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鸳鸯”何成分飞燕? 对我市前5个月婚姻情况的探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26 11:36:11    「我要投稿

  结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人生中莫大的幸福,是一辈子想忘都忘不了的记忆。而幸福的家庭都有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离婚,是人生婚姻中的一件大事。近日,笔者从市民政部门、市人民法院获悉,今年1-5月份全市有近2000对新人结婚,400多对夫妻办理离婚证;市人民法院受理离婚案件360余件,结案约200件。不管是结婚人数还是离婚人数,都不算低。笔者随机采访了夫妻、离婚者20位,了解他们对婚姻的看法和感受。

  婚姻登记情况:近2000对结婚 400余对离婚

  5月24日,笔者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访时,正好碰上有一对夫妻在办理离婚手续。从他们的脸上,看不到太多的伤感。当笔者问:“看着你俩感情还好,为什么要选择离婚呢?他们的回答道:“性格不合,感情破裂。”离婚证签发时,男士突然愤愤地说:“把结婚证撕了吧,废纸一张!”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他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离开了登记室。而那位女士长叹一口气后也离开了。之后,又一对夫妻来办理离婚登记手续……

  据前5个月的数据显示:男女初婚年龄中,21岁-27岁的“80后”初婚结婚者与35岁以后初婚结婚者占结婚者总数的绝大部分;离婚者中,从年龄上看,26岁-30岁的女性离婚者为100多人,31岁-45岁的女性离婚者有200多人,26岁-40岁的男性离婚者有约300人,较其他年龄段离婚者多。离婚时间段以2月份最多,其次为3月、4月。据了解,“五一”、“十一”、春节前这是扎堆结婚的高峰期,也是一些夫妻选择离婚的时期,在西方情人节2月14日当天,我市就有150余对新人喜结连理,也有16对夫妻选择了那天离婚,在5月20日(“我爱你”的谐音),我市有74对新人结婚的同时也有几对夫妻选择了离婚。

  在与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交谈中笔者了解到,随着经济的增长,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压力日益增大,不少人忽略了对家庭的照顾和情感的维护,导致各种婚姻家庭纠纷不断。而且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也逐渐改变了自己的婚姻家庭观,选择离婚的人还是不少。爱情是花,婚姻是果实。花总是美丽的,果实却不一定都是美好的。

  离婚现状:婚姻感情脆弱 “闪婚闪离”增多

  “第一段婚姻太短暂,就像是过家家,还没真正理解婚姻是什么,但等明白过来的时候,已经‘啊’,我离了。”说起自己的离婚,28岁的小舟说,自己离婚就是属于草率结婚的缩影,是人们常说的“闪婚闪离”。原来他在与女友交往3个月之后,双方就选择了结婚,可是领证后2个月又离了。而在现实中,这样的人不在少数。现在独生子女群体中的一周婚姻、一月婚姻、半年婚姻频现,离婚的理由也五花八门。“前几天,我们就劝导了一对年轻夫妻,妻子抱着正在哺乳的孩子,一点小矛盾就闹到婚姻登记处说是要离婚,经过我们做思想工作,最终劝阻了他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有些年轻夫妻,生活中常以自我为中心,为了一点小事情,就闹情绪要离婚,在婚姻中缺乏忍让、宽容,有了矛盾不肯谦让,婚姻基础脆弱。40岁-50岁也是离婚的高危群体,这些离婚者多处于事业的黄金期,承受的心理压力和生活压力往往要比其他年龄段的人要更大一些,过分的猜疑和不理解成为离婚的导火索,在明确财产归属、子女抚养等问题后,选择了离婚。

  笔者梳理后发现,夫妻离婚的原因五花八门:“闪电”结婚感情破裂;男(女)在外地打工,双方在思想、生活习惯上差距大;异地婚姻难以维系;夫妻性格不和以及网恋等等,其中夫妻感情不和、性格不合、感情破裂被离婚者提及最多。同时,夫妻离婚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以下特点:离婚平均年龄偏低,并且结婚时间较短;外出务工人员离婚比例较高;草率结婚后离婚的现象增多。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其实夫妻俩过日子要像一双筷子:谁也离不开谁;什么酸甜苦辣都要能在一起尝。这种筷子只能是经久耐磨的象牙筷,而不是一次性方便筷。很多人恋爱时总感觉很美好,结婚后恋爱时的激情渐渐散去,加上小两口不注意交流,矛盾就会越积越深,最后就会爆发婚姻危机。事实上,多数婚姻美满的人都认为,婚姻需要双方经营,年轻夫妻一定要学会如何经营婚姻。

  挽救婚姻:相互沟通宽容忍让

  采访中,有些夫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后感慨地说,人是可以有所选择的开始一段爱情,但是却只能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结束它。在决定离婚之前,都会经过一段漫长、痛苦、艰难的思索过程,是一个从个人的需要、利益、见解、价值观的角度全面为自己的决定提出根据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逐渐了解到离婚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孩子、财产分配、女性的特殊成本、社会压力、再婚的可能等等。婚姻确实是具有法定意义的伦理性的爱,最终有的夫妻还是选择了离婚、有的夫妻选择了互相沟通和好。

  笔者从浙江万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毛卓良高级律师处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该所就代理了离婚案件16件,离婚协议代书40件余件,通过到所咨询或者是电话、网络咨询离婚问题的也在80件以上。从法律角度来看,人民法院准予离婚的生效判决书、调解书和婚姻登记机关制作的离婚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都是解除夫妻婚姻关系的法定凭证,对双方当事人均具有约束力。

  其实,人这一生,有百分之五十甚至更多的时间是在婚姻生活中度过的。婚姻可以说是人自出生后的第二件大事。家庭的温暖是家庭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一起和睦生活多年的夫妻在提及和睦婚姻的秘诀时都会说,夫妻要相互尊重、善待对方的亲人、尊重对方的爱好、保留社交的自由、主动接受对方宣泄等等,双方要相互沟通、宽容对方、承担义务一起来经营婚姻。特别是在日常生活中要互敬互重,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开始在一起时的美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