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的“绿色文物”过得好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5 09:27:29    「我要投稿

  我市属丘陵地区,山林众多,森林覆盖率超过了67%。在这个巨大的绿色宝库中,有很多存活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保护好这笔珍贵的财富任重道远——

  江山的“绿色文物”过得好吗?

  古树名木历经沧桑,不仅是大自然留下的宝贵财富、活的文物、历史的见证,而且大多数苍劲古朴,构成独特的自然风貌,对历史文物科学的研究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我市的古树名木生存状态如何?近段时间,记者辗转多个地方,对我市百年甚至千年古树名木的生存状况做了一番调查。

  “绿色文物”日益受到关注

  我市张村乡双合丰村不仅有远近闻名的石斑鱼,有油茶、黄秋葵、野芝麻等高山作物,还有着一片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树群,其中更有被央视采访过的“中国柳杉王”。 6月8日,记者听说双合丰村正对这些古树进行保护,便专程前往探访,当车沿着盘山小路开进时,在山峦叠障间只见工人正在古树群旁抓紧施工。该村村委会主任王运旺相告,古树群树干高大挺拔,枝干粗壮,树叶繁茂,最高的一棵树高30米左右。“据市林业局的有关专家统计,这些古树平均都有几百年的树龄,树龄最高的浙江楠已经有600年了。1994年,有一棵柳杉由于病虫害死了,2007年时,雪灾也使2棵松木死了,如今只剩下30棵古树了,其中有红豆杉、柳杉、马尾松、白兰花、冬青、樟树等树种。”王运旺说,村里人搬到双合丰村居住大概是570多年前,而这些古树多数是在村民搬入之后山洪爆发自然成林的。祖祖辈辈下来,大家都对古树有着很深的感情。

  如今,双合丰村人已把这30棵老树视为村里的“祖宗树”、一笔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一笔宝贵的财富。年初,双合丰村村两委根据民意开始着手实施保护古树群的方案。“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投入资金10万元左右,对每颗古树树根用专门的土进行培护,并在外围砌磡保护,还在古树群中修筑了石子路。”该村党支部书记范土江表示,接下来,村里还将在古树群周围新建凉亭等设施,在保护好古树群的同时,将古树群打造成旅游休闲的场所,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树,了解历史,进而共同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

  部分古树生存现状受窘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地方后发现,多数古树生存状况良好,但也有部分陷入窘境。其中一些屡屡遭人锯枝条,树干上也被人密密麻麻刻满了字。园林管理处相关人员无奈地说:“有些保护牌,都被人弄破了,不少人来折枝锯条,管理难度很大。”

  记者还发现,市区的一棵古树虽已被挂牌保护,但四周都是建筑,树下则堆满了各种垃圾。附近一些居民说,他们年轻时,这棵树就是现在这个样子。

  保安乡石鼓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一些村外的人听说红豆杉树皮可以治疗癌症,会经常来偷,对此,村民们都心疼不已,可又无济于事。

  另外,道路、村庄等建设对树木造成的生存危机也越来越严重。“我们发现有不少村内的古树被置身于路中间。”市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说,现在农村的农用车越来越多,对这些古树带来不少安全隐患。他们还发现在村庄规划建设中,一些古树被置身于一个农村集贸市场附近,不少卖衣服的商户在树上拴上绳子、铁丝挂衣服,这实际上是一种无意破坏古树的行为。“若有保护意识,当时村里规划建设时,就应为古树让道才行。”该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保护古树之路任重道远

  我市早在多年前就已有相关部门开始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并进行了相关普查。今年4月,政府还印发了《江山市古树名木和保护管理办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主管部门应在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周围醒目设立标牌;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实行养护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确定养护责任人,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主管部门应当与养护责任人签订养护责任书;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主管部门应加强对辖区内的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技术指导,督促责任单位(人)进行施肥、修剪,喷洒农药等。而日常管理与保护费用由市财政承担,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

  而在对古树名木进行保护的实际过程中,还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完善。那么,如何让古树名木生存的更好呢?相关人士表示,首先应加强保护古树名木的技术措施,这包括清除竞争植物、改善土壤环境、加强古树名木的水肥管理、开展古树的病虫害防治等等,古树名木多半比较脆弱,应细心呵护。其次,也应注重保护古树名木的管理措施,如建立古树名木档案、加强地方立法,依法保护古树名木、广开渠道,加大对古树名木保护的资金投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保护的意识等等。此外,视具体情况对古树设围栏保护、堵洞、修补、支撑、安装避雷装置,也同样重要。

  相关链接:据林业部门统计,我市共有古树名木78个树种,1530株,其中名木1株。古树群(10株以上古树连片生长)13群447株。散生古树1082株,在我市21个乡镇街道均有分布,树种以樟树为最多,457株,其次是枫香97株、苦槠72株。2002年市林业部门曾进行古树普查建档工作,对全市古树名木(古树群)制作保护牌。树龄最高的古树在保安乡石鼓村,是一株南方红豆杉和一株榧树,树龄均为1000年;最高的古树,是一株枫香,高达38米,位于周村乡徐罗村;平均冠幅最大的是大陈乡早田坂村村水口的一株樟树,冠幅达40米(覆盖地大约1.2亩);最小的古树,是一株黄杨,树龄有300年,但胸围只有25厘米,树高仅2米,生长在石门镇马车坳毛增有家老宅园天井里;保安乡戴笠公馆内的一株金钱松是我市唯一的一株名木,1944年,国民党军统少将戴笠,从重庆带回美国海军少将梅乐斯所赠的金钱松苗,亲手将它栽种在居所院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