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保安乡后坂村: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新风尚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玉莲 毛军 通讯员:郑伟昊     时间:2022-06-30 10:45:34    「我要投稿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保安乡后坂村,最直观的感受便是“洁净美”。仙霞路道路施工现场秩序井然,两侧民房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正拿着扫帚清除蜘蛛网、清扫门前灰尘。

后坂村村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

  为何后坂村村民对环境卫生如此重视?原来,在该村新修订的村规民约中,明确要求村民维护村容整洁,做好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等“门前三包”。“在2008年,后坂村围绕新农村建设制订了第一部‘村规民约’,希望借此把群众有效组织起来,推动乡村振兴。”后坂村党总支委员邹军相告,这些年来,后坂村结合实际情况,多次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突出因村制宜。

  今年以来,后坂村坚持将推进移风易俗和村规民约修订紧密结合,以创建“浙江省文明村”为契机,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修订意见。新版“村规民约”新增“衢州有礼”“美丽家园”两个章节,并对“乡风文明”“附则”等原有章节作了修改和补充,实施细则增加至42条。“‘村规民约’每次新公布,村干部先带头做,我们自然要跟上,这样才对得起‘文明村’的称号。现在村里越变越美,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舒心,来保安旅游的游客都对我们夸个不停呢。”村民毛女士笑着说。

后坂村村民驻足观看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最新的“村规民约”还加入了“文明家庭”评选条款,每年择优评选遵守村规民约的先进农户,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励引导更多家庭投入文明创建中。“自村里制订移风易俗新‘村规民约’以来,村民们的文明意识明显提升,攀比斗阔、铺张浪费现象逐渐减少,勤劳节俭、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正在后坂村不断充盈,吹进老百姓的心田里。”邹军感慨道。

  下一步,后坂村将定期组织村民共同学习“村规民约”,并通过发放小册子、播放“大喇叭”等形式,倡导村民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将“村规民约”渗透到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晨蕾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