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古树名木得保护 农村建设添新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13 08:55:06    「我要投稿

  我市张村乡双合丰村不仅有远近闻名的石斑鱼,有油茶、黄秋葵、野芝麻等高山作物,还有着一片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树群,其中更有被央视采访过的“中国柳杉王”。“瞧,那便是古树群!”6月8日,记者慕名探访双合丰村的古树群,当车沿着盘山小路开进时,随同的村委会主任王运旺,指着前方说道。顺着他的手指,在叠障的山峦间,果然有着成片的参天大树。

  一棵古树一段历史

  当记者来到双合丰村时,只见群山环抱、溪水潺潺。村委会主任王运旺相告,这些古树树干高大挺拔,枝干粗壮,树叶繁茂,最高的一棵树高30米左右,要3个人才能合抱。据市林业局的有关专家介绍,这些古树平均都有几百年的树龄,树龄最高的浙江楠已经有600年的历史了。1994年,有一棵柳杉由于病虫害死了,2007年时,雪灾也使2棵松木死了,如今只剩下30棵古树了,其中有红豆杉、柳杉、马尾松、白兰花、冬青、樟树等树种。

  关于这30棵老树的历史,记者走访了村里的老人,他们说,村里人搬到这里居住大概是570多年前,而这些树是在村民搬入之后山洪爆发自然成林的。据说,祖祖辈辈下来,大家都对古树有着很深的感情,“古树名木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份珍贵财富,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历史。”村里的人对古树珍爱有加,然而,有些村外的人听说红豆杉树皮可以治疗癌症,会经常来偷,对此,村民们都心疼不已,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保护这些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亟待保护

  古树名木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一株古树就是一部自然环境发展史,一株名木就是历史的生动记载,它们不仅是大自然留下的宝贵财富、活的文物、历史的见证,而且大多数苍劲古朴,构成独特的自然风貌,对历史文化科学研究、旅游事业的发展和环境绿化美化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双合丰村的古树群中的红豆杉,据市林业局专业人士介绍,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我国已将其列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

  随着对古树群价值的日益重视,如今,双合丰村人已经把这30棵老树视为村里的“祖宗树”、一笔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今年初,双合丰村村两委根据民意开始实施保护古树群的方案。“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投入资金10万元左右,对每颗古树树根用专门的土进行培护,并在外围砌磡保护,还在古树群中修筑了石子路。”双合丰村村党支部书记范土江表示,接下来,村里还将在古树群周围新建凉亭等设施,在保护好古树群的同时,将古树群打造成旅游休闲的场所,让更多的人了解古树,了解历史,进而共同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

  另外,市林业局的相关人士表示,我市有着众多的古树群,但像双合丰村这样的做法还是首例,这也值得在全市推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