨泥石和树木将溢洪道筑高近2米,水库水位迅速上升。村支书刘汉阳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通知村党员干部赶赴现场抢险,毛卓祥也二话没说,立即拿起铁锹、锄头和其他党员干部、村民一道奔赴现场抢险。中午11时多,全身湿透的他在大家的劝说下,回家吃了碗面条,又继续上水库巡查值守,直到下午五时险情基本排除才回家。双江线与傅筑园村主街道交叉口路边排水渠石板被洪水冲入水渠,堵塞造成主街道严重积水,影响安全。晚饭后,老毛又带领几个村民冒雨抢修,将沉重的石板从水渠中抬出并固定回原位,积水消退后,老毛才松了口气。

  在暴雨洪灾中,水利系统的党员干部上交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19日凌晨的强降水使上余镇达坞塘溢流堰一边的山体出现大面积的滑坡,泥土、树木堵塞了水库的溢流堰,造成水位不断上涨,坝体出现渗漏。水利局水管总站站长、党员余欣云接到电话后火速前往。

  “水位已超过核校洪水位0.55公分,水库水位离坝顶不到70公分,情况危急,必须马上转移群众!”面对险情,余欣云沉着应对,立即发出预警通知,让当地的干部帮助堰塘和岙里两个位于水库下游的村民尽快撤离避险。滂沱大雨中,余欣云指挥现场的挖掘机将滑坡下来的土石方挖出溢洪道,便于水流下泄通畅,并向市防指汇报情况,要求增加抢险人员和物资。险情得到基本稳定时已近中午,这时他才意识到早餐还未吃。

  19日,由该局党员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值班人员,先后出动了9支抢险技术小组,分别前往大陈、四都、上余、双塔、坛石、大桥等受灾较重的乡镇开展抢险指导工作。

  告急!告急!肆虐的暴雨使我市境内多条国省道、乡村公路等路段发生了山体塌方、路基、路面被冲毁的严重险情。“路不畅,民心慌,调集力量赶快上!”交通道路发现险情后,市交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许多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在221省道大陈岭路肩外的严重塌方路段,公路段党支部副书记、路政大队指导员朱小华临危受命,冲在第一线。

  为尽快让车辆安全有序通行,朱小华从白天到深夜一直在现场指挥挖掘机等机械进行公路边道的施工。由于灯光较弱,他几次险些摔倒。在感到疲劳时,他和同志们就用特效“防疲劳剂”——风油精擦一下脸。就是这样,在三天两夜的大陈岭路段抢险救灾中,朱小华始终没有真正合过眼。正是有像朱小华这样拼命干的党员干部,各受灾的交通道路才及时得到恢复畅通,受到副省长王建满的称赞。

  “喂,是徐总吗?你合作社西瓜基地怎么样?有没有进水……”6月19日正逢周末,眼看着暴雨已经持续下了2天,水位不断上涨,市农业局蔬菜办主任、党员姜家彪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地用电话联系各个果菜种植大户,了解灾情。晚上8时多,他又摸黑来到办公室,根据平时工作经验,及时写出了果菜洪涝灾后生产管理技术意见,通过农民信箱发给了部分蔬菜大户。

  20日早上7时多,姜家彪就赶到位于上余镇七一村的强农果蔬专业合作社西瓜基地,看到200多亩瓜棚和西瓜已全部被洪水冲毁,十分心痛。“你这里要马上育苗,瓜地里还有较多养料,可以再种一熟西瓜,将损失降到最低。”他鼓励道。合作社负责人由衷地感激:“真是辛苦了,这么早来到我基地指导灾后生产自救。”至22日上午,姜家彪已经连续3天坚守在灾区一线,指导灾后果菜生产自救工作。而在农业局,像姜家彪这样坚守灾区,指导灾后生产自救的党员干部有近百人。

  “四都143线单相接地已被拉闸,四棚4320线过流Ⅱ段跳闸重合失败……”6月19日凌晨4时40分左右,倾盆大雨电闪雷鸣中,市供电局城郊供电所所长、党员毛胜接到调度电话,赶紧通知抢修人员和车辆,启动应急抢修预案。

  由于雷雨实在太大,调度报告不断飞来:大陈4038线又过流Ⅰ段跳闸重合失败、新工4055线又有一些客户没电、南塘4032线又有配变没电、四园4070线26号铁塔被冲垮……毛胜赶紧和局里联系,调集工程班组,并带领巡查人员赶赴事发现场。

  洪水横流,挡不住一颗颗为受灾群众尽快恢复送电的炽热之心。抢修结束下山时,已是夜色深深。拖着疲惫的身子,望着山道上不时闪动的灯光,他们的心里一片亮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