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更好地节约集约用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5-10 15:37:48    「我要投稿

  ——对我市有效利用土地资源的观察与思考

  近日来到浙江科力汽配有限公司,但见新造的一幢厂房格外显眼。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登文说,这一近期投产的年产500万只液压原料生产车间,所用的3400多平方米土地,是通过企业内部“腾笼换鸟”,由原来的办公用房及其他设施调整出来的土地。在建造生产用房时,科力汽配又向空中要土地,将厂房建起了三层高。据了解,科力汽配自2004年取得经济开发区江东区的41亩多的土地后,就一直重视节约和充分利用土地,建造的都是三层厂房,至今厂区总建筑面积已达40007平方米,容积率达到1.45;总投资达到1.2亿元,亩均投资强度达290多万元,是我市节约集约用地较好的企业之一。

  总体而言,我市像科力汽配这样的投资强度和高容积率的企业还不多。据市经济开发区国土所所长周焕兴介绍, 2010年,江东区共有89家企业入园,用地总面积为2333.68亩,平均用地26.2亩;年度总产值20.648亿元,亩均产值为88.48万元;总投资25.255亿元,亩均投资为108.22万元;创造税收5358.47万元,亩均税收为2.3万元。在这些入园企业中,容积率在1以上的只有天际互感器、恒昌实业、珠峰茶机等企业,其他企业的容积率不到1。如江东区某化工企业项目占地34.5亩,建筑面积是3438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17;总投资为325万元,亩均仅9.42万元。

  “经济开发区企业用地的情况,基本上反映了我市这几年企业用地的状况。”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科副科长李忆冬说,衡量节约集约用地的标准主要是投资强度和容积率。对此,我省在2003年就出台建设用地控制指标,明确要求工业企业用地的容积率原则上要达到1以上,即每亩工业用地必须建造厂房666.7平方米以上。时至今日,为何仍有许多企业没有达标,也没有节约集约用地呢?

  业内人士认为,一是历史原因。当初经济开发区江东区为吸纳企业入园,适当降低了容积率的要求,并按产业不同将容积率定在0.5-1之间,直到2009年我市出台文件,提出工业企业用地容积率原则上要达到1以上;就投资强度而言,我市在2004年才有亩均100万元以上的要求。二是项目落地把关不严,对投资企业粗放用地甚至圈而不用等问题没有很好地监管。三是用地空间组织形式落后。项目用地大多以传统的平房为主,而如轻纺、针织、服装、电子等轻工行业,其层高本可采用多层标准厂房,但事实上不少是一层,造成了土地资源浪费。四是用地结构不合理现象严重存在。如工业企业的行政办公和生活服务设施用地以及绿地面积等所占比例过大,实际也是一种浪费土地的现象。四是土地闲置现象较为普遍。如有些需分期建设的较大工业项目,一次性供地后,由于资金短缺等原因,后期项目迟迟未上,土地搁置多年未用,人为造成了土地的闲置浪费。另外还有工业用地投资强度较低、工业项目重复建设等,造成了土地的低效利用。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将显出稀缺。如何才能改变以上状况,从而更好地节约集约我市工业用地?业内人士认为,首先要科学规划,切实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我市的工业发展要围绕“二区四基地”进行产业集聚,项目要对口落地,用地指标要围绕“二区四基地”落实分解。要充分利用现有可拓展的空间,盘活存量可建设用地,科学地划定各功能区布局,合理划分功能区的区块,减少功能区间的道路、绿化用地,并杜绝宽马路、大广场等现象的出现。

  其次要严把供地“入口关”。各职能部门要有明确的职责,弄清引进的项目是否符合入园条件以及用地需求等,项目入园后要做好监管,避免假项目、包装过大项目的落地。要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供地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严格项目用地准入条件,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大品牌,拒高污染、高能耗项目于园外。要严格把握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把工业项目对财政的贡献率、对就业的促进率、对相关产业的拉动率,作为衡量项目准入的重要标准;把项目的履约率、资金的到位率、开工的投产率作为项目验收的重要标准,努力做到“地尽其用”。

  三是要建立健全节约集约用地的奖惩机制。要出台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向高层空间要土地;要严格执行协议,对投资企业不能按协议规定开工竣工的,要按超过的不同期限收取相应的土地闲置费、收回土地。要将项目用地与投资强度、建筑密度、税收回报、就业岗位“四挂钩”。要推行土地市场管理,防止企业因用地成本低而“多占少用”、“低效利用”等现象的发生。要健全用地批后监管制度,防止产生新的闲置土地。

  四是要盘活存量土地,提高现有建设用地的利用效率。除了要加大力度处置闲置土地外,还要鼓励统筹盘活,并鼓励企业在现有的土地上增资扩股和转股并购,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等,努力拓展用地空间。如经济开发区一家无力经营的企业,去年下半年就采用股权转让的形式,将闲置的20亩土地转让于他人经营,使原来一层3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现在扩建为6285平方米,容积率由原先的0.22提高到1.86。对此,周焕兴说,只要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落实,我市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一定能开创出一个新天地,从而更好地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科学跨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