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电子垃圾“变废为宝”之路还有多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5     时间:2011-06-07 09:08:37    「我要投稿

      生活水平的提高加快了人们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看到另外一种景象:各种报废或“被报废”的旧手机、旧计算机、旧家用电器等电子产品,以强拆、丢弃、或打入“冷宫”的粗放方式处理着,造成资源极大浪费的同时,也让我们的环境很“受伤”……


            无奈:小贩成回收“主力”潜伏“危机”


  近日,市民王女士乔迁新居,喜上眉梢的她也遇到一些困惑:曾经伴随她多年的电子计算器、21吋海信彩色电视机、新蓝牌台式电脑等电子产品,即将“退居二线”。如何处理?王女士心中也没了谱。“扔了可惜,囤在新家还要占地方。”王女士说,权衡之下,她将电视机、台式电脑这些较大件的电子产品以总价80元的价格卖给了废品收购站,对于电子计算器之类,则扔进了垃圾桶。

  “市民王女士的做法,在我市非常普遍。”在市区民声路从事多年废品收购生意的王老板相告,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老式电视机、电风扇、空调、电脑等电子产品被淘汰,而他经营的废品收购站就是这些报废或“被报废”电子产品的“好归宿”。

  “将一些被淘汰的电子产品回收至废品收购站,相对于丢弃等处理方式而言,是比较可行的。”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一位姓柴的工作人员透露,如果让这些电子垃圾“露宿街头”,它们当中的放射性元素以及重金属会污染我们的土地和地下水源,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以电脑为例,有数据显示:一台电脑显示器可污染80吨水,而这是我们每人一生的饮水总量。

  除此之外,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相告,目前遇到的最大瓶颈是,活跃在广大城乡的垃圾回收“游击队”成了处理这些废旧电子产品的“主力军”。 这支队伍当中的很多人都是一辆三轮车、一杆秤就可以走街串巷。为获得更大的利益,他们往往以焚烧、强拆等粗放的处理方式,把回收来的电子产品在其家中进行分解。而处理期间释放大量有毒物质污染空气、土壤、水源,对我们生活环境产生的影响不可估量。


              困扰:准入门槛较低 监管难度大


  老李从事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已经很多年,走街串巷的他近日喜获丰收,脸上乐开了花。记者看到他的三轮车上装了大大小小的废旧电子产品:有电视机、电线、电风扇等。“刚开始接触这一行业,就是‘走过场’,废旧电子产品从市民那里回收后,直接就奔着垃圾收购站去了。”老李向记者透露,这样赚头不大,顶多就赚一个差价钱。“在圈子里待久了,也懂得了增加利润的‘窍门’。”老李说,废旧电子产品收购回来后,现在不急着出手,一般都要处理一番,简易的就用钳子、榔头等工具拆解,繁琐的就用自家的煤炉进行高温溶解。将电子产品的各零件分类聚集后再出售,这样价格更高。像塑料等处理过后的废品就直接丢进垃圾桶。

  “干我们这行,门槛比较低,一辆三轮车、一杆秤、一副好嗓子就行。”老李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报废或“被报废”的电子产品与日俱增,很多人都加入到回收废旧电子产品这支队伍中来,竞争很激烈。如果还像以前那样“走过场”,将很难生存。

  “由于我市目前还没有专门进行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的企业,因此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置工作基本上交给了废品收购站。”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的王大队长相告,像老李这样的“游击队”, 受利益驱动,往往以蛮拆、焚烧等不科学的粗暴方式处理回收来的废旧电子产品,在造成资源极大浪费同时,也让我们的环境很“受伤”。谈到监管方面,他坦言,当前我市并没有出台废旧电子产品规范化处理的相关管理条例和办法,加上“游击队”们点多面广、加工地点比较隐蔽等原因,监管起来难度很大。


            曙光:规范回收队伍 健全管理办法


   如何才能实现废旧电子产品这一资源的循环利用,让电子垃圾得到安全处理,实现由“废”向“宝”的转变?走访中,很多市民纷纷建言献策。

  “二手交易市场是一些废旧电子产品的理想去处。”从事电子产品二手交易多年的赵老板说,一是避免了这些废旧电子产品流入那些不法加工处理的废品回收者;二是对于那些经济不宽裕的家庭而言,买个像样的二手货,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奢侈的“福利”。

  市普农家电公司总经理李宏庆相告,将废旧电子产品投向二手交易市场固然可行,但对于那些手持电脑、电冰箱、空调等废旧电子产品的市民而言,去指定的家电商场进行以旧换新更为划算,还享受国家家电补贴。

  “不管是二手交易市场还是家电以旧换新,都是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一种有效渠道。但在大量废品回收者随意地丢弃、强拆、焚烧废旧电子产品的粗放处理方式面前,显得很是苍白无力。”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如何才能实现废旧电子产品的安全处理,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出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要求,尽快出台有关废旧电子产品规范化处理的管理办法,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范废旧电子产品的回收队伍,设立规范的回收站点,比如创办一批专门进行废旧电子产品回收拆解处理的企业等。


  相关链接:自2003年起,中国每年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500万台洗衣机、500万台电脑及上千万部手机。这些垃圾,每年会产生5亿多吨的危险有毒废物,成为巨大的污染源。这些废旧家用电器中含有7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一半对人体有害,比如电视和电脑中的阴极射线管含有大量的铅,电池、开关、手机都含有汞,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也是有毒物质。它们破坏我们人类的肾脏、神经和血液系统……据联合国环境总署(UNEP)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上源自计算机方面的电子垃圾与2007年相比将增长400%,源自手机的电子垃圾则将增长600%。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