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双十一”,江山市民购物有哪些新变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孙尔春 阮一倩 金超水 峰晟     时间:2022-11-22 11:16:20    「我要投稿


  11月以来,市民网购的热情似乎没有变,可购物车却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连日来,笔者调查后发现,随着市民消费理念的更新,“双11”购物从“只买多,不买少”向“只买对的,不买贵的”转变,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加速融合,“套路”少了,便利多了。
不再盲目“囤货” 理性消费回归

  “以往‘双11’总是忍不住囤货,东西买来一年都用不完。今年买了卫生纸、电动牙刷头、净水器滤芯等,买得不多,都是刚好有需求的。”市民蒋丹说。

  “每天都是最低价,整年都有打折降价,难怪‘双11’没感觉了。”市民吴先生表示,随着电商低价促销的常态化,加上受疫情影响、预售周期拉长等原因,消费者审美疲劳,理性消费回归也是自然而然了。

  “满300减50”“惠民补贴10%”“全场45折”……在大润发超市、东方商厦、萝卜白菜等线上、线下平台,这样的促销宣传处处可见。不同以往的是,低价、高销量不再是促销的唯一方式。配备快递包装绿色回收箱、家电“以旧换新”订单增多、像点外卖一样购买节能家电……理性、绿色、品质成了“双11”的关键词,也成为拉动市民消费的新动能。

线上线下融合 产品体验升级

  打开我市某电商平台“本地寻鲜”栏目,凤林稻田小龙虾、江山大白鹅……商家在推出“满减”“买赠”等看到折扣的同时,还专注于讲好产品故事,让消费者获得更多的消费体验、更深入地了解品牌,用户黏性成为线上线下关注的重点。

  “双11”期间,电商企业主动连接消费者与本地实体商户,尽可能地为其提供便利。浙江冒个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猕猴桃专线模式,在塘源口乡等地建立猕猴桃“快递超市”。猕猴桃种植散户将猕猴桃送至“快递超市”,后续由冒个泡公司统一包装、装箱后送往全国各地。这样既减少了中间环节,又保证了农产品的品质。

  “‘双11’期间,公司线上订单量在30多万单。其中,农产品主要以猕猴桃和柚子等水果为主,较平时翻了一番。”冒个泡公司董事长郑贞栋说,得益于抖音直播带货带来的销售增长,今年的销量比往年增长20%以上。

消费选择多元 新兴需求涌现

  消费市场回暖,不光体现在电商企业的销量上,还体现在多元化的消费选择上,新兴需求不断涌现。市民毛女士在“双十一”期间充值了某知识付费类app的电子书会员以及某音频分享平台的听书会员。她表示,平时工作忙,零碎时间多,开通会员以后可以抽空学习充电。

  市民王宇今年“双11”购买了一大堆图书,收到货一周了,有的书甚至连塑封都没拆。“不少是孩子以后课外阅读书目里的必读书,还有图书排行榜上的畅销书,像《三体》《小王子》《被讨厌的勇气》等。”王宇说。与此同时,运动、玩具、适老、宠物等新消费新亮点也层出不穷。“趁着促销,我囤了一些猫粮、猫砂,还买了个新的猫砂盆。宠物开销成了我消费的大头。”市民栾女士相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