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我市首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情况探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5 10:46:42    「我要投稿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更是学习的本钱。这几年,中小学生体质情况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近日,市教育局首次对外公布了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六年级学生、九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小学生的体质情况总体优良,六年级学生总达标率为98%,九年级学生总达标率为92.77%,但是近视率逐步呈走高趋势,耐力水平也在下降。初中与小学学生对比情况显示,小学生的体质状况在优良率、近视率等指标上都明显好于初中生。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的公布,是根据省市相关精神执行操作的,旨在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身体素质的广泛关注,希望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得到社会和家长的重视,同时也为学校制定干预性对策、措施,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提供分析依据。健康测试情况结果公布提醒我们:学生的读书成绩固然重要,身体健康更不可忽视,要关注学生的体质健康情况;体质好坏非一日之事,必须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

  现状:综合体质较好 近视、耐力仍需重视

  在全市中小学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测试结果公示表中,学生综合体质较好,但近视率呈上升趋势,小学生近视率最高的学校达56.5%,中学生近视率最高的学校为75.32%。笔者计算了一下,小学生平均近视率约为14%,中学生平均近视率约为41%。分析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六年级、九年级学生近视率的统计数据,明显的特点是城里的学生近视率普遍高于农村;成绩越好的学校的学生,往往近视率偏高。

  是什么导致学生的近视率攀升?采访中部分学生及老师认为:一方面是初中生学业压力大,学生大部分精力用于学习,身体负担越重越是懒得动,体质随之下降。随着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小学生的课外活动也比较多,学生的学习负担也比较轻。另一方面是网络时代的影响,相当部分学生的课外学习、生活内容与网络有紧密的联系。

  此外,从检测结果看,学生在肺活量、耐力、爆发力等方面都很欠缺。有关人士指出,近年来,学生的肺活量、耐力等都有所下降。

  据了解,为落实“轻负担高质量”要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10年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地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通报制度,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的优秀、良好、及格、总达标率及近视率等有关数据向社会公布。根据该标准,小学及初高中分必测项目和选测项目,结合不同的年龄段,分跑步、跳远等近20项内容。测试结果,初中、小学毕业年级学生的测试结果由县(市)教育机构公布,高中毕业年级学生的测试结果由地市教育机构公布。

  警钟:成绩和体魄不可偏废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近年来市教育局已经关注到了学生成绩与体育锻炼之间的失衡状况,于是在中小学广泛开展“追求绿色质量、推进特色教育、打造幸福校园”工作,坚持常态化开展各种节会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市性的中小学生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三大球赛和中小学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科技运动会”和“读书节”,每三年举办一次“艺术节”。同时,采取“教体结合”、“文教互动”和“科教联姻”等各种合作共赢举措。通过多年的推动和提升,阳光体育运动、学生第二课堂、学生社团等,成了我市城乡中小学校为学生搭建培养特长、展示才华的舞台,形成了江山二中“校园吉尼斯”等10多个学校“特色项目”。目前在我市的大部分中小学校把学生体质健康教育摆在了与学习成绩同等重要的位置。

  然而,面对高考、中考的指挥棒,部分学生家长、教师还是把与考试无直接关系的事情都排到了考试之后,其中也包括体育锻炼。“就算周末我想拉上孩子一起出去散散步,孩子自己也不愿意,想到马上就中考了,也只好随他。”市民祝娟的儿子在中学读初三,正是复习冲刺阶段。每次看到孩子瘦弱的身体,祝女士虽然心疼,但还是决定等孩子过了这一关以后再慢慢调养身体。“现在的家长过于关注孩子学习,课余时间也都让孩子上补习班,对孩子的身体素质却不那么上心。”一些学校的老师表示,在教育局深入实施的“四进工程”,即标准运动场进校园;计算机升级换代进电脑室;多媒体进班级;课桌椅逐步更新进班级,该项工程获益很大。现在农村中小学校也很重视学生体育锻炼,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因此,老师和家长们要让孩子珍惜锻炼机会,多参加户外活动,有益身心健康。

  呵护:强身健体需家校合力

  面对不容乐观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孩子的健康体质更需要多方共同呵护。笔者通过采访教育部门、老师、家长以及学生后了解到,导致学生身体不够棒的原因,主要是缺乏锻炼和生活方式的不科学,根源更在教育观念上。

  据悉,目前,我市各中小学的体育课设置一般为每周三节,小学和初中基本能够保障,但进入初三及高三后,由于学习压力加大,锻炼时间就相对减少。教育部门专业人士认为,学校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使广大青少年增长知识、培养品德,锻炼和发展身体的各项素质和能力;要确保我市中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时并上好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至少体育锻炼一小时,同时及时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发展动态,让孩子身体正常生长,形态和机能协调发展,身体素质全面提高。

  此外,家长的观念也是孩子体质健康与否的重要因素。家长要在家庭中倡导“健康第一”的理念,注重从小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饮食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改变孩子“只要不生病就是健康”、“锻炼不锻炼无所谓”等想法,多引导孩子参加体育锻炼。学校、家庭、学生之间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共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