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毒品一日不绝 禁毒一日不止 远离“毒魔”从我做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del_user_4407     时间:2011-03-29 09:08:16    「我要投稿

  核心提示:

  吸毒,一个沉重的话题。据省公安厅公布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在册吸毒人员已高达10余万人,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经济发达地区的毒品蔓延最为严重。

  近年来,我市涉毒情况呈现增长趋势,毒品新型化、吸毒人员低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禁毒形势不容乐观。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在册吸毒人员达150余人,按照国际上显性和隐性1:8的惯例,我市还隐藏着一支不可忽视的吸毒大军。“远离毒品、从我做起”这句话绝不能仅停留在嘴上……

  一朝吸毒终生戒毒

  谈起毒品的危害,相信不少人都能说上几句:毁灭自己、祸害家人、危害社会。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一旦沾染毒品,哪怕只有一次,成功戒毒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去年5月,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在禁毒工作中,发现一名来自杭州的年轻人,他脸色苍白,行动已经完全不受大脑控制,和民警交谈中,双手不断颤抖。

  他告诉民警,他已有多年吸毒史,曾经接受过两次强制戒毒。几年前,由于过度吸食毒品,差点死在自己家中,是医生将他从死神手中拉了回来。为了戒掉毒瘾,重新做人,他只身一人来到了陌生的城市,过着孤独的生活。

  他说,来到江山后,他戒掉了正常人可以自由享受的生活方式,比如抽烟、喝酒、逛咖啡厅等,代之以做善事、听音乐、看书。为了摆脱毒瘾的困扰,他时刻警告自己不再去想毒品,更不能尝试放纵自己,哪怕仅仅一次。他说:“这就是我吸毒之后所要付出的代价,这种生活将伴随我终生。”

  毒瘾为何很难戒除?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在现代医学条件下,生理脱毒已不是十分困难的事,难就难在离开戒毒所、回归社会之后,戒毒者能否战胜自我、顶住毒品的诱惑,脱离“朋友”的圈子、拒绝“朋友”的劝解,控制内心对毒品的需求。因此,要想戒毒成功,戒毒者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顽强的意志、坚强的决心和毅力,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脱离毒海、获得新生。

  “话虽如此,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难找到成功戒毒的范例,绝大多数戒毒者都是半途而废,戒毒不久又开始吸毒。”该负责人介绍说。

  低龄趋势日益突出

  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我市共查处吸毒案件36起,毒品的种类,多为冰毒、麻古等新型毒品,海洛因等传统毒品仅有一起。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深陷其中。在查处的59名吸毒人员中,青少年占到了80%以上。

  是什么原因导致年轻人容易受毒品侵害呢?“主要有两点,其一,对毒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盲目追求‘时尚’。”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办案民警介绍说,2009年,民警在市区一家宾馆内抓获一名仅14周岁的吸毒人员,这是一名安徽籍的女孩。当民警对她进行批评教育时,她竟反问民警为何干涉她的生活?“更为荒唐的是,她吸毒的原因竟是为了追求‘时尚’,她觉得吸毒是有钱人的‘专利’,不吸毒是落伍的表现。”

  “其二,喜欢追求刺激。”该民警说,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人为了在赌博和嫖娼中寻找刺激,在“朋友”的怂恿下吸食毒品,从而染上毒瘾。在去年查处的一起吸毒案件中,有一人吸食毒品后,竟连续10天未离赌博台。由于毒品会刺激并侵蚀人的精神系统,吸食后令人精神异常兴奋,甚至出现严重的幻觉。因此,很多人吸食毒品后会行为失控,出现不法行为。

  如何才能防止孩子沾染上吸毒恶习呢?民警建议,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无精打采又睡不好觉,身体消瘦、脸色灰黄、经常早出晚归等异常行为,应尽快送孩子去医院或公安机关进行尿液检验,以便最后确认。如果确定孩子感染了毒瘾,应当与公安机关配合,尽早送孩子去强制戒毒,并对孩子不抛弃、不放弃,用正面引导的方式使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生活的美好,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极力战胜毒瘾。

  打击毒品任重道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打击毒品力度,坚持专项行动和日常禁毒工作相结合,保持了对吸毒、贩毒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打、堵、管、控”取得一定成效。去年4月28日,我市警方在廿八都省际卡点执勤中,在对一辆从福建方向开往江山方向的白色广本轿车进行盘查时,发现车上的四名男青年,穿着怪异,纹身醒目,脸色苍白,有吸毒迹象。于是,民警立即对四人的身份进行仔细核实,并对四人做了尿检,其中三人呈阳性。随后,民警又在驾驶员的坐垫底下查获仿64式自制手枪一支、子弹一发以及冰毒7.7克、麻古7粒和部分吸毒用具。之后,我市警方专门成立专案组,与厦门警方合作打掉了一个重大跨境贩毒团伙。

  “近年来,虽然总体上我市毒情较平稳,但由于受到省内毒品蔓延的影响,我市吸毒人员数量有增加的趋势,禁毒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而复杂。”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与2009年相比,2010年我市共查处贩毒案件两起,查处吸毒案件36起,查处吸毒人员59人,同比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长。

  毒品犯罪是当今世界一大社会公害已成为人们的共识,打击毒品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愿望,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负责人说,禁毒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仅靠公安部门就能做好的事,它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齐抓共管,广泛宣传禁毒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并采取扎实有效的打击举措,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禁毒、人人查毒的良好氛围,从而推动禁毒工作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小林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