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关注孩子健康,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6-02 08:20:26    「我要投稿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但是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营养过剩、缺乏锻炼,却使孩子的体质开始弱化。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他们的健康问题成为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因此——关注孩子健康,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

  孩子健康成长是每个父母的愿望,但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些父母往往忽视孩子的一些“小疾病”,而给孩子身心造成了伤害。对于孩子成长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该如何保健?为此笔者走访了一些儿科保健专家。

  孩子成长过程不容忽视

  轩轩今年12岁了,但是她却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戴上了眼镜。她的父亲是国企职工,母亲是教师,很少顾及她的生活。轩轩的父亲告诉笔者,因为他们夫妻平时工作很忙,除了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陪伴孩子的时间却很少,因此孩子视力下降都没有发觉。

  就像轩轩一样,如今很多孩子小小年纪就成了“小眼镜”,这些都是因为孩子平时用眼不科学造成的。据了解,每到节假日,中医院眼科就有不少青少年因为近视而去求诊,在全市中小学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测试结果公示表中,小学生近视率最高的学校达56.5%。市妇保院在近期的城区幼儿园小朋友健康体检时,发现儿童肥胖问题也日益明显,每20个体检的孩子中就有1个孩子偏胖。

  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总避免不了会遇到一些疾病。一些“隐形”的疾病存在,但常常会被家长所忽略。比如儿童肥胖、多动症、近视、斜视、蛀牙等,虽然这些病不至于危害到孩子的性命,但是它们却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伤害。现在不少独生子女不爱吃饭、挑食偏食的问题严重,家长常常通过哄骗方法喂饭。市妇保院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徐雪琴告诉笔者,其实孩子在压迫气氛当中进食,会使孩子心理产生负担,反而更会引起厌恶进食。所以,在关注孩子生理上的健康的同时,关于孩子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

  日常点滴影响孩子健康

  儿童阶段是成长的“黄金时期”,家长担心孩子的成长,购买钙片、维生素片、鱼肝油、蛋白质粉等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希望通过它们有助于孩子的成长,殊不知这样有可能适得其反。

  姜姜是个小胖墩,胖胖的身形虽然让他显得很可爱,但是却影响到了他的生理健康。肥胖导致姜姜的外生殖器发育不正常,为此他的父母带他前往上海求医。幸运的是因为医生的干预治疗,姜姜的身体逐渐恢复健康。

  据市妇保院儿科内分泌主治医师祝三娟分析,营养过剩、缺乏运动是导致姜姜身体肥胖的原因。她告诉笔者,日常中过量地摄入保健品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如今很多孩子提早发育和肥胖都与乱服保健食品有关。例如过量服用钙片,反而会影响骨骼发育;过量补铁会引起腹泻;长期服用鱼肝油会引起慢性中毒;服用蜂皇浆会导致孩子内分泌失调、性早熟等等。她还告诉笔者,其实很多孩子的“隐形”疾病例如近视、肥胖、蛀牙等,这些都是因为日常的生活环境和不好的习惯所致,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可以改善一些疾病的潜在威胁。

  儿童的保健应从小做起

  儿童保健为孩子健康成长筑造“防护墙”。据悉,儿童保健主要通过对儿童群体和个体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提高儿童生命质量,减少发病率,降低死亡率,以达到保护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保障儿童权利的目标。

  据了解,在国外健康档案已经非常普及,它可以让人明白自己的健康状况,从而有效地进行疾病预防,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把定期的健康体检进行存档保留,这对他们而言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种方式值得借鉴。目前我市妇保院以及其他20家基层卫生院已对辖区内0至7岁的儿童建立保健手册。

  今年2周岁的茜茜,近日在体检中发现体检结果与标准相比偏瘦偏轻。医生翻看她的体检资料,发现过去茜茜的体重和身高一直很标准。通过检查微量元素后,结果显示茜茜体内的铅超标。在医生的干预治疗下,茜茜改善居住环境和饮食,目前她体内的铅含量已经恢复正常。徐雪琴介绍说,儿童系统保健就是定期对儿童生长情况、营养状况、疾病情况等进行程序化的系统监测,以便及时发现营养偏离、疾病状况、发育落后和心理偏离等潜在问题,及早进行干预和保健指导,保障儿童身心得到充分而圆满地发展。据悉,定期健康体检时间为出生至一岁内每3个月1次,一至三岁每6个月检查1次,三至七岁每年检查1次。

  徐雪琴告诉笔者,孩子的健康成长必须从出生抓起,及早进行系统保健。通过定期健康检查,家长也会很明确知道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可以及时诊治。因此,孩子的早期体检十分重要,通过专业的指导检查,可以让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不断成长。此外,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成长变化,让孩子多参加一些户外锻炼,增强体魄。还应该重视儿童保健,积极配合医生的每次体检,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加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