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拳头怎么能挥向自己的家人 ——探析我市家庭暴力现状及应对措施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26 08:36:19    「我要投稿

  “如果爱我,请别举起你的拳头;如果不爱我,请你放手……”人们常常把家比喻为温馨的港湾,然而,很多家庭因为暴力的存在,而使这道港湾阴云密布,家庭暴力的受害方不得已发出这样的感慨。

  日前,笔者从市妇联妇女儿童权益保障部获悉,近年来受理的相关来信来访中,婚姻家庭类占首位,其中因家庭暴力投诉的又占了重要内容。家庭暴力不仅危害家庭,更危害社会稳定,探索解决应对措施和途径迫在眉睫。

  现状:“家暴”呈逐年上升趋势

  4月15日,市区年逾六旬的张仙(化名)女士来到市妇联,向从事多年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的干部郑雪梅求助。张仙曾于10年前遭受家庭暴力而亮起婚姻的红灯,经市妇联干部调解后和好如初;如今,她的女婿有外遇后对家庭不闻不问,致使女儿遭受冷暴力,小家庭也濒临破碎的边缘,不得已再次求助妇联调解。

  负责接待张仙的妇联干部相告,类似的不幸故事在我市各地频频上演,每天都有受害对象向村两委、社区、乡镇、妇联求助,其中有相当一部分经调解后得到化解,另有一些无法化解的则诉诸法院,致使我市离婚率逐年攀升。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家庭暴力中有90%是丈夫殴打妻子,遭受侵害的一方多为女性。

  据市妇联相关统计数据表明:2007年,共接待来信来访179件,其中涉及家庭暴力22件;2008年,共接待来信来访180件,其中涉及家庭暴力24件;2009年,共接待来信来访216件,其中涉及家庭暴力31件。从这些数据看,家庭暴力呈逐年上升趋势。

  “这些仅仅是到妇联的来信来访,而大量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家庭暴力不计其数。”郑雪梅相告,去年,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累计接待涉及家庭暴力的来信来访达75件,在反映家庭暴力增长同时,也表明受害方开始觉醒,积极寻求社会帮助。

  分析:“家暴”成因错综复杂

  凤林镇年近七旬的祝婆婆与年近八旬的二婚丈夫吴公公已共同度过18个春秋。在老人年事渐高健康每况愈下之时,吴公公的儿女因担心财产流失,挑唆俩人之间的感情,使性格急躁的吴公公动辄拳脚相向。近日,吴公公甚至以刀相威胁,欲将祝婆婆赶出家门,致使家庭暴力进一步升级。乡镇、妇联、司法等部门单位相继介入,挽救这一段岌岌可危的“黄昏恋”。

  从我市妇联接待的家庭暴力个案来看,其产生的原因错综复杂,一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不容忽视:一是婚外恋、“第三者”插足,使丈夫用暴力逼迫妻子离婚,这种情况在35岁-45岁年龄段最常见;二是生活压力大,丈夫通过殴打妻子发泄苦闷,多发于经济收入较低的家庭;三是“家丑不外扬”的封建思想禁锢,使受害人对于家庭暴力从忍耐到麻木,最终造成恶性循环;四是社会管理的缺失放任了家庭暴力的滋生。“邻居不劝,社区、村不问,单位不管,不出人命执法机关不理”的现状,导致轻微的家庭暴力不断升级,最终酿成严重的后果。如2003年4月,我市城区妇女王某因丈夫怀疑她有外遇,经常拳打脚踢,最后被丈夫残忍地手刃致残。

  不容忽视的是,我市家庭暴力还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施暴范围从夫妻双方扩大到老人、孩子,甚至出现了强悍妻子欺凌弱势丈夫的新动向;冷暴力在夫妻双方均有存在;施暴者文化层次从文盲向高学历、从工人农民向知识分子蔓延;地域从农村向城市延伸;手段多种多样日趋残忍,从拳打脚踢致鼻青脸肿,发展到用刀砍、开水烫、毁容、致残等。因此,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的发生,已成为急需解决的严峻社会问题。

  对策:群防群控合力制暴

  4月11日,一名因赌博、外遇而殴打妻子的中年男子,在市妇联干部的批评教育和耐心调解下,主动写下“以后不再打妻子,如不改正,愿接受法律处罚”等内容的《保证书》,得到了妻子的谅解,俩人和好如初相拥回家。这一成功的调解案例,在众多无法解决的家庭暴力纠纷中,显得弥足珍贵。

  调查显示,目前我市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同时也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各种家庭纠纷日益增多。作为妇女儿童“娘家人”的市妇联,曾因维权工作出色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但随着我市家庭暴力的日益增多,深受人手不够、经费不足、暴力取证难、部门配合有待加强等问题困扰的各级妇联干部,在越来越繁重的维权工作任务面前,普遍感觉力不从心。

  那么,如何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呢?通过走访多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应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喊停”的良好氛围,群防群控合力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和蔓延。

  首先,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2011年1月1日,《浙江省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已正式施行,根据条例规定,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都应禁止。要通过展开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使施暴者的行为在法律的威慑下得到有效约束。其次,要着力编织一个反家庭暴力网。目前,市妇联已与公安局联合成立了妇女儿童(家庭暴力)110救助中心,并在各乡镇、街道成立了20多个维权站,但需要更多的部门单位参与。要引导乡镇、村、社区、单位、家庭共同约束,及公、检、法机关联合开展执法,充分调动全社会反家庭暴力的力量,构建起防控和制裁家庭暴力的完善体系。第三,要全面提高妇女的创业创新能力。妇女权益的享受和保护,要靠自己去努力争取。要努力培养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增强独立人格意识,提高创业创新能力,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努力提升她们在家庭中的地位,从源头杜绝家庭暴力的发生。

  采访手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是一个和谐社会的缩影。家和万事兴,我们奉劝那些施暴者:停住你的手,有话好好说,珍惜自己的爱人和婚姻,不要让爱和家庭在拳头下土崩瓦解!我们更期待所有人互相携手,远离家庭暴力,让家成为你、我、他的温馨港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