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上新”!江山发现4种中国新记录真菌物种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陈致远 朱永春 毛莹     时间:2022-11-25 11:10:20    「我要投稿

  昨日,我市委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调查研究,由江西农业大学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真菌学专家胡殿明博士等专家鉴定确认,采集于峡口镇峡南村大榧树底、廿八都镇周村村仙霞岭自然保护区华竹坑等地的4种大型真菌,被鉴定为中国新记录物种。

白球孢珊瑚菌

  自2021年8月开始,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组织实施了大型真菌多样性调查,共采集到大型真菌标本材料375份,拍摄到标本及生境照片1万余张,通过分子生物学方法及实体形态特征开展标本鉴定。初步鉴定结果表明,在我市发现大型真菌294种,其中食用菌16种、药用菌35种,包括灵芝属、虫草属、红菇属、牛肝菌属和鸡油菌属等多个属的物种,其中含有4种中国新记录物种。

蓝色丽蘑

  新发现的4种中国新记录物种,分别是假脐红孔牛肝菌(牛肝菌科),主要特征为平铺成近盘状,深褐色,表面干。白球孢珊瑚菌(珊瑚菌科),主要特征为基部浅棕色,中下部至顶端棕褐色至灰黑色,尖端部分与基部同色。多毛垂幕菇(球盖菇科),主要特征为菌盖黄色至黄褐色或焦黄色,形状为不规则圆形,菌表光滑。蓝色丽蘑(离褶伞科),主要特征为菌盖伞形或近半球形,表面亚光蓝色、墨蓝色且光滑。

多毛垂幕菇

  大型真菌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成员,是一种宝贵的生物资源。我市湿润多雨的气候、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特殊的地形地貌,为大型真菌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孕育了极为丰富的大型真菌种质资源。此次大型真菌物种多样性的研究,进一步摸清了我市生物多样性资源,为今后合理保护生物多样性资源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