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蔬菜市场"波澜不惊"为哪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5 09:06:44    「我要投稿

   近来,在我省的一些地方出现了蔬菜滞销卖难的情况,包心菜、大白菜甚至卖到了每斤3分钱、5分钱,却还没人要、只好烂田里的境遇。可我市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人们未免要问——

  我市蔬菜市场“波澜不惊”为哪般?

资料图片

  5月3日一大早,市蔬菜办的干部按惯例前往城区云宾菜市场调查了“五一节”后首天10种主要蔬菜的价格情况。结果发现,与节前4月25日的调查相比,除青椒、芹菜每公斤由节前的5元、2元降为4元、1.6元,小白菜由2元上升为3元外,其它诸如番茄、黄瓜、四季豆、蒜苗、马铃薯、白萝卜、大白菜等7种蔬菜的菜价,都“波澜不惊”,维持在4月25日的价位,10种蔬菜的每公斤平均价仅从节前的3.72元降至3.68元,价格比较平稳,其中大白菜、白萝卜每公斤都卖1.6元。

  问询蔬菜规模种植户,他们普遍对当前的售价比较满意。4月29日,市蔬菜办先后到石门、峡口、凤林、淤头、双塔等乡镇(街道)调查了几户百亩以上的蔬菜种植大户,认为今年天气好,各地蔬菜普遍种得多、菜价虽与去春受冻害影响后菜价攀升的情况相比,今年菜价有所下降,但种菜仍有赚头,更不致于出现滞销和菜贱伤农的现象。种菜大户姜益敏说,他今年种了80亩包心菜和大白菜,现在每天都有一批蔬菜运到周边农贸市场批发销售,虽然每天销量不是很大,但根据不同的成熟期,可以卖到6月份,现在的价格差不多与去年持平,效益还是不错的。

  那么,在我省一些地方近来蔬菜滞销卖难的情况下,我市蔬菜市场却缘何“波澜不惊”呢?

  “市蔬菜办的加强组织引导和技术培训,使我们蔬菜规模户转变了传统种植模式,蔬菜错开上市,我认为这是我市蔬菜不至于滞销难卖的原因之一。”市凤鸣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伍玺晓昨日对笔者说。 的确,针对往年种菜大户与千家万户的菜农一样都去种传统的叶菜类蔬菜、结果蔬菜旺季时“一窝蜂”上,蔬菜淡季时又缺菜卖的情况,市蔬菜办从去年以来大力抓了种菜大户的技术培训。其中去年就先后邀请了省内知名蔬菜专家,举办了蔬菜技术讲座18期,接受培训的种菜规模户达800多人次;今年以来又已举办9期,又有450多人次接受了蔬菜多样化栽培技术、蔬菜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等培训。通过培训,既使蔬菜规模户提高了种植技术,更使他们转变传统的只知种叶菜的栽培模式,注重优化品种栽培,提高了科学种菜技术,从而使蔬菜上市品种多样化,避免了蔬菜“一窝蜂”上市。如凤鸣果蔬专业合作社去年以来就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在设施大棚里首次在我市种植了110多亩的特色蔬菜——芦笋,随后又采用地膜覆盖技术提前种植了150多亩马铃薯,目前已开始上市,从而比农户常规种的要早一个月,售价也成倍提高。市曙光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则利用大棚设施

  反季节栽培番茄、青椒,在“五一节”之前就上市。而换作往年,这么早上市的番茄、青椒都是从海南等地调入的,中间环节多,菜不够新鲜又价格高。 据市蔬菜办主任姜家彪介绍,我市目前20亩以上的43户种菜规模户,承包的5000多亩蔬菜基地,如果仍按传统方式种叶菜,在今年3月下旬至5月中旬这2个月的叶菜上市高峰期里,就将每天上市包心菜、大白菜等叶菜300多吨,而今全市一天消费的蔬菜是600吨左右,但由于这些大户转而种高档的和反季节的蔬菜,即在叶菜高峰期里每天减少了300多吨的叶菜上市量,从而使千家万户种的叶菜不至于在我市近期滞销,而且由于种菜大户种的蔬菜多样化,大大丰富了市民的餐桌。

  我市当前蔬菜市场之所以“波澜不惊”,还由于加强了产销对接,解除了规模种菜户卖菜难的后顾之忧。市蔬菜办考虑到我市目前的13户百亩以上种菜大户,都是由工商资本投入种菜的,大多存在缺技术、更缺销路的问题,近年来积极发展订单蔬菜。该办先后引进了宁波、杭州的客商,做好与我市种菜大户的产销对接。如去年12月引进杭州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后,已与我市的江东果蔬、克均蔬菜、渊博果农、田里头等7家种菜大户、蔬菜种植合作社签订了蔬菜订单面积1500多亩,各种蔬菜均以保底价以上随行就市上门收购,并提供大中型市场适销的品种和全程技术指导。另有金华等地的客商,与我市塘源口、石门等山地蔬菜种植区,发展订单山地蔬菜1000多亩。 针对我市蔬菜加工这一薄弱环节,市蔬菜办又积极培育发展加工蔬菜。目前我市已有5家企业分别从事榨菜、黄秋葵、紫苏、等加工蔬菜项目,去年加工产量达到了1500多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市蔬菜市场“波澜不惊”给力。“但蔬菜加工目前还是我市的薄弱环节,”姜家彪说,下一步,市蔬菜办将在大力引导种菜大户发展冷库等作短期储存、调节蔬菜上市时间的同时,进一步做好产销对接服务,并加强蔬菜市场菜价、品种等相关信息的监测和发布,引导菜农种植市场适销对路、效益好的蔬菜,尽力避免蔬菜滞销难卖现象在我市发生,让菜农种菜获益、市民菜篮子好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