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学校接送车在探索中一路安全前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2 16:31:00    「我要投稿

  随着我市农村中小学的布局调整,部分农村学生上学路途更远,交通安全问题最引人关切。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接送车管理,实现了——学校接送车在探索中一路安全前行

  2007年9月,我市开始全面启动农村中小学生周末接送工程,农村学生接送车得到了初步规范,交通秩序也有了较好改善。那么,随着周末接送工程带来的改变外,日常学生接送车接送情况如何?政府补贴能否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上学路上是否更加安全?

  规范接送车不落一个娃

  5月10日下午放学时间,笔者来到虎山街道何家山小学,见到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3辆接送车,值班老师把学生带上车后,将点名本交由司机签字。随后笔者也坐上了开往荷塘村方向的接送车。“我家离学校有10多公里,原先上学都是和10几个同学挤在一辆小面包车里,上车晚了连座位都没有,现在好了,能坐上学校统一的接送车,不仅不用抢座位了,而且还安全,我和同学们都很高兴。”家住荷塘村的罗天军兴奋地说。

  “去年,我们学校599名学生中只有荷塘村方向的93名学生没有坐上日常规范接送车,其中一些甚至乘坐‘黑车’,安全隐患极大。”何家山小学安全员徐老师告诉笔者,因上学路途较远、村落分散等原因,这93名学生的日常接送车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虎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教育局、交通局等部门单位反映了情况,还带领街道干部多次到荷塘村、何家山小学进行实地调查。同时,村两委也积极响应,在村里对接送车安全问题进行了宣传,动员家长支持客运企业的接送车。

  在各部门的合力之下,非营运接送车全部被依法取缔。最终,确定了由我市交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何家山小学荷塘村方向学生接送,荷塘村每年补助交通实业公司5000元,何家山小学与交通实业公司签订安全接送协议,学生接送车由原先的2辆增至3辆,荷塘方向的接送车确定为每天6趟,学生实行错时放学。至此,何家山小学的全部学生都坐上了客运企业的日常规范接送车。

  求学路“安全带”越系越牢

  “早在2007年,我市教育、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江山市加强中小学生接送车管理的实施意见》,还建立了责任追究制,严厉打击非法装载学生和车辆超载学生的行为。”市教育局安监科工作人员介绍说,我市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做好学生接送车问题,农村中小学生周末接送工程就是一个成功的尝试。

  据了解,我市财政每年专门就周末接送工程安排了专项经费对客运企业的放空费实行补贴。仅去年市财政就发放专项补助资金85万余元。“自2007年9月周末接送工程实施以来,就不存在学生超载拼车现象,‘三无’车辆也自然消失,保证了学生安全有序的回家,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和好评。”贺村小学负责人说。

  同时,学校也积极主动探索学生接送车常态化模式。“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摸索出了一套接送车管理方法,就是充分发挥村两委与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村两委负责联系运输公司接送车,家长委员会进行轮流执勤,负责监督非法营运车辆,一旦发现,立即进行举报。”淤头小学校长杨秀芬表示,由于效果明显,学校及村两委均积极推广这些经验,如今市上村、山塘村等原来未开通接送车的村也相继开通了,学生上学、放学的安全保障越来越足。

  接送之路越走越安全

  “何家山小学、淤头小学等学校规范日常接送车的成功经验,是我市各部门共同配合的结果。”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学生接送车不仅涉及教育、公安、交通、安监、财政等部门,还与家长们密不可分,做好学生安全接送工作还需形成政府牵头、部门齐抓、家长参与的局面。

  “除了自身积极摸索外,我们还应学习周边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像今年4月,宁波象山的33所学校开通学生接送车,6280名学生乘专车上学、放学。本月,德清县政府则先后投入资金,购置79辆学生接送专车投入运营。这79辆车通体刷成橙黄色,标有醒目的“校车”标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上下车自动拍照装置等设备,承担着5000多名12周岁以下小学生的上学、放学接送任务,其中包括2所民工子弟学校。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在国内比较成功的学生接送车运营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政府主导模式,由政府出资购置车辆,维修、驾驶员工资等资金也都由政府财力解决。第二种则是校车公交化模式,由政府出资补贴公交公司,公交公司则添置接送学生的专用公交车,同时延伸公交线路,方便郊区学生上学、放学,我市的周末接送车类似这种模式。第三种模式则是政府扶持、社会参与的模式。也就是由社会力量成立专业的接送服务公司,参与学生接送业务。

  “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社会车辆非法运营接送学生,超载等不规范现象都能够得到杜绝,我市学生接送之路也会越走越安全。”市教育局负责人说道。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