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让孩子远离成长的烦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15 09:18:46    「我要投稿

  医生提醒家长:关注孩子成长,切勿“拔苗助长”

  孩子是父母眼中的“宝”,每个父母都盼着孩子快快长大,很多家长会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成长的起跑线上,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孩子创造最好的生活条件,于是购买各式各样的补品给孩子“滋补”,但是盲目地滋补的结果很可能适得其反,有可能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近日,笔者走访市区多家医院,了解目前我市儿童生长发育基本情况。

  饮食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市民周女士连日来忧心忡忡,原来她前几天给6岁的女儿乐乐洗澡时,发现本来长得胖乎乎的女儿胸部出现硬块。担心孩子身体出现了问题,她就专门请假带着女儿前往市妇幼保健院检查。拍片、验血后,医生发现乐乐的骨龄已经有7周岁,在确定肾上腺、甲状腺无异常后,最后被确诊为中枢性早熟。

  主治医师祝三娟告诉周女士,根据乐乐目前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以后能会影响她的身高,这个消息像一块石头沉甸甸地压在周女士的心头。在与周女士交流后发现,原来她和丈夫比较溺爱孩子,时常带乐乐吃汉堡、炸鸡腿等食品,这些都可能刺激孩子激素分泌,导致性早熟。

  祝三娟告诉笔者:“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都是爸妈的宝,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很多孩子生长发育却出现了问题。我们科室每次门诊大概就有10多名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关于发育方面的问题。”她告诉笔者,受现代生活方式的影响,引起孩子提早发育的原因主要有食品、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等。

  孩子身材矮小困扰家长

  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家长不仅关心孩子的健康,而且孩子的身高问题也成了家长关心的焦点。近日,笔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很多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前来小儿科进行身高方面的咨询。市民姜女士就曾带着她女儿前往检查,并通过仪器检测骨龄。她告诉笔者:“我的孩子已经十岁了,身高却只有1.25米,比同龄人矮了十几公分。”如今身材矮小问题让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十分烦恼。

  目前,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身材矮小现在已几乎见不到。而从医学上说,如果孩子在三岁之前年生长速度小于7cm,三岁到青春期年生长速度小于4—5cm,青春期年生长速度小于5.5—6.5cm,即为生长发育迟缓。目前咨询关于孩子身高的家长人数相对较多,据市人民医院小儿科周招美医生介绍,遗传是影响身高的先天因素,但内分泌的疾病、营养、运动等后天因素对身高的影响也很关键。

  婴儿期和青春期是身高发育的高峰期。周医生提醒家长,在生长期要给孩子合理均衡的膳食,不要给孩子摄入过多的高蛋白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五谷类食物;晚上不要开灯睡觉,避免对孩子生长产生影响。

  “拔苗助长”可能适得其反

  近日,欣欣在父母的陪同下,去医院进行了骨龄测试。今年13岁的她身高1.40米,体重却超过了50公斤。因为近一年多,欣欣的身高一直没有变化,父母担心便带她去医院做检查。经检查,医生告知他们,孩子已经是16岁的骨龄,孩子的骨骺已经趋于闭合。欣欣的父母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震惊。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有着很多身材偏胖的孩子。肥胖不仅给孩子生活带来了不便,而且这影响到了孩子的成长。一些成年人疾病开始侵袭胖孩子。儿童肥胖不仅仅是单纯性的肥胖,它会引起很多并发症,像脂肪肝、肺功能改变、高血压、糖尿病等。

  孩子为什么会长得胖?专家指出,儿童肥胖主要是由于能量的摄入长期超过人体的消耗,使体内的脂肪过度积聚,体重超过范围的一种营养障碍性疾病。儿童肥胖症的几个好发年龄是哺乳期、学龄前儿童和青春期的青少年。预防孩子肥胖首先家长要注意控制孩子的日常饮食,让孩子均衡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还要增强运动锻炼,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专家提醒,家长应掌握孩子生长发育的规律和常识,注意孩子生理和心理变化。特别是在发现孩子出现身高矮于同龄人、摄入过多激素食物造成肥胖、生理现象快速变化等生长发育期现象,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咨询、就诊。如果孩子被确诊有这些病症,家长除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外,还应给予孩子各方面的关心和爱护,消除孩子的精神压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