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公共场所禁烟,您准备好了吗?(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0 09:31:04    「我要投稿

  5月1日起,卫生部印发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开始实施。其中明确规定,饭店、网吧、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取消吸烟区,一旦出现违规吸烟情况,经营业主将受罚。按照要求,经营者须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置禁烟标语和标志。

资料图片

  场所:禁烟现状喜忧参半

  5月4日,“禁烟令”实施已经4天,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饭店、网吧、车站、医院、商场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发现医院、车站、商场等场所“禁烟”标志明显,“吞云吐雾”现象较少。

  在火车站候车厅,禁烟标志较为明显,虽然有数十人在这里等车,但记者未发现有人吸烟。然而,饭店、网吧等公共场所,禁烟情况却和车站、医院恰好相反,这些场所几乎成为禁烟“盲区”。记者在解放路的一家火锅店看到,就餐区坐满了顾客,不少顾客边吃火锅,边抽烟,并没有人进行劝阻。负责人程某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有禁烟的相关法规,但是采取劝诫措施难度较大,最多就是提醒一下,如果顾客不听也没办法。一位网吧业主也表示,在网吧禁烟有一定难度,虽然他也想让网吧的空气清新一点,但是顾客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如果坚决不让他们吸烟,肯定影响生意。

资料图片

  部门:禁烟仍在倡导层面

  目前,我市的公共场所禁烟情况,还停留在倡导、宣传层面。”王华清说,2009年,市卫生部门率先在全市卫生系统倡导禁烟,取得了明显成效。对于其他室内公共场所,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引导、奖励、强制等措施,使公共场所的吸烟者逐步减少。“控烟的难度很大,存在的问题比成绩大很多,最根本是法律没有规定具体的惩罚措施。正是这个原因,我们的执法力度难以提高。”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陈可平说,省内某市曾经出台过地方法规,要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也制定了不少具体禁烟措施,但是,这项法规实施的情况并不好,很多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依旧很严重。

  陈可平告诉记者,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结合创卫复查工作,努力在大中型公共场所禁烟。要求业主在公共场所内明显的位置张贴禁烟标志,并设立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依据《公共场所分级量化办法》将禁烟工作列入分级标准,促进公共场所业主提高禁烟意识。

  思考:禁烟应当逐步推进

  市爱卫办提供的资料显示,全世界每天平均有8000人死于吸烟,每年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人数就多达500多万人。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

  既然吸烟危害这么大,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吸烟?“总体来讲,主要还是市民对吸烟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王华清表示,针对这样的情况应该逐步推进禁烟工作。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爱卫办一直组织开展无烟单位评选活动。市卫生监督所也将从本月开始对各类公共场所进行督促检查,并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并督促业主建立禁烟制度,设置禁烟标志。

  记者感言:公共场所禁烟是人类文明的进步,禁烟成功与否,取决于个人素质及处罚措施的严厉程度。禁烟,不仅要靠执法部门,更要靠每位市民,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形成“人人都是监督员”的禁烟氛围,相互监督,相信不久的将来,禁烟工作一定能做到令行禁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