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老江山的端午习俗 你知道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2 08:33:41    「我要投稿

  “端午”的“端”意指开头,“五”与“午”是同音,古代义通。所以“端午”也就是五月的头一个五。古人把五月的头几天分别称为端一、端二、端三、端四,直到端午(午)。江山人“端三”、“端四”的说法也是有依据的。说起端午习俗,现在最广为人知的可能就是赛龙舟、吃粽子、挂菖蒲艾草等几样了。而我市由于是内陆的原因,赛龙舟并不时兴,由我市退休教师姜洪水著的《江山杂谈》里写到,以前江山人家的端午过得相当隆重而丰富,除这几样外,吃鸡蛋、大蒜,艾秆辟邪秽、在蛀根撒石灰防蛀虫、采车前、金钥匙,泡“百草汤”,缚五色线等都是寻常百姓过端午不会疏忘的生活细节。如今,传统节日也有了国假,如果想让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过得与普通双休有不一样的味道,不妨也照着体验一把吧。

  泡“百草汤”小孩不长痱子

  《江山县志》里记载:端午节投各种草于汤以澡浴,谓之百草汤。是日也用彩绳系小儿女臂以辟邪。至七夕,剪彩绳以投檐溜,谓助鹊架桥。看来江山人泡“百草汤”也是极有渊源的。

  家住市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泡“百草汤”这个传统,还是从婆婆那里传承的。她说,每年端午节,婆婆都要将她采来的草药,用大锅熬好让全家人沐浴,尽管那黄黄绿绿的水不那么好闻,但洗在身上还是格外舒畅,沐浴后全身都散发着草药的芳香。婆婆告诉王女士,端午节百草皆可入药,洗洗百草汤驱邪又健康。等到生了孩子,王女士也开始试着给孩子“药浴”。“找来桃枝、柳叶、青蒿、野艾还有一些我不太叫得出名的药草,熬了一大锅药水,待稍凉后,给孩子泡澡。”王小姐说,洗完澡后似乎所有的浊气都被洗掉了,接着给孩子手上系上五彩绳以辟邪直至七夕再剪掉。

  据了解,菜市场就有现成的沐浴药草卖。

  老江山“端午”时节吃些啥

  端午吃粽子,一直是我国的传统,而江山的粽子也颇有自己的特色。家住城南的郑爱莲老人家告诉记者,全家都爱吃雪菜粽,孙女孙子在外面上大学,一直嚷着要吃奶奶包的雪菜粽。“包粽子要用上好的原料,新鲜的竹叶或冬叶,最好的糯米,再配上五花肉、雪菜、笋丝,还可以加一些豆,这样包出来的粽子格外香甜。”老人说,今年还是会继续包粽子,与超市里卖的肉粽、蛋黄粽等相比,还是自家搭配的粽子可口。

  市民黄先生回忆说,小时候母亲在端午这天会起得特别早,将事先准备好的大蒜和鸡蛋放在一起煮,供一家人早餐食用。还会专门染红鸡蛋,装在袋子里让小孩挂在胸前,不仅寓意好,而且也提醒小孩要时常吃鸡蛋。贪吃的他总是刚挂上就急忙把鸡蛋给吃了。“家里还有吃大蒜的习惯,家人都是拿大蒜沾着酱油吃,以前吃不惯,后来也慢慢喜欢上了这种吃法。”黄先生说,早餐食大蒜、鸡蛋,这种食法据说可避“五毒”,有益健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