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新征程|共富工坊铺就家门口的致富路——碗窑乡推进共同富裕工作扫描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雯琪 毛军 洋杨     时间:2022-11-23 09:35:04    「我要投稿

  11月21日上午,碗窑乡凤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祥水穿梭在村里的“艳之绣”共富车间中,就新引进的绣花生产线和工人交流沟通。

凤凰村共富大楼(内含4个共富车间)

  谈及“艳之绣”共富车间的建立初衷,陈祥水颇有感触:“我2012年担任村书记时,发现村里有很多妇女留守在家。”为了让这些妇女在家门口赚钱,陈祥水联系了本村在外经营服装厂和绣花厂的史开艳,四次上门邀请她回乡办厂、建设家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2020年6月,史开艳将两个车间搬迁到凤凰村“共富大楼”,建立“依之裳”和“艳之绣”共富车间,解决了40多名村民就业问题。车间员工黎菊介绍:“这个厂搬到凤凰村以后,我就来这里上班。以前在家里带小孩,没有收入,现在小孩到碗窑小学上学,我每个月务工有4000元收入,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艳之绣”共富车间

  时间回溯到2012年,陈祥水刚接手凤凰村时,面临大量山区移民,他一心想要让这部分人留得下来、富得起来。2013年至2015年,陈祥水带领村干部广泛考察调研,决定采用来料加工的方式提高村民收入。在引进服装厂和绣花厂之前,陈祥水还联系了金华双冠电子计时器厂,输送有意愿的村民到金华总部接受培训3个月,学成后回村上岗。2020年9月,凤凰村利用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的物业经济大楼,由乡村两级干部协力引进双冠定时器厂,建立“定时之美”共富车间,主要承接定时器生产、加工、组装等业务。如今,该车间已经发展成为拥有30多人的大车间,每月加工量近90万件,年均生产效益近400万元,带动村民创收15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5万元。

“自强自富”共富车间

  共同富裕道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陈祥水表示,村里十分关注残疾人群体,在“共富大楼”一楼设立残疾人之家和“自强自富”共富车间,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在车间墙上,温馨标语浸润人心,工人一边聊天一边旋转着手里的塑料胶管零件。“我每天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做事情很开心,氛围很好,也方便照顾我患有智力残疾的儿子,每个月我们还能增加三四百元的收入。”员工陈秋娟说。

  目前,由“定时之美”“依之裳”“艳之绣”“自强自富”4个共富车间组成的凤凰村“凤鸣启富”共富工坊已经初具规模。在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下,该工坊进一步发展壮大,吸纳本地及周边村民200人,累计发放报酬380万元,实现人均月增收3500元以上,打造出一个共建共享的暖心之坊。

“三羊开泰”共富工坊

  共富路上,碗窑乡善打帮扶“组合拳”,建立多种模式的共富工坊。不同于凤凰村的来料加工模式,府前村的“三羊开泰”共富工坊则是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依托伍益家庭农场建立产业振兴实训基地,走上湖羊生态养殖发展之路。目前,该基地已经打造集羊文化宣传、种羊培育、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

  府前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建平相告,府前村建成的“三羊开泰”和“包罗万象”(箱包加工)两个共富工坊,人均月收入3000多元。今年以来,府前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50万元,在碗窑乡各村营收排行第一。

“定时之美”共富车间

  碗窑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里还建设有“甜蜜四溢”“渔家同乐”“乡村直播”等3个共富工坊,推动乡内资源共享、跨村招工就业。6大共富工坊共吸纳农村就业人员450人,包括吸纳低收入群体23人、残疾人35人,人均月收入增收2000余元,村集体年均增收约40万元。下一步,碗窑乡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