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护工行业规范发展的春天在哪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1 21:26:23    「我要投稿

  准入门槛不高,行业待规范,素质参差不齐。在护工日益受宠的今天,记者探问——护工行业规范发展的春天在哪里?

  有需求,才会有市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护工行业的发展风生水起。虽然她们不是“正规军”,却依然活跃在各大医院;她们扮演着“准白衣天使”的角色,为病人的康复做出了很大贡献。然而日益受宠的他们,却受准入门槛不高,行业待规范,素质参差不齐等瓶颈制约。一方面使得这支游离于编制之外的“杂牌军”队伍让人颇有微词,另一方面也很难看到该行业的健康发展。

  现状:队伍来源五花八门,素质参差不齐

  朱女士年近六旬的婆婆姜英(化名)因骑车不慎,折了腿,住进了市区某医院。因无暇照顾,朱女士请了医院的护工照理婆婆的生活起居。“一天80元,说是全天候服务,随叫随到,但并不可靠。”姜英向记者爆料:照理她的护工是医院里的清洁工,不仅素质不高,且“身兼数职”,在同一家医院里照顾着数名像她这样的病人。有时候,上厕所、喝水、翻个身都是同病房的病友家属帮忙,服务不是很周到。

  “护工一身多职,或出于无奈。”曾在我市多家医院从事护工行业的老姜向记者透露,医院里的一些护工都经中介公司这一渠道,她们忙碌一天挣来的辛苦钱,有一部分要被中介抽成。“以前也是通过中介介绍到医院当护工,不过现在已加入一个20多人的小群体,自己拉活干。”老姜说,从医院和中介中独立出来,不仅少了中介抽成,也不用费力讨好医院里的护士,给优先介绍需要护理的病人。更因在护理费用上存在更多的价格弹性——压低价格,而充满“竞争力”。老姜说,手上的活比以前更多了。

  “护工身兼数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当前护工队伍来源的五花八门,以及众多护工,素质参差不齐的现状。”市某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护工的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市人力资源市场各职业中介所介绍而来;二是像老姜那样活跃在市场上拉活的“黑护工”。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和下岗工人,存在着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的短板。

  解析:准入门槛待提高,管理有待规范

  “清洁工当护工、护工身兼数职现象,并非个案。”从事多年护士工作的小霞告诉记者,她的外公因胃病住院期间也曾遇到类似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是有些护工素质不高,缺乏敬业精神;另一方面是护工需求‘饥渴’和护工供给‘青黄不接’的矛盾凸显。”小霞相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那些过去由病人家属从事的护理工作,如今很多由护工代理。

  为解决护工供需矛盾,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的很多医院都和中介所存在合作关系,借助中介所这一中间力量,为其“招贤纳士”。而耐劳动,肯吃苦是进入护工行业的首选条件,对年龄、学历等要求不高。市人力资源市场联通职业介绍所的职业经理毛永真说,虽如此,前来中介报名的依然寥寥无几。

  “从表面上看,护工行业的供求失衡是清洁工当护工、护工身兼数职、‘黑护工’当道的原因所在,但它的根源却是当前护工行业的准入门槛不高、行业不规范。”有关业内人士称,护工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但目前我市尚没有相关条例,规定护工行业的准入门槛。很多护工都游离编制的管理体制之外,出现纠纷很难处理。

  对策:加强护工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目前大多数护工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和下岗工人,她们的最大短板是文化水平低,年龄偏大,缺乏医疗常识,很多都是未经过规范培训就直接上岗。”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对患者的护理过程中,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和护理纠纷。因此,对护工人员的培训,特别是上岗前必要的实操、职业道德和必备的职业知识培训显得非常重要。

  “岗前培训,固然重要。但把好护工这一行业的入口关,尽快建立严格的护工准入制度,实施资格认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机制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曾淑琴告诉记者,严把准入门槛是规范护工行业的有效渠道。但妇幼保健院的做法却是另辟蹊径。她对记者坦言,当前妇保院对护工的需求量也很大,但鉴于市场上的护工年龄偏大、知识水平不高以及保健院培训护工所付出的成本偏高等因素,妇保院回到了最原始的做法——加大了对护士这支队伍资源的投入,增加医院护士编制名额,让原本由护工代理的工作重新回到护士手中。

  “护工市场目前缺乏统一的政策规范和行业指引,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和管理规范,并引进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机制。”市新鑫联职业介绍所的伍经理告诉记者,市场上存在的大量“黑护工”对中介所的生意带来了很大的打击,他们往往以压低价格为手段,挤占中介所的生存空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