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小区优美宜人 老小区亟待改造 我市小区绿化工作喜忧参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23 09:12:26    「我要投稿

  园林绿化被称作“城市之肺”,小区绿化被称作“居民家园的自然”,居民小区应当是城市人回归自然的园林式居住区,其环境应当令人愉悦,应当是充满人与生物共享共处的自然美。“买房=买环境”现在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共识,记者走访了市园林处及部分小区发现,我市小区绿化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也有部分老小区的绿化工作处于失管状态,亟待改造。

  新小区:绿树掩映环境优美

  2005年,市委、市政府郑重提出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2009年,我市被省人民政府正式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如今,全市上下正全力争创国家级园林城市……

  多年来,我市的新居住区建设按照国家和地方规范,严格执行“园林城市”标准,严把绿化建设配套关,要求大绿量、高品位。位于城北的国际花城小区,是我市近年来新建的规模较大的小区之一,小区占地约15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2.31%,景观配置上运用现代园林设计理念,从优化绿地功能入手,设计形式服从于绿化功能,创造了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

  市园林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近年来新建的小区都严格按规划要求建设健身场地、小型集合场地、小区游园等成片绿地,以满足居民休憩、交往的需要。与此同时,各单位还加大宣传力度,使小区绿化建设从“要我绿化”转变为“我要绿化”,推动小区绿化建设全面、深入、持久地发展,并形成了平面绿化、垂直绿化、屋顶绿化、阳台绿化等多种形式并举的良好局面,打造了西城华庭、阳光新城、西溪名都等一大批绿树掩映、环境优美的居住小区。

  绿化养护管理是确保绿化成效的关键,为落实小区绿化养护工作,我市要求新建小区实行物业管理,并将绿化养护作为重要环节。街道与园林部门共同做好小区绿化养护的监管督查,并实行考核、评比活动,推动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老小区:局部失管亟待改造

  与新小区的欣欣向荣比起来,我市大部分老小区的绿化情况尚不尽人意。家住永宁里小区的周先生领着儿子逛西山健身广场几乎成了每天例行的“功课”。他很感慨地告诉记者:“小区绿地杂乱不堪,总不能老让儿子看楼房数窗户吧。还是广场舒服,这么大面积的草坪看着都眼馋!”

  永安里、永宁里、永康里、永泰里、山川坛……安泰社区所辖的这些居民小区基本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甚至更早。这些小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绿化基本处于‘失管’状态。”安泰社区党总支书记毛晓英说,各个小区的绿化管理工作只能靠一年几次的志愿者活动。

  日前,记者来到永安里一区的一处绿化带旁,看到70岁的老党员郑大爷拎着铁质锯刀,小心翼翼地爬上竹梯,为一棵高大的冬青树修剪底层树枝;十多位中老年人正拿着修枝剪用力将一排排矮冬青修剪平整,不时停下稍稍休息,并与一旁清扫树枝的人换班,放松一下酸软的手臂。“这样的绿化集中修剪活动我们每年组织3次左右,每次都会有10多名党员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参与。”郑大爷表示,参加修剪的居民全部是义务劳动,工具也全部是普通修枝剪和锯刀,既没有机械工具也没有专业技能,这种修剪只能将灌木基本修平,把大树较底层的树枝整理一下。

  除了技术和工具不够专业外,老小区的绿化管理还存在着许多其他的问题。以安泰社区为例,党员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平均年龄超过70岁,年纪最大的已经80岁了,长时间的户外劳作都有点吃不消,每次劳动后常常手酸得好几天抬不起来。且老人臂力有限,修剪灌木时对稍粗的枝桠无能为力,结果是小区里的灌木平均高度越来越高,修剪起来越来越吃力。毛晓英用用“力不从心”来形容面对这项工作任务的感觉。作为政协委员的她,曾多次就老小区绿化问题上交提案,“但目前还没找到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

  “听说市里下半年就要对我们小区实行改造了,不知道改造后小区的绿化情况会不会好点。”家住永安里二区的周野说,由于小区内没有停车位,有些车主选择将车辆停上了绿化带,给花花草草造成了极大损害。“老小区的绿化也需要规范化管理,期待改造后的小区,能让我们也享受到优美宜人的环境。”周野的话,代表了很多老小区居民的心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