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隔代教育,莫要隔住了孩子的自我成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03 08:50:23    「我要投稿

  当今时代的城市里,越来越多年轻的父母因忙于工作而无暇顾及孩子。于是,抚养孩子的重担就不可避免地落在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肩上。但是,这些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由于观念比较传统、生活方式和育儿理念与当代年轻的父母们多少有些差别,加上“隔代亲”特有的宠爱,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难免会造成这样那样的影响——隔代教育究竟“隔”住了什么?

  现实状况:老人带孩子最放心

  黄薇很想做全职妈妈,因为在她看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父母能参与到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中,将是最好的教育。但是,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产后的她还是选择继续工作,让父母白天帮忙带,自己晚上带。“因为单纯隔代教育肯定会有问题存在,比如老人们身心都会觉得累,孩子与我们之间的交流减少还会影响亲子关系。现在这样让老人和我们住在一起带孩子,我觉得挺好的,只要双方的教育观念和方式统一。并且,在生活方面,父母的经验会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而孩子与老人们多相处会感受更多的爱,心灵会更纯真。”虽然因不能亲自带孩子而有些遗憾,但黄薇对目前的状态还是挺满意的。

  对于年轻一辈来说,请父母来帮忙带孩子是最放心的。“让保姆照看孩子我们实在不放心。现在保姆带孩子时出意外的实在太多,甚至有些保姆还把孩子拐走了。假如请保姆,除包吃包住外,还需支付每月1000多元的费用,这对我们小家庭来说非常吃力。”家住国际花城的市民赵卫宏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们夫妻两人每月共收入5000元左右,除去生活开支1000元,宝宝开支800元,房贷2000元后只剩下1200元,如果请保姆的话,就基本成了“月光族”。所以,最后还是决定让母亲来帮忙带孩子。

  采访中,不少老一辈认为,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由祖辈来参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既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年轻人致力于工作,给家庭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孩子的存在,也可以充实老人的晚年生活。

  最大弊端:隔住了孩子的自我成长

  宁宁(化名)在出生3个月后就离开父母,跟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选择和孩子分开生活,我们也是没有办法。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物质生活条件,我和老公都在杭州工作,非常忙,晚上还经常加班加点,实在没法照顾孩子。”宁宁妈妈说,因为孩子一直由外公外婆抚养长大,在刚开始那段时间,他们只能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回家看宁宁一次,因为接触不多,宁宁根本不要他们抱。

  随着宁宁的长大,他更希望能经常去外面和小朋友们一起玩,但外公外婆已经60多岁了,走太远的路身体吃不消,平时也只能带着宁宁在小区里及附近的超市转转。并且,宁宁的好奇心也越来越强了,而外公外婆的学历原本就不高,现在年纪大了更是与年轻人的时代有些脱节,宁宁的许多问题都让他们措手不及。渐渐地,宁宁变得比同龄孩子内向许多。

  现在宁宁幼儿园快毕业了,爸爸妈妈在杭州也买了房子。“原本想让孩子来杭州读小学,可带孩子来杭州玩时却发现孩子和这里的小朋友不熟,没办法玩在一起,一会儿就想着回江山。想着勉强让孩子生活在这儿反倒不好,我们打算先让孩子继续在江山读书。况且,虽说现在条件好些,我们照顾孩子的时间却依旧很少。”宁宁妈想着孩子,心存内疚。

  “我们老一辈的意识观念落后了,必定教不好孙辈。而且,在孙辈面前,看着他们可爱的容颜,我们也无法严厉起来,这就需要子女主动承担起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正帮女儿带孩子的郑大妈表示,老人在“隔代教育”中,仅能扮演照顾好年幼孙辈生活起居的角色,如何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还得80后父母自己完成,“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最主要的教育者,这一责任是无法推卸的。”

  教育人士:关键在于教育方式

  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多年的退休教师周昌发认为,“隔代教育”有利也有弊。是否能教育好孩子,关键在于教育者自身的素养和方式。为此,他还特地用自己的实例来证明。周昌发说,他自己就是由外婆带大的,虽然外婆没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但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积累中,外婆用自己良好的情操与善良的品格,教给了他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周昌发认为,祖辈带孙辈,更多体现了人性中慈爱的一面。他们退休后能拥有孙辈的快乐,自然对孙辈的自律要求不高;而祖辈在教育孙辈时,更多采用经验教育,这与当前社会所要求的以科学发展观来教育孩子的理性教育不相符合;此外,现在的不少祖辈经济状况较好,也就有了娇惯孙辈的物质基础。但祖辈帮忙带孙辈,确实有利于子女安心工作,也比保姆及托管机构更加富有关爱与责任心。无论父母还是祖辈都应教会孩子去追求成长,理性地看待成长中的各种问题,而不是抱有望子成龙的激进思想,一味地强求成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