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户外健身器材“生存”状况堪忧(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4-08 14:06:18    「我要投稿

  我市户外健身器材“生存”状况堪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户外健身设施受到市民“宠爱”的同时,却也看到另外一种景观:户外健身设施“老、病、残”现象突出,一方面给户外运动健身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也有损于我们城市的形象。

  现状:健身器材也应“健身”

  单人漫步机的一页踏板从挂钩上脱落,成了“跛脚”;太极云手的扶盘因用力过度而破裂;脚踏自行车的一个车轮被卡死,无法转动;乒乓球台的桌面上被球拍砸出了坑坑洼洼,成了“麻子”……这是记者近日在上余镇望江村村民活动广场上看到的一幕。“饭后闲暇之余,想去单人漫步机上活动筋骨,可漫步机上的一页踏板从挂钩上脱落,成了‘残疾’。”村民郑四海无奈地对记者说,漫步机坏了好几个月都没人修理,广场上的很多运动健身设施是“有名无实”,成了摆设。

  “上余镇望江村村民活动广场上的户外健身设施残损现象只是一个缩影。”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区的西山健身公园、须江公园等户外健身场所,以及大桥镇、凤林镇、石门镇、塘源口乡等乡镇的部分乡村的健身设施也都存在着的老化、残化现象。据体育局初步统计,截止2010年底,我市健身路径报废、维修情况总计达到1119件,隐藏着很大的安全问题。

  “运动健身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更提升了市民的身体素质。”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毛武俊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健身热情高涨值得鼓励。但是,由于一些市民没有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加之有关部门对健身设施管理不到位,器材的损坏缺乏有效的维护等原因,我市很多户外运动健身器材隐藏着很大安全隐患,户外健身器材“健身”刻不容缓。

  解析:缺乏有效管理带来隐患

  “排队晨练的现象时有发生,每次来须江绿化带运动健身都是人满为患。”正在双人腰背按摩器上运动健身的市民徐水根对记者说,“僧多粥少”使得绿化带上很多健身器材或多或少都出现了损毁情况,其中有部分市民不文明锻炼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彰显出市民对健身场地设施的需求与供给达不到均衡所引起的矛盾。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2010年底,我市体育场地总面积为796100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32平方米∕人,与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基本持平,但与国家提出的人均1.5平方米以上的体育场地面积还有一定的距离。

  “须江健身公园内出现的“僧多粥少”现象,在我市并非个案。而它的对立面却是有些户外场健身设施少有人问津的尴尬。”上余镇分管体育工作的罗位良告诉记者,其背后映射的是我市很多户外健身设施布局不合理的难题。记者也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在1119件要维修和报废的健身路径中,60%以上是因为布局不合理而频繁使用健身器材引起的。

  “锻炼的人多,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健身设施的损毁,而及时的检查维修就显得非常重要。”毛立华告诉记者,管理上的盲区是当前我市户外健身设施存在安全问题的瓶颈。“全民健身是一项公益事业,当前我市市区很多的户外健身场所和广大的农村地区安装的健身器材很多都是由体彩中心或企业捐建的,健身器材的维修与管理没有明确的管理部门,也缺乏专门的维修管理资金。”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赵继武说,目前的解决办法大都是由受捐助的地区自行组织义工解决,而由于这项工作的公益性质,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情况时常出现。

  对策:科学健身合理布局加强管理

  健康的运动设施才能给市民一个安全的运动环境。如何破解户外健身设施的安全隐患。科学健身,合理布局,加强管理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的最大声音。运动健身的爱好者郑四海对记者说:“运动健身是一项全民工程,广大的运动健身爱好者更要从自身做起,做到科学、文明健身。”

  “户外健身设施是我们的公共财产,文明健身,人人有责。”市民徐水根坦言,文明健身室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好运动健身设施的合理布局,避免某些运动场地的健身设施出现“僧多粥少”或“少有问津”的两个极端。

  户外健身设施的安全隐患其实就是健身设施的老、病、残。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户外健身设施的安全问题。不仅要严把健身器材的质量关,杜绝不达标、不合格的运动健身设施进入户外场地。更重要的是把好户外健身设施的维修管理关,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对户外健身设施维护资金的投入,尽快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的维修人员。同时也呼吁更多的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内部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