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治水环境、共育水经济 耕读村做足“水文章”滋润幸福生活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尔春 通讯员:素丹 竣楠     时间:2022-08-12 10:40:14    「我要投稿

  盛夏时节的耕读景区,近有小桥流水,远有白鹭高飞,荷花亭亭、碧波荡漾,尽显水韵之美。“以前又脏又臭的湖塘水库,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西湖’。”说起治水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贺村镇耕读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德林深有感触。

  如今的耕读村,早已从曾经的水泥村、养猪村逆袭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走出了一条“绿”“富”双赢之路。

  生态涵养 水清景美

  “现在提起耕读,哪个不竖起大拇指?逢年过节还有外地客商,指定要住景区的水上屋。”王德林对村庄环境十分满意,直言“秀美耕读”赏得了美景、记得住乡愁。

  在王德林的印象中,以前的耕读村是个穷村,因为缺水,村里人“种不活水稻、娶不上媳妇”。大大小小的生猪养殖场、水泥厂建在水库边,直排的污水令水质急剧恶化。

  转机出现在2013年,耕读村下大力气推进治水,启动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关停了35家生猪养殖场,彻底改变了原本脏、乱、差的环境。与此同时,村里还引进乡贤休闲农业项目,建成“耕读农场”。湖塘水库也经过截污纳管、清淤整治,成了碧绿清澈的海棠湖。

  水清了,景美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3A级景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一系列“金名片”随之而来,耕读村成为了我市农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

  产业赋能 助农增收

  在环海棠湖绿化带上,工人们正熟练地对绿植进行浇水、修剪枯枝。“家里的田流转承包出去了,目前我在景区帮忙种树、养鱼。”工人郑积巨是附近的村民,他告诉笔者,在家门口务工,不仅能照顾一家老小,每个月还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生活十分安稳。

  耕读景区的变化,不仅带动了整个景区产业链的发展,也辐射影响了周边农户。“村里有不少年轻人在景区从事餐饮、客房、前台等服务工作。农忙之余,我们还雇用了本村及潭边村、新叶村、吴村村等周边地区的村民从事绿化种养等工作。”耕读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到傍晚,村民们会来到海棠湖边乘凉、散步,看看灯光、赏赏夜景。“环湖路一圈走下来半个小时,大家边走边聊,看到湖边有垃圾都会随手捡起来。”王德林说,虽然景区安排专人清理湖面垃圾并定期进行水质检测,但村民们早已习惯了像保护自己的家园一样保护水环境。

  据了解,耕读景区主要雇用村民开展养护和耕种工作,为百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文旅融合 助力共富

  水质由脏到清,再由清到美,是治水兴村、借水发展的生动体现,更为村庄发展带来了生态共富的文旅“金钥匙”。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村里维持运转的农家乐仍有3家。“我们耕读的有机稻米非常有名,亩产有450公斤,游客尝到我种的有机稻米,会主动加微信购买,多的时候月收入能达到数千元。”村民郑积文说。

  以水兴农,助力共富。耕读村村民每年人均增收近2万元,村集体经营性年收入达20万元。2021年,耕读景区还被评为衢州市统一战线同心共富实践基地。

  “我们将继续守好水资源、改善水环境,推动旅游景区与美丽乡村互融共生,以更好的水生态建设幸福乡村,力争将耕读景区打造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贺村镇相关负责人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